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田宗琦:中国女排技术粗糙 陈丽怡需向杨昊学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小易
2010年08月28日21:23
组图:中国女排0-3再负美国 王一梅扣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迎战此前三战全胜的美国队,最终中国队1-3不敌对手,遭遇开赛以来的第二场失利,三局比分为21-25、25-27和22-25。解说员田宗琦认为,中国女排目前必须解决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的问题。

  比赛之前田宗琦分析了世界女排及中国女排的相关情况,预测了中国女排最近几年的主要对手,他认为巴西、美国、意大利、古巴、俄罗斯仍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后主要对手的情况都有了一定的改变,并以美国队为例指出美国队在继续保持了进攻犀利特点的同时,小球串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加强,他还呼吁广大球迷要用平常的心态来看待本次比赛,给女排姑娘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首局比赛,美国队一改过去大力扣球的习惯,多次找点找区进行吊球或轻拍轻扣,这一变化让中国女排很不适应,防守也连连失误。针对这一问题田宗琦指出:“中国队作为亚洲球队我们逐渐失去了小球串联好、技术细腻的特点”,的确在进攻本来就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失去了细腻的技术,我们还拿什么来战胜欧美强队。在中国队后排出现慌乱、二传传球意图过于明显时,他进一步强调小球串联对中国队的重要性。在总结第一局失利的原因时他认为“其一是中国队的一传不稳,其二是中国队的防守、小球串联不够理想”。

  第二局,中国女排的发挥有所起色,但仍不够理想。他认为中国队的失误主要还是小球串联的原因,他这样解释道“排球与足球、篮球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足球篮球可以依靠个人,但排球必须依靠整体,看似陈丽怡的两个进攻不利,实则是一传不到位所致”。他认为陈丽怡有灵性,但作为小主攻必须向张蓉芳、杨昊学习,加强一传、加强进攻手法。在评价中国女排的后排进攻时他认为:“我们的后排进攻在稳定性、效果上都不如其他球队,我们是在迫不得已时使用,而其他球队已经将其当做进攻的利器”。在输掉了第二局时他认为,中国女排的一传时好时坏,但“时坏”都出现在关键时刻。

  中国女排在第三局的表现仍难令人满意,暴露了许多现存问题,他认为队员的技术过于粗糙,个人的粗糙造成了配合的不足,中国队越来越像欧美球队,而美国队则越来越像亚洲球队。他一针见血地分析了美国队今天的战术:重点盯防陈丽怡,消灭这一火力点;由于一传不稳放掉接应这一点;对于王一梅则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守。

  针对3-0的结果他认为中国队得到了锻炼的目的,场面也不难看,中国女排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精神。中国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也并非没有机会,只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有所欠缺。最后他还着重强调了中国女排的一传和串联问题,希望中国女排够及时找到问题、看清差距,力争在三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