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女乒斗艳

中国女乒一姐宝座仍空缺 谁能成为张怡宁继任者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8月22日10:35

  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昨天争夺进入白热化,在女单8进4的争夺中,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在与队友李晓霞的内战中败下阵来,郭焱以3比4不敌韩国削球名将金?娥。此前,郭跃2比4爆冷不敌西班牙老将沈燕飞无缘八强,两年来首次输给世界排名在50位开外的选手。

  这3名女将都是中国女乒的主力队员,而郭跃和刘诗雯,都被看作是张怡宁的接班人,然而现在看来,中国“女乒一姐”的宝座仍空缺。

  从邓亚萍开始,世界女乒有了某段时期某个人雄霸国际赛场的“一姐时代”。在此后的十几年里,有王楠、张怡宁轮番接替。她们在成就个人职业生涯巅峰的同时,也成了中国女乒当之无愧的 “定海神针”。今年上半年张怡宁宣布淡出乒坛,主教练施之皓不得不面对中国女乒近二十年来的 “无核时代”,着力打造新“一姐”。

  去年,小将刘诗雯顶替张怡宁升至世界排名第一,井喷式的成绩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新 “一姐”的雏形。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刘诗雯也以领军人物身份出战,却在决赛时连丢两分。有人说是施之皓用兵失误,但不去大赛真刀真枪地试,又怎能确立“核心”?

  郭跃曾是接班张怡宁的第一人选,但她只是在张怡宁技术转型的一段低迷期有出色表现。此外,丁宁、郭焱、李晓霞也都在跃跃欲试。施之皓的一句评价应该最能点明本质:“从技术能力上说,现在这批年轻运动员与张怡宁的技战术水平不相上下,在综合能力上,她们与张怡宁却有着明显差距。”

  从邓亚萍时代开始的 “一姐”,不仅要全取世乒赛、奥运会和世界杯所有冠军,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且还要有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和霸气。施之皓曾不止一次提到,张怡宁拿着一块备用球拍照样能赢下重要比赛。如此标准,目前女队恐无一人。

  面对产生新 “一姐”的种种可能,施之皓认为,“中国女队什么时候才能再出现核心球员,只能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再优秀的队员如果拿不到奥运冠军,就别谈什么核心球员和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