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体质更强却成三无球队 日本队给出发展方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8:13

  落后两局 日本顽强逆转巴西

  赛前一天当所有参赛队主教练都齐刷刷地表态“没一场有把握”的时候,恐怕绝大多数人觉得这只是刻意的低调。没想到总决赛大幕拉开,头两场比赛就应验了各位主帅绝非客套。揭幕战美国女排在落后两局的绝境下上演惊天大逆转,3比2险胜波兰女排;稍后的巴西VS日本一役更令人大跌眼镜,顽强的东洋魔女两度落后又两度扳平,最后在决胜局又是后来居上,爆冷力克大奖赛卫冕冠军。

  同样在赛前一天,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悲观预测,“中国女排甚至有可能一场都赢不了。”而在这两场惊心动魄的五局鏖战之后,果然验证了总决赛无弱旅,中国女排的对手没一个是好打的。

  如果说美国女排跌跌撞撞的胜利还是跟她们的慢热以及轻敌有关,那么日本女排能扮演战胜巴西的大黑马,则完全是技术、战术以及精神层面都发挥到了巅峰,“日本女排永不放弃的竞技精神让我很佩服。”骄傲的巴西主帅吉马良斯赛后坦承。而日本女排的这场胜利,也足以使10天前惨败给巴西队的中国女排看到努力方向。

  “对手很好地控制了比赛,传球和防守都强于我们。”吉马良斯说,对于本队缘何在拦网得了22分、网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输了球,他很是郁闷。但按照日本主帅真锅正义的说法,这就是打不死精神的胜利,“技术上,我们胜在防守进步。但若说总决赛至今球队的最大进步,那就是每个队员在困境中都不放弃、一步步去争取胜利的决心。”今晚的第二轮赛事,中国女排就将迎战日本。主帅王宝泉开赛前曾表示,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但是现在的中国女排,却仍未摸索到本队的获胜之道。

  去年蔡斌决意走欧美化的改革宣告流产,王宝泉的入主令中国女排重回传统化老路——他的天津女排正是在身材条件不出众的情况下常年称霸。但现在的中国女排,在下三路防守方面较之日本队完全处于下风,而此前的比赛中也可看出队伍仍然依赖着王一梅的强攻,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女排较之东邻日本队,还是个“四不像”球队。日本队的这场以弱胜强,但愿能给新女排一点启示。

  中国队员

  看上去都很强壮

  “中国队变得更年轻了,同时她们也更强壮了。我简直就不明白,她们从哪里找来了那么多强壮的年轻人?”意大利队队长洛比安科,诚实地说出了她的疑问。

  洛比安科和日本女排的竹下佳江作为当今排坛最出色的矮个二传,都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时期开始就是对手。可是面对全新的中国队,洛比安科显然看到了问题关键:为什么年轻又强壮的中国女排,在意大利队面前却输得毫无机会?

  说到本队获胜之匙,洛比安科总结为:“防守、拦网和发球。”耐人寻味的是,防守曾是中国女排的立命之本,接发球则是她们的生命线,但现在,没有防守,没有一传,没有士气,这一晚的中国女排俨然成了“三无”球队。

  仿佛如同呼应了对手的疑惑,中国女排确实身材更高、体格更壮,但这一场的表现却完全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尽管作为组织核心的魏秋月表示:“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始终没有改变,我们会坚持下去。”但在一传生命线被切断后,三大副攻和两名接应的轮流上场,都无法打开火力点——不知道此刻看台上的周苏红和赵蕊蕊看在眼里,有何滋味。

  王宝泉则坚持认为,中国女排的问题根源在于惠若琪的缺席,“自从小惠受伤后,大家情绪都受到了影响,包括一传环节,大家都很担心。就像今天被对手大比分领先,我们一传受阻,就陷入了混乱。”现在让他头痛的是,一天一场的赛制令队伍别说是针对问题找出解决方案,连恢复体能都有困难。或许在伤病缠身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也并不如对手看到的那么“强壮”。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