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18届羽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李永波陶菲克炮轰羽联 中国曾多次反对一年一届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26日04:18

  奥运会、世锦赛、汤尤杯,被称为世界羽坛三大赛事,然而羽球世锦赛自2005年被改为一年一届之后,就备受指责,本届世锦赛期间,又有不少球员和教练跳了出来,其中就包括印尼名将陶菲克和中国名帅李永波,他们直言不讳地指出:一年一届的世锦赛太滥了!

  面对指责,世界羽联终于作出回应:考虑改变世锦赛频率,重回2005年前两年一届的格局。

  三年、两年再到一年

  世锦赛两次被“超频”

  翻开羽毛球世锦赛的历史,其实就是一段“折腾史”。

  羽毛球世锦赛最初由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国际羽联)倡导举办。首届赛事于1977年举行,规定每三年举办一次。

  然而1978年,一些国家和地区又另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世界羽联),当年亦举办同名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这两个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因都未能云集当时世界羽坛的所有名将参赛,所以均算不上真正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单项锦标赛。

  这一怪异的“内斗”一直维持到1981年才罢休,那一年,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并成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世界锦标赛亦合一举办,合并后的首届比赛于1983年举行。

  但折腾并未就此停止,1985年,该项赛事由三年举办一次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2005年,国际羽联又以“让更多球员成为世界冠军”为由,将世锦赛“超频”,进一步改为一年一度,并决定在奥运年不办世锦赛。

  一年一届更像公开赛

  陶菲克炮轰国际羽联

  从最初的三年一次,到后来的两年一届,再到如今的一年一度,羽球世锦赛的竞技性和影响力逐渐下滑。作为羽坛迄今为止唯一的大满贯得主,印尼天王陶菲克首轮轻松胜出后,再显“大嘴”本色,炮轰羽毛球世锦赛成色降低,重要性甚至不如亚运会。

  “这样的比赛很让人扫兴。并不是我不想再次在世锦赛中夺冠,我只是觉得除了奥运年每年都举办世锦赛是个很大的错误。”乏味的比赛也让陶菲克在赛后再度放炮:“这带走了世锦赛的威信,林丹也许会在今年再次夺冠,但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大的成就。相比起来,杨阳也曾两夺世锦赛冠军,那时还是两年一届,对我来说,那更有意义。”

  陶菲克坦言连自己都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参加世锦赛了。对于一年一届的赛制,陶菲克一直持反对态度,他说:“羽联现在改革将世锦赛变得更被人重视还来得及,不然以后选手们可能都会选择不去参加。赢得世锦赛冠军感觉像是赢了一次公开赛。”

  陶菲克最后甚至用戏谑的口吻调侃道:“这次世锦赛并不是我的重点,我会更专注于年底广州的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因为亚运会四年一届,赢得那个冠军更有威信!”

  李永波披露内幕

  中国曾多次劝告国际羽联

  除了陶菲克公开炮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也公开表示反对一年一届的世锦赛。

  李永波透露,中国羽毛球队曾经和国际羽联提过无数次建议,希望世锦赛两年或者四年一次,但是,也许世界冠军被中国拿得太多了,世界羽联认为每年一届可以给其他人更多机会。

  李永波认为,一年一届的世锦赛,除了使冠军的含金量下降外,过高的频率、较短的筹备期,也给赛事组织带来了不少问题。本次巴黎世锦赛就是个例子,一方面承办赛事的顾拜旦体育馆很小,这个只能容纳4000人的小场馆还没有空调,只能让队员们在闷热的环境中比赛,由于热身场地太少,中国队甚至被安排到地下室进行热身。

  马来西亚队的教练米斯本·西德克也认为:“本届比赛难以称得上世锦赛的级别,而一年一度也让队员们更加疲劳。”

  国际羽联从善如流

  世锦赛有望2012年后“减频”

  面对球员和教练们的炮轰,国际羽联有关官员昨天终于表态:正在考虑让羽毛球世锦赛恢复两年一届的模式。

  昨天,国际羽联副主席派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国际羽联正在重新考虑世锦赛的办赛模式,很有可能将世锦赛恢复为2005年前的两年一届。

  放眼如今世界大赛,如足球世界杯、欧洲杯、篮球世锦赛等关注度高的顶级大赛都是4年一度,因为体育爱好者需要时间“聚集关注度并放松”,而作为羽坛顶级赛事的羽毛球世锦赛却每年都办,球迷的疲劳感与日俱增,关注度则每况愈下,确实是到了不得不作出改变的时候了。

  不过,派桑也表示,由于今年和明年的世锦赛早已确定交给巴黎和伦敦举办,所以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才能进行赛事的调整。

  派桑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将为推广羽毛球、提高赛事观赏度而努力。”

  正在申办2013年世锦赛

  “减频”将让广州更加从容

  如果世锦赛“减频”,那么受影响的除了运动员,还有世锦赛的申办城市。由于下届伦敦世锦赛已经敲定,所以,正在申办2013年世锦赛的广州便首当其冲成了受影响的城市。

  据了解,广州已经递交了2013年世锦赛的申请,在本届巴黎世锦赛期间,世界羽联代表大会将以投票的方式决定2013年世锦赛主办城市的归属。但如果国际羽联决定将世锦赛改为两年一次,那么如今广州申办的就将是2014年世锦赛,对此,广州申办代表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影响不大,而且延后一年举办,将让赛事筹备工作变得更加从容。

  据了解,广州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羽协明确表态,力争拿下2013年世锦赛的主办权。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巴黎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