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自由式滑雪兵发加拿大 队员少比赛多成绩有取舍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向娜
2010年08月25日15:20

  8月18日,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一行在教练纪冬的带领下,兵发加拿大。从踏上飞往加拿大的航班时起,队员们已做好了迎接艰苦训练和比赛的准备。

  由于新周期的国家队尚未组建,出征队员仍为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的队伍,由4个女孩徐梦桃、张鑫、代爽飞、赵姗姗和5位男队员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李科、吴超组成,他们将参加本月底于魁北克举行的水池世界杯赛事。

  每名队员都已上难度

  经历了温哥华冬奥会4年的备战,中国自由式滑雪队摘得了1银2铜,虽然未能拿到金牌,但拿到了全部6枚奖牌中的一半,彰显了整体实力。如今,温哥华烽火熄灭仅仅半年,队伍又再次踏上征程,为索契冬奥会周期开始新一轮的准备。

  “冬奥会结束后,队员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比赛,这次比赛,也是希望大家去感受一下比赛氛围,对于成绩并没有什么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告诉记者。

  和去年的备战相比,队伍今年的训练脚步放缓了一些,6月份才将队伍集中,在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能训练结束后,于7月20日转训秦皇岛进入水池训练阶段。“秦皇岛水池训练基地前年刚刚落成,是国内最后一个修建的水池训练场地,和国外训练场馆比较接近,队员过去之后没有什么不适应的感觉,很舒服,安全系数也高。”闫晓娟说。

  队伍的水池训练虽然起步较晚,但凭借良好的基础,大家上难度很快。据闫晓娟介绍,几乎每一名队员都恢复到了上难度动作。“到加拿大后,我们还会进行一周多的水池训练,算是秦皇岛水池训练的延续,或许队员在比赛的时候就能上到最高难度。”闫晓娟说。水池世界杯在每年的夏季都会举办,属国际雪联的正规赛事,运动员可以获取一定的积分。

  11月中旬组建国家队

  随着温哥华冬奥会的结束,李妮娜、韩晓鹏、郭心心等队员都相继离开队伍,继续各自的学业。闫晓娟表示队伍很舍不得这些老队员,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下去。

  “每一届冬奥会之后,国家队都会进行新老交替的工作,有些队员提出退役的想法,都很正常。但我们感觉培养这些优秀运动员不容易,希望他们能够再留一留”。或许正是这样的想法,自由式滑雪国家队迟迟未能组建,目前仍按照大集训的模式,按省市队伍划分小组训练。

  “6月份,自由式滑雪队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和往年相比,本次集训人员扩容了不少,除去年备战冬奥会的所有队员之外,今年还给了省市很多名额。在队伍的建设上,我们除了有10几个人的成年队之外,还有30多名青年队成员。之所以搞这么大规模的训练,也是希望通过一些专项能力、身体机能的测验,以及对比赛的心理掌控等,留下更多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补充到队伍当中”。闫晓娟介绍说,队伍将于9月份返回北京,在秦皇岛参加一场国内精英赛,随后回到北京体育大学继续体能训练。11月中旬,队伍将奔赴内蒙古的阿尔山进入早期雪上训练。“雪上训练之前,我想国家队会组建起来。”她说。

  本赛季,自由式滑雪队面临的大赛有亚冬会、大冬会和世锦赛。巧合的是,三场比赛时间重合,基本都在一周内完成。大冬会只设了雪中技巧,亚冬会设项由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组成。再加上世锦赛,届时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将分出两批空中技巧队员和三批雪上技巧运动员,才能应付比赛。“这也说明,我们队伍必须提高人才的储备,同时在成绩上也要有所取舍。”闫晓娟说。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