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青奥成绩辉煌难掩短:三大球不灵 文化素质偏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7日04:05

  68名中国运动员在新加坡举办的首届青奥会上创造了辉煌成绩,延续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霸主地位。但辉煌难以掩盖中国竞技体育长期以来存在的“短板”:三大球和部分基础大项总体缺乏竞争力;运动员夺标欲望过强、不少选手心理包袱过重;文化教育水平普遍较低、个人综合素质有缺陷等等。

  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青奥村举行了总结大会,代表团团长蔡振华在总结报告中表示:“中国代表团发扬了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现了新一代年轻运动员文明友善、敢于争先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青奥会上共获得30枚金牌、16枚银牌和5枚铜牌(不含混合组队参赛项目),在本届青奥会金牌榜上高居榜首,明显高于位于第二位的俄罗斯队(19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共有28人、43人次获得金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共有41人。蔡振华表示,中国年轻选手的优秀表现超出了代表团的预期。

  蔡振华尤其表扬了本次青奥会上发挥出色的中国游泳队:“有4男4女共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青奥会24个小项的比赛,他们获得了11金2银1铜的佳绩。8名参赛运动员全部成为第一届青奥会的冠军。其中唐奕获得6枚金牌,刘兰获得5枚金牌,何建彬获得了3枚金牌。”

  作为本届青奥会上表现最为突出的运动员,唐奕还收到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邀请,为博物馆捐献一件比赛服作为永久纪念。

  尽管在青奥会的举办理念中,比赛成绩并非第一位,但中国代表团的优异成绩仍引起了广泛关注。近两天,新加坡当地不少媒体在报道中称,此次青奥会的成绩,预示着中国代表团将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捍卫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地位。

  在肯定中国代表团成绩的同时,蔡振华也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一些影响较大的基础性项目上与世界强国还有较大差距。另外,一些传统的“瘸腿”项目也没有很大改观。

  在本届青奥会上,中国游泳队年轻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这不足以证明中国游泳项目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在成人比赛中,中国游泳的总体水平仍比较落后。

  在基础大项田径比赛中,中国青少年选手的实力差距较为明显,这也是中国田径目前在世界上所处地位的写照。

  至于三大球项目,除中国女篮夺得三对三比赛的金牌外,其他大球项目均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三对三是非奥项目,其他参赛队大都是学生代表队,而中国三对三女篮队员均为专业球员。

  在本届青奥会上,一些队员虽然拿到冠军,但因为夺标任务明确,导致比赛过程中心理压力很大,比如乒乓球选手顾玉婷;一些中国队员因心理压力超出承受范围,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比如摔跤选手袁媛;还有一些中国选手因为缺乏大赛经验,没有取得理想成绩,受到了代表团批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参加本届青奥会的大多数国外运动员也非常看重成绩,但总体来说,中国运动员对成绩的重视程度更甚,那些有望取得好成绩却未能如愿的运动员,其失望程度也更为强烈,这与奥运会上中外选手的心理状态基本一致。重在参与、享受比赛对于很多中国年轻运动员来说,已经成为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本届青奥会的一大特色是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但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在一些需要互动和考验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活动中,中国年轻选手往往显得比较被动,比如绝大多数运动员不具备简单的英语对话能力,很难与外国运动员正常交流。因为对基本的自然科学、社会人文知识知之甚少,因此在参加部分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时,一些中国运动员显得无所适从。

  从成绩而言,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青奥会上书写了辉煌历史,但人们或许更关注那些在中国体育圈已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至少从本届青奥会看,在这些问题上,中国代表团还没有走出老路。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