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诸强动态

布勃卡身兼多职忙青奥 揭秘撑杆跳沙皇多重身份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2日20:35

     新华社新加坡8月22日体育专电 题:撑杆跳“沙皇”和他的“多重身份”——布勃卡身兼多职忙青奥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高川、沈楠

    作为一名早已退役多年的运动员,乌克兰撑杆跳高名将谢尔盖·布勃卡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却比所有的青年运动员都要忙碌。不过在他看来,能够成为青奥会的一分子,并在其中发挥作用是值得骄傲的。

    “要想知道青奥会对于青年运动员的影响很简单,我们只要去青奥村看看青年运动员们参加文化和教育活动时有多高兴就行了。他们在青奥村中共同生活、共同娱乐、建立友谊、了解彼此的文化,从他们的脸上我们就能够看出青奥会让他们多么快乐,”布勃卡在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布勃卡不愿放弃任何机会向媒体宣传青奥会的理念和特点。在新加坡期间,除了与青年运动员交流以及出席各类活动,布勃卡的很多时间都用来接待媒体的采访,每次他都会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青奥会的种种意义和优势。

    “青奥会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选手集中到一起。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是未来的冠军。他们将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的大使,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之后,他们会把在这里的所见所感告诉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并且今后他们会在各自的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被称为撑杆跳“沙皇”的布勃卡年少成名,早在1983年,19岁的他就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尽管如此,布勃卡依然遗憾自己当年没有机会参加青奥会。

    “在我年轻的时候,能够参加的国际大赛非常有限。如果在那个时候有机会参加青奥会,我就能更早地开始积累大赛经验,了解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这对于一个14到18岁之间的运动员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青奥会为青年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彼此了解彼此学习的机会,这对于他们今后的体育生涯甚至退役后的人生都会非常有帮助。”

    布勃卡退役前曾经连续六次获得国际田联世锦赛冠军,一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并且先后35次打破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是第一个超越6米10高度的运动员。直到现在,布勃卡1994年创造的6米14的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和1993年创造的6米15的室内世界纪录依旧无人能够打破。

    在很多青年运动员的心中,布勃卡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榜样。而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布勃卡也正是作为一名“运动员榜样”向“后来人”们传授着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他先后两次在青奥村参加“与冠军对话”活动,同年轻运动员一起分享成长的经历和成功的秘诀

    “和他们对话的感觉非常棒!他们表现出求知欲,希望发现冠军成功的经验,有很多青年运动员都向我提出了问题,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他们希望对成功了解得更多,他们想知道怎样成为冠军,这正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布勃卡说。

    作为首届夏季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布勃卡对于新加坡组委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四年之后的南京青奥会的期待。

    “南京还有四年的准备时间。南京组委会在新加坡学习了很多,而他们也会带来很多的创新。我相信四年之后将会在南京看到一个成功的青奥会。”

    在布勃卡看来,为年轻的一代营造更好的世界是所有人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引导青年人参与体育,因为体育能够培养他们坚强的性格、战胜苦难的勇气。同时我们也要向他们证明,体育与学习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

    “青奥会不仅仅是体育,它高于体育。对于我来说,青奥会有着光明的前景。我们都希望能够营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而青奥会就是这样的一个渠道,能够成为青奥会的一分子,我感到非常骄傲,”布勃卡说。

    对于这位47岁的体坛传奇来说,通过体育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是他不懈的追求。在新加坡的日子虽然忙碌,但是布勃卡忙并快乐着。(完)2010/08/22 20: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