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易建联王仕鹏联手51分 世锦赛上广东帮大放异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30日10:28

  对于中国队和科特迪瓦队而言,想要晋级世锦赛16强,都是必须拿下对手。结果,实力更胜一筹的中国队捷足先登,以83比73力克对手,在赢下这场“保底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本届世锦赛的首场胜利。

  尽管此战对中国队和科特迪瓦队十分重要,但对当地球迷来说却没有太多吸引力。可容纳1万1千人的安卡拉体育馆只有大约一成的观众。没有了热情的观众,中国队只好自己给自己鼓劲。每次打出好球,不仅是场上的球员互相鼓掌、拍胸相庆,替补席上的队员也都兴奋地挥动着“手巾”祝贺。如此团结的场面在北京奥运会已经很少见了,这可能也是中国队昨日能赢球的关键因素。

  阿联大鹏遥相呼应

  在邓华德的战术体系当中,易建联是当之无愧的核心。还有一名很重要的人物,同样是来自广东的老将王仕鹏。这一内一外的组合,成为了邓华德最重要的两个火力点。

  昨日,也正是这两人的爆发,联手砍下了51分,帮助中国队取胜。其中,易建联获得全场最高的26分和9个篮板球,王仕鹏也贡献了25分和7个篮板。

  易建联延续了首战的火辣状态。面对内线薄弱的科特迪瓦队,易建联的优势十分明显,进攻和防守都十分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在场上的领袖气质也充分体现:丁锦辉防守失位,阿联当场提出批评;丁锦辉强打得手,阿联拍了丁锦辉的胸表示鼓励……这样的细节,阿联在以前是鲜有的。

  

  被贬刘炜走出低谷

  首战惜败给希腊队之后,中国队后卫的“短板”问题,再次受到了大家强烈的抨击,主力后卫刘炜更是首当其冲。

  中国男篮前国手马健就毫不客气地批评刘炜“脑子不好”:“作为后卫他应该明白,我并不是主要攻击手,一个有经验的后卫上来首先应该看到今天的攻击点是谁,刘炜在这个时候,从根本角度来讲,并不是他发挥不好,而是他的战术素养、脑子不好。”

  或许是受到了强烈的刺激,刘炜昨日的表现较首战提高了许多。首节,刘炜就迎来了爆发,在一次进攻中他长途奔袭,变向晃过防守球员后急停跳投命中,帮助球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随后一次反击中,他又和队友打出精彩配合,再次上篮得分;阿联在低位遭遇包夹,刘炜马上接应并切入内线再一次得分……仅仅首节,刘炜就拿下8分。整场比赛,刘炜获得12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失误(全场比赛仅1次失误)。

  刘炜的状态逐渐恢复,也令这位队长找回了自信,同时也帮助球队的整体发挥提升了不少。

  王仕鹏爆更衣室秘密

  邓华德写下“震惊”语录

  昨天和科特迪瓦队的比赛可谓险象环生,但笑到最后的还是中国队。在比赛中有着出色表现的王仕鹏赛后激动地说:“赛前,邓华德在更衣室也没多说什么,就在黑板上写下一句话,‘让中国队走上震惊世界的道路!’”

  中国队并不被外界看好小组出线,但是昨天却顶住压力,最终确保了这场胜利,向小组出线更近一步。究竟是什么原因令热身赛6连败的中国队,在现在出现巨大的改变呢?王仕鹏给出答案:精神制胜。

  “我们的精神特别好,很有拼劲,大家都非常努力。”王仕鹏说,“这支球队身体素质特别好,但相对来说技术比较粗糙。老邓(邓华德)在赛前就针对这一点,安排了相对应的战术策略。”

  战胜科特迪瓦队,中国队与小组赛出线越来越近,仅仅只需再胜一场,就能够连续第二次闯入16强。对此,王仕鹏说:“之前我们不被看好,但我们还是拿下了比赛,所以我们会全力以赴迎战之后的每个对手,力争获得最好的成绩。”

  记者手记

  土耳其的“呜呜祖拉”

  一周前,国际篮联宣布:“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将禁止使用‘呜呜祖拉’。”国际篮联的禁令刚刚宣布,狂热的土耳其球迷却带来了另类的“呜呜祖拉”,一种比“呜呜祖拉”的噪音还要厉害的喇叭。

  在安卡拉体育馆上演中国队与希腊队的揭幕战时,场馆不时地响起了一种巨大的“嘘声”。起初笔者以为是现场DJ播放的音响音效而已,不过越听越不对劲,因为这种“嘘声”来自场馆的四面八方,响起的时间不一致,只是汇集在一起的时候,便形成了巨大的噪音,就好像现场音响里播放出来的一般。赛后,笔者在赛场外看到了两个小球迷,他俩分别拿着小喇叭互相比拼吹功。当那手电筒似的小喇叭发出的“吓人”声响时,笔者才明白现场噪音的“罪魁祸首”原来是它。与南非世界杯的“呜呜祖拉”相比,土耳其世锦赛的“呜呜祖拉”声音更大,体积更小,更便于球迷“作案”。

  不过,“噪音”是相对客队而言的,对于东道主土耳其队来说,这种另类“呜呜祖拉”更像是一种无形的武器。

  在昨晨土耳其队大胜科特迪瓦队的首战比赛中,另类的“呜呜祖拉”吵得科特迪瓦队心烦意乱,曾效力于CBA的队员拉米扎纳,也抱怨这种噪声令他和队友根本无法集中精力比赛,以至于开场即被土耳其队打了个14比0,可见这种另类的“呜呜祖拉”的威力之甚。

  语录

  邓华德:我觉得我们今天注意力集中。大家都做得不错,王治郅做得不错,易建联做得不错。他们靠努力赢下了这场比赛。易建联是个好领袖,我很幸运能执教他。我们不会有太大压力,昨天的比赛,我们洗完澡后就让它冲走了;今天的比赛也是这样,我们洗澡后让它冲走,集中精力在下场比赛。

  

  易建联:我们一直都在战斗,每个人都将战斗放在脑子里和心里。我们只是在每场比赛集中精力,我们做到了。我们能够取胜还是要整体发挥,一个人的发挥是没有用,要全队团结拼搏。

  

  王仕鹏:比赛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球探工作,看了他们七八场比赛的录像,有之前的也有最近的,包括五六天前的热身赛录像都有,看了之后做了很多针对性的分析,我觉得这场球我们在策略上比较正确,总是压制他们的特点,比赛是跟着我们的节奏在走。我们获得胜利的关键就是抓住对手没有纪律这一点。我们进攻多变化,让他们的防守必须多判断,进而多造成他们的失误。另外就是我们打出了精神。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