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魏秋月盘活女排进攻锋线 另一杀手锏发威同惊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8月21日18:25
王宝泉
薛明
李娟
孙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入到第二日争夺。中国女排表现强势以3-0横扫德国女排,取得两连胜。本场比赛,主力二传魏秋月得益于一传质量的平稳恢复,全面盘活了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此外她还贡献3个发球得分,极具威胁的发球也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

  快变进攻套路的稳定组织,需要中国女排一传体系的有力支撑。特别像二传魏秋月这种自身传球技术有所缺欠的球员,对于高效率的一传质量尤其依赖。好在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一传质量虽然偶尔有波动的情况出现,但是从整个接发球体系的表现上看,还是处于相对稳定的局面。

  中国女排在一传质量恢复稳定后,主力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则表现得游刃有余。首先,魏秋月充分开发出双塔副攻在高度和速度上的优势,在二、三号位形成主要的快攻突破口,结合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个人技术特点,强化二号位背飞、背快和三号位短平快的进攻手段,同时将个人时间差战术作为改变进攻节奏的手段,在撕扯德国女排的拦网体系时取得不错的进攻效果。

  同时,针对大主攻、小主攻和接应的不同进攻职能和技术特点,魏秋月在进行快变战术组织时也有意识的区别对待。对于大主攻王一梅的使用上,二传魏秋月主要是利用其调整强攻的绝对优势,作为中国女排防反进攻的重要一传。相对于以前一味降低传球弧度,有意识的压缩传球时间不同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王一梅在四号位的绝对进攻实力,魏秋月在传球时尽量保持位置的精准,不惜调整传球高度而给予王一梅充分的准备时间。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速度优势,但是有效避免了魏秋月由于慌忙出手所带来的攻传失配问题。

  小主攻陈丽怡则受到自身高度的限制,同样不具备绝对的进攻实力,因此魏秋月在进行四号位的调整传球时,在有意识加快传球速度的同时,尽量为陈丽怡提供更为广阔的进攻视野,有利于施展其多变的进攻手法,将打吊结合的策略充分发挥。此外,双塔副攻在二、三号位快球战术的成功吸引,也是二传魏秋月为保障小主攻陈丽怡的进攻效率,所采用相互策应的快攻战术组织手段。

  由于惠若琪受伤,接应李娟的主要任务还是接一传和进行后排的保障,因此魏秋月在进攻上主要是以接应的战术进攻为辅助,在四号位出现波动或者快球不德利的情况下,利用接应的加塞、前交叉予以突破,老将李娟也是不负众望,本场比赛砍下7分,一传和进攻双管齐下。

  不过,二传魏秋月在一攻战术组织时则有意识提升了传球速度,力图在德国女排形成有效的拦网布局前,通过更快的进攻速度换取空网或者单人拦网机会,在加快运转副攻和主攻快攻战术的同时,将王一梅在四号位的扣球和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融汇到中国女排的整个战术体系中。

  当然,除了盘活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魏秋月的发球也是本场比赛的亮点之一。魏秋月以跳飘为主,她的发球落点刁钻,极具旋转,本场比赛斩获三分,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威胁。比赛一开始,魏秋月在4-0后便利用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扩大战果。首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前,魏秋月的发球再次建功,帮助中国队以15-7,将领先优势扩大至8分。第二局魏秋月不仅发球贡献一分,更是以一个漂亮的二次球为中国队锁定胜局。(搜狐体育 小熊)

1.你对中国队这场比赛表现怎么看?




2.你认为女排今天的表现能打多少分?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