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世锦赛阿联成为焦点 发挥如何决定男篮前途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25日13:04

  晶报特派记者高志明今天将奔赴土耳其,未来的半个多月里,他将为您奉上世界男篮锦标赛的精彩报道

  高志明

  科比等一众巨星不在,本届世锦赛,会是杜兰特大展风姿的舞台吗?

  阿联的发挥,决定着中国男篮的前途。

  大郅的时代正在渐渐远去

  星月之国,篮球火热。2010年世界男篮锦标赛即将在这个热爱篮球的国度举行,篮球旋风即将刮过伊斯坦布尔、开塞利、安卡拉和伊兹密尔四座城市。能够欣赏到斯科拉、杜兰特、卢比奥、易建联等一众球星的风采,篮球迷们无疑将迎来自己的节日。24支球队,24个故事,让我们来讲几个你感兴趣的故事吧。

  救赎

  尽管邓华德言必称2012,但如果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战绩和热身赛一样一塌糊涂,相信没有多少人原谅这位美国胖子。

  天津亚锦赛上铩羽而归,中国男篮亟须在国际大赛上完成自我救赎。但热身赛上6胜9负,特别是在欧美拉练6连败的战绩,让洋帅邓华德倍感肩上担子不轻。

  整体实力落后欧美

  这支缺少姚明的中国队,正在逐渐找回自己的风格。从一种以内线为主的风格重新转换为以外线为主,这个过程是一个痛苦的炼狱过程,其代价就是在欧美拉练的6连败。

  重新认识这支球队才能找到正确打法。从热身赛可以看出,王治郅真的老了。在与塞尔维亚的首场热身赛中,王治郅一度被安排出任首发,但面对塞尔维亚凶狠的防守,尤其在和对手强烈的身体对抗中,大郅老态毕显。幸好,在王治郅出现疲软时,易建联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稳健,成为邓华德的最大安慰。

  从欧美拉练6连败不难看出,在和塞尔维亚这样的欧洲劲旅对抗时,中国男篮在一节之后,双方的比分就会被拉开,这其实是中国队真正实力的体现。究其原因,在失去姚明之后,中国男篮无论是在个体上,还是在团体意识和整体战术上,都已经全面落后于欧洲强队。

  一场不赢国人不答应

  本届世锦赛,尽管中国篮协并没有名次上的要求,如果邓华德一味考察新人,导致中国男篮一场不赢就回家,他不仅会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还会被全国球迷所唾弃。如果邓华德足够聪明的话,他在世锦赛不会犯在热身赛上一样的错误。

  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被分在C组,同组的还有科特迪瓦、希腊、俄罗斯、波多黎各、土耳其。中国队要想杀入16强,小组赛必须赢两场才有希望。从实力看,希腊队实力最强,他们热身赛保持全胜,主教练尤纳斯对中国队非常了解,中国队取胜的几率几乎为零;波多黎各的实力也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曾在北美热身赛上惨败对手16分;土耳其是东道主,特克格鲁是他们的核心,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没法战胜对手。

  中国队的希望就是把胜利寄托在科特迪瓦和俄罗斯身上。俄罗斯缺少基里连科等多名主力,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也不是很好,但俄超的水平在欧洲也是一流,他们队员打中国队还是绰绰有余;科特迪瓦来自非洲,历史上中国队打非洲球队有心理优势,但这支球队有多名在美国打球的队员,中国队只能寄望外线的发挥了。

  可以设想,中国队这次在土耳其不可能出现在四年前绝杀进16强的一幕,能在小组赛胜两场最好,千万不能一输到底,否则球迷肯定不答应。

  平民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包括科比和詹姆斯等一众大腕全部歇了,年轻后生杜兰特率领一支平民球队征战世锦赛,“梦之队”星光不再。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真正称得上是明星云集的话,那么本届世锦赛,美国队就显得有些星光黯淡了。

  在本届世锦赛之前,科比、詹姆斯、霍华德等大牌球员不约而同地个个请假,老K教练纵有天大本事,也没能奈何这些明星球员。他今年使唤得动的只能是一群毛头小伙子,外加两年前错过奥运会的比卢普斯。首发五虎里,比卢普斯和朗多打双控卫,伊戈达拉在三号位纯粹起串联作用,内线就一个只会防守的钱德勒,再就是拥有无限开火权的杜兰特。

  看看这支美国队,满眼尽是NBA新生代球员,可是除了一个杜兰特,其余人等总显得要么技术有缺陷,要么气质不成熟。实力最为雄厚的后卫线,罗斯、朗多、韦斯布鲁克都是未来的超级控卫,却没有谁的三分球称得上靠谱。怪不得,老K依然是一脸低调,称“他们只代表美国队,不代表梦之队”。

  美国男篮已经连续三届与世锦赛冠军无缘了,指望一支没有中锋的球队在土耳其完成前辈没能完成的宿愿,恐怕不太现实。从最近两场热身赛来看,首场比赛打立陶宛,若不是最后关头的一鼓作气,美国队必栽跟头不可;第二场打卫冕冠军西班牙,如果不是最后时刻杜兰特的两次封盖,美国队早就输球了。

  不过,这支以后卫当道的美国队,依然具备夺冠的实力。你不可能忽视这支球队与生俱来的天赋,他们固然配合不完整,可他们战术非常简单——逼得你出错,然后像闪电一样完成快攻。如果你不能破解这一招,他们就是王者。

  黑马

  在土耳其,篮球是仅次于足球的运动,他们有着欧洲顶尖的篮球俱乐部,也有着效力NBA的顶尖球员,外加上本土作战,很有可能成为最大黑马。

  东道主土耳其队拥有多名NBA球员,著名的除了因伤缺阵的奥库外,还有太阳队的特克格鲁和公牛队的阿斯克。

  土耳其队中有明星球员,但球队并非完全依赖于球星,这才是他们的可怕之处。2006年日本世锦赛,土耳斯缺少定海神针特克格鲁,仍然打进了八强,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去年欧锦赛,奥库和冈鲁姆等球星相继缺阵,土耳其内线陷入瘫痪,仍然打进了八强就是明证。

  土耳其男篮拥有多名出色的角色球员,包括伊利亚索瓦、萨瓦斯和冈鲁姆等。2008年被NBA选中的小将阿斯克身高达到了2米14,臂展达到了2米26,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目前,已与公牛签约的阿斯克有望成为土耳其队的内线中坚。

  王道

  尽管加索尔退赛,但没有人不对世锦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西班牙高看一眼。四年前加索尔意外受伤,这支球队不也在日本顺利加冕了吗?

  谁也不能忽视,西班牙在体育方面的成功。在足球领域,西班牙队夺取了南非世界杯;在篮球领域,西班牙队集欧锦赛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如今,他们来土耳其卫冕了。

  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西班牙队让世界首次见识了他们的天赋,纳瓦罗、加巴约萨、马克·加索尔等人,成为西班牙夺冠的中坚力量。要知道,当时他们的灵魂人物保罗·加索尔意外受伤,在决赛时只能拄着拐杖为队友加油助威。

  如今来到土耳其,球队几乎保留了去年欧锦赛夺冠的原班人马,纳瓦罗、费尔南德兹等9人加冕了欧洲冠军的头衔,而保罗·加索尔的空缺将由巴塞罗那队的弗兰·瓦奎兹填补。纳瓦罗、加巴约萨都是30岁左右的老将,有着多年的大赛经验,中生代的费尔南德兹和马克·加索尔将承担更多责任,以“金童”卢比奥为首的新生代成长很快。

  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西班牙队一直是连战连捷,直到一分惜败美国队。说到这场比赛,西班牙队完全有实力赢球,最关键的是,他们并没有使出全力,这场热身赛旨在试探对手。

  热门

  缺了吉诺比利,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仍然是夺冠热门,斯科拉、诺西奥尼、德尔菲诺个个都是好手。

  阿根廷核心吉诺比利迎来了双胞胎儿子,正在家里享受着天伦之乐。尽管如此,缺少吉诺比利的阿根廷队仍然是本届世锦赛的夺冠热门球队。

  2002年男篮世锦赛,阿根廷队以87∶80击败了美国“梦五队”,这一战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不可一世的梦之队在国际赛场58胜0负的纪录作古;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诺比利、斯科拉、奥贝托、诺西奥尼……阿根廷精英尽出,他们再一次击败美国“梦六队”,并最终夺取了奥运会的金牌,阿根廷黄金一代名号由此打响。

  没有吉诺比利,在火箭队效力的斯科拉顺理成章成为阿根廷队的核心。在2009年的美洲锦标赛中,斯科拉以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队取得第3名的成绩,提前确保了出线名额。在这次锦标赛中,斯科拉场均得到23.3分和6.8个篮板。

  在昨天结束的四国赛中,阿根廷队以三战全胜战绩获得第一名,德尔菲诺在最后一场击败土耳其的比赛中独得30分,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

  恐怖

  这是惟一一支缺少NBA球员但整体实力能够和任何球队叫板的球队,在尤纳斯的率领下,他们在热身赛表现出的实力令人恐怖。

  希腊队是中国队小组赛中的对手,这支球队在尤纳斯的率领下,其实力之强大让人瞠目结舌。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输给了加拿大队24分,但这支加拿大队碰到希腊队后却狂输74分。虽然这并不表明,中国队打希腊队会输98分,但可见这支希腊队实力之强大。有专业人士评价说:“这支希腊队是惟一一支缺少NBA球员但可以和任何球队相抗衡的球队。”

  这支希腊队拥有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等欧洲超一流球员,在热身赛中保持了不败战绩。不过,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和塞尔维亚队发生了集体群殴事件,主力中锋肖茨安尼蒂斯极有可能遭国际篮联禁赛处罚。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