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魏纪中质疑女排训练 王宝泉严格管理自毁长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30日01:34
  作者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表于2010-08-30

  经过五天激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晚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在收官战中连丢三局以0比3完败给巴西队。

  经过五天激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晚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在收官战中连丢三局以0比3完败给巴西队。此役落败后中国队五战2胜3负积6分以一分之差屈居意大利之后位列第四,美国队和巴西队则分别夺取冠亚军。以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表现欠佳,令人担忧的是,女排的精神风貌、技战术表现乏善可陈,但伤病状况却拉响了红色警报。主力二传魏秋月膝伤严重,主力副攻薛明的腰伤亟待诊治,连主攻手王一梅的右臂(发力臂)都缠上了厚厚的绷带……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宁波北仑
大面积伤病困扰着中国女排,王一梅的发力臂缠上了绷带。CFP 图

  王宝泉“严格管理论”

  毁伤中国女排


  言及伤病问题,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表示:“伤病问题在运动队中普遍存在。竞技体育就是要超越极限,伤病是难免的,杨昊当年征战世界杯前脚肿了,怕我骂她瞒着我,我后来发现了,就没让她上场。”

  陈忠和时代,女排球员的伤病问题就很严重,但到了女排的王宝泉时代,这一问题则是“重上加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如今女排一些主力球员多有伤病,这不是在王宝泉时代才出现的,而是在前几任教练手中“继承下来”的,责任不该由王宝泉一人承担。

  不过,王宝泉接替蔡斌上任后,引进了大批新人,魏秋月也是近年才进入女排主力阵容的,如今却成女排“重伤号”;王一梅在陈忠和、蔡斌时代虽也受过伤,但起码在场上的表现看不出受伤病困扰的明显征兆,为何到了王宝泉手下,便带伤出征了呢?

  回答这一疑问其实并不难,只要看看王宝泉的执教思路与带兵方略即一目了然了。2010年3月26日,王宝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我要用天津模式管理中国女排!”有记者问:“您是不是肯定会把天津队的"魔鬼训练"模式搬进国家队?”王宝泉的回答是:“那是肯定的!我会按照对天津队的训练和管理要求来要求中国队,坚决贯彻三从一大原则!”记者又问:“ 万一有队员顶不住呢?”王宝泉断言:“能顶就顶,顶不住就只能离开!”

  仅仅用“天津模式”严格管理中国女排还不够,王宝泉之所以不顾队员严重伤病铤而走险,是有其难言之隐的。2010年8月5日,王宝泉在接受天津家乡媒体记者采访时掏出了心窝子话, 记者问:“到国家队四个月时间,您对这个位置有什么新感触?”王宝泉说:“作为排球教练我已经干到最高了,后边闯好了就接着走,闯不好灰着脸下去就完了,我有这个心理准备,我来国家队就是为了完成作为中国排球人的使命的。还是那句话,教练早晚以失败告终,打好了永远下不了。我在天津队连续拿冠军,大家看得起我,把我推到了这个位置。天津女排就是风口浪尖,中国女排就更别说了。”记者探问道:“网上议论您在队员的使用上存在问题。”王宝泉对此的解释耐人寻味:“队员和教练存在一个互相适应的问题。教练一味适应队员,宠着队员,那坏了,以后她老能拿着你。如果让她适应了你,你就还能继续干下去。要是所有队员我都哄着,成绩不行,最后大家都骂我,我何必呢?这样还不如我就严格要求,能干的干,不行的走,我的路子不会改变,打不出来、下课,我不遗憾,我认了,我最起码还落个管理严格!”

  王宝泉还感叹说,他与天津女排刘晓明是一对“难兄难弟”,“晓明和我目前的情况一样。在漯河的精英赛,魏秋月病了,我让卞雨倩打,输了多米尼加,别人不管你什么原因,输了就是不行,就骂你。为什么?我在国家队还没有输球的本钱。让刘晓明用姚笛,他这次(国内锦标赛)是第六,那样有可能进不去前八,那就更挨骂了。这种情况也许换成我无所谓,我以前有成绩,这次比赛我就换小孩了,我拿那么多年冠军,即便输几场球也没人说什么,他不行啊,现在他刚上来,还没有本钱呢,不输球是第一位的!”

  上述源自王宝泉的言论说明一个问题,王宝泉并非认识不到球队伤病严重的现实情况,但他的指导思想就是天津式的魔鬼训练,他出任女排新帅后根本输不起!他要想在这个位置上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就必须用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来获得排协高层的认可,获得外界的赞誉,而在不具备赢球条件的前提下,只能拿伤病累累的主力球员一赌前程,他的“严格管理论”令女排姑娘们很受伤!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