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 李连杰:武术难进奥运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8月29日11:43

  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昨日在北京开幕,大会武术项目形象代言人李连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水平最高、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昨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昨天包括李连杰在内的8位形象代言人亮相于北京新闻出版大厦。

  武术的分类植于文化的不同

  身为功夫巨星的李连杰,已经名满全球,看到他,人们就会想到“武术”这两个字。武术成就了李连杰,而李连杰的成功也推动了武术的发展。作为一个与武术结下如此缘分的人,他是如何理解“武术”这两个字的呢?

  本届运动会武术项目形象代言人李连杰的解释是从说文解字开始的,他表示,“武”字是由“止”和“戈”组成,在字面上就能体现出“止戈为武”,表明武术是为制止格斗而发明的这一含义。制止格斗的技术根据各个民族的不同文化产生了不同的演变,从而有了之后的各种不同武术。

  8岁开始习武,明年整整40年

  李连杰坦言:“我从8岁开始练习武术,到明年,我练习武术整整40年了。可以说没有武术就没有今天的李连杰。我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武术人、是一名中国人。我们的武术比赛无论谁拿冠军并不重要,关键是它有深深的中国烙印。”

  对于作为国际武打明星,是如何进行推广这个项目的?李连杰表示:“中华武术包罗万象、拳种繁多,我们必须从类似满汉全席的中国武术中选出最适合市场推广的健身项目,并做到时尚,紧跟时代潮流。”

  奥运会时看武术表演很心酸

  李连杰说的这个最适合市场推广的项目,就是太极,那么武术什么时候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李连杰表示:“我此前从未说过武术能够进入到奥运会,我并不看好这个项目能跻身奥运会,但前两天我说过会致力于让太极跻身奥运会大家庭,未来的几十年内将努力推动太极进入奥运会,这也是我毕生的信念,要知道,全世界要有1.3亿人练太极。”

  柔道曾作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而最终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2008年奥运会上武术也作为表演项目亮相,这是不是表明武术进奥运的希望会很大?对此,李连杰表示:“在我看来,一个项目要进入奥运会,应该具备几个条件的。首先得有群众基础,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经济实力做保障。目前,商家对武术这个项目的赞助实在是太少了。北京奥运会上看武术比赛,我感觉很心酸,我们拿着‘金碗’,却在乞求企业的赞助。”李连杰坦承他为了武术比赛还拉过赞助。

  15到20年内让太极进奥运会

  中国是武术的发源地,练习的人很多,为什么选择武术的一个分支进行推广呢?李连杰表示:“正是因为武术像满汉全席,太丰富多彩了,中国人自己也很难弄明白这桌席上到底有多少内容。而太极拳则不同,它有简单的哲学思想和简单的强身健体的概念,符合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未来的3到5年之内,争取将太极产业推广到全国各地,5年到10年形成全球性的产业,15年到20年内让太极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在李连杰的规划中,将把太极拳分为“太极禅”和“太极竞赛”两种方式,前者更多的是提倡的一种生活态度,就像人们提起瑜伽就能想到白领阶层一样。而后者作为竞技项目,希望能发展成为一个有国际规则的有序竞赛,更时尚,更酷,太极竞赛的人群也很明确,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其中。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佟阳 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