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其他项目

青奥会现代五项美古两国选手携手合作创造历史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8月26日18:10

  华奥星空8月26日讯 国际体育记者协会8月25日载文叙述了正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如何让美国和古巴两国的年轻运动员50年后携手再创历史。文章节选如下:

  命运把他们带到了一起。

  他们携手合作谱写出了体育史上的新篇章。

  跨越了90英里的距离以及错综复杂的政治鸿沟,两位18岁的年轻人,一位是美国人,另一位古巴人,终于在两国纷争50年后聚在了一起。

  在青奥会现代五项比赛最后的男女混合接力赛中,古巴女选手雷迪·劳拉·莫娅·洛佩兹和美国男选手纳山·史里姆谢组成了一个国际混合队一起参赛。他们是赛前根据抽签结果组队到一起的。一天下来,来自完全不同国家的两个人一起参加了击剑、游泳、长跑和射击的比赛,在24个参赛队中排名第16。

  没有人在意最后的成绩,重要的是美、古两国运动员联手参赛本身意味深长。据美国奥委会一位高级官员回忆道,过去几十年来,这还是第一次由美国和古巴选手组成一个队参加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

  “一切都很正常,”洛佩兹说道。“在比赛中,所有事物都变得那么美好。”

  史里姆谢则表示,语言问题并没有妨碍两人之间的交流。“她不怎么会说英语,而我一点西班牙语都不会。不过我们合作得很好。我们举手击掌致意,热情拥抱、相互鼓励。我们同为现代五项选手,比赛中通过一些术语很快就能了解对方的意图并在对方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我不太懂政治,我只知道我们两国关系紧张。但跟她一起比赛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只是运动员,是普通人。我们比赛时充满激情,同时也从比赛中获得乐趣。”

  历史上,来自古巴和美国的运动员在无数体育赛事中向来都是竞争对手。在职业棒球大联盟中,这种竞争已经上升到两国抗衡的地步。相信青奥会上的这一幕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这引发了人们对体育运动之精髓的思考,同时提醒人们尽管体育无法开辟一条直通世界和平的路径,它还是有可能为选手们提供对话的机会,而这一点几乎是其它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新加坡体育学校观看现代五项游泳赛时说,“毫无疑问,体育是促成改变的一种重要工具。”但他又提醒人们不要对体育抱有过高期望,因为“光靠体育是无法实现世界和平的。体育只能通过政治家、公共舆论和非政府组织等渠道从一个方面为创造一个和平的星球作出贡献,而我们正是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体育联合会尝试采用混合组队的方式参赛,本届青奥会上一幕幕温馨感人的场面注定将会永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一些项目是男女混合但选手来自同一国家;另一些项目则不但男女混合而且不同国家也混合在一起。

  比如射箭,来自西班牙的一位女选手和来自孟加拉国的男选手组成一队,俩人密切配合最后取得了第4名。

  田径项目创造性地把五大洲混合在了一起,更有甚者,他们还混合了不同的距离。有例为证:美洲男子接力队的阵容如下:巴西的凯奥·多斯·桑托斯跑前100米,牙买加的奥丹·斯基恩(个人100米金牌获得者)跑第2棒,距离变成了200米;美国的16岁小将纳吉·格拉斯是第3棒,距离为300米;第4棒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卢格林·桑托斯,最后400米压阵。比赛结果,美洲队轻松获胜。

  用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的话说,这样的项目混合法尽管不适合传统的奥运会,但有助于青奥会形成自己的特色,因为青奥会上奖牌不是唯一的目标,也没有来自赞助商的巨大压力。因此他提醒人们应把青奥会看作是一项特殊的赛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迷你奥运会。(易雯)

  图为洛佩兹(左)与史里姆谢赛后笑谈俩人合作心得。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