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热身赛暴露男篮内线问题 阿联回归难以独当一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4日14:11

  本报记者 黄靖宇

  与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中国队第一节三分球8投4中,依靠外线的高命中率将比分差距勉强维持在个位数。很难有一支球队能总是靠外线投射取胜,在塞尔维亚队加强外线防守后,中国队被对手瞬间打爆。这场比赛结束后,有塞尔维亚媒体不禁感慨,为何中国队在有那么多高个内线的情况下,却总喜欢飘在外线进攻。

  塞尔维亚媒体的疑问其实正好点出了中国队的进攻难题。在易建联还未归队前,中国男篮的这个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早在6月底与阿根廷男篮的两场热身赛和之后与立陶宛男篮的三场热身赛上,中国队的几次取胜都是依靠刘炜或者王仕鹏的三分球而力挽狂澜,但这样的获胜方式只适合用在这些二流球队身上。在易建联回归后,中国队在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上打出了一些精妙的内线配合,是因为对手实力不是最强,易建联尚可以在内线强吃对手。

  易建联的回归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队内外线的进攻分配问题,但到了国际赛场上,阿联带领的这些内线球员还无力撑起中国队的内线。去年中国男篮兵败天津亚锦赛,其实已经反映出了球队内线告急的问题。当时,姚明因伤缺席,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内线苦苦支撑,可面对身高臂长的伊朗中锋哈达迪,中国队内线无力抵挡。实际上,易建联和王治郅虽有身高,但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特别是王治郅,他的外线技术明显要好于内线技术。而易建联虽然在NBA磨练了几年,但他的内线能力在国际赛场上还无法像姚明那样独当一面。

  伴随着姚明因伤淡出国家队和王治郅的年华老去,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几乎变得不存在。本次世锦赛上,邓华德总共带了七八名内线球员,但人数上的优势无法转化成真正的内线优势,苏伟、张兆旭进攻能力偏弱,李晓旭和丁锦辉篮下技术不够成熟,都属于蓝领球员。中国队在外线飘忽的现象其实正好反映了球队的内线进攻问题。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