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火辣评论

李永波点评巴黎世锦赛 没想到中国发挥如此出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31日09:00

  在29日闭幕的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军团包揽全部5枚金牌,时隔23年后再度上演了“大满贯”的经典一幕。“得到这5块金牌比23年前更不容易,”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说,“23年前我们占据了主场的优势,而且23年间羽毛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管是规则,抑或是各个国家水平的提高,都使得包揽金牌的难度越来越大。”

  尤杯失利从头再来

  在经历了印度世锦赛豪取四金的辉煌后,此次来到巴黎的是一支疲劳之师。此外,今年5月尤伯杯的失利在中国女队“小花”的心里投下了阴影,然而就是这样一支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队伍,却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我没有想到他们会打得这么好,”李永波坦言道,“这样的成绩印证了一句话:骄兵必败,哀兵可胜。在尤伯杯失利后,队中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和总结。此次出征,队员们都比较低调。原来队员们总认为‘冠军是我们的’,正因为这样,我们丢掉了尤伯杯。所以我觉得,每次出来比赛之前,都应该将运动员的心态调低,更多地考虑困难,鼓励他们拼下每一场比赛,这一点也在本次世锦赛的成功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琳成为女单核心

  在本届世锦赛上,王琳先是直落两局战胜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报了上半年两度失利的“一箭之仇”,后又在半决赛中轻取丹麦名将拉斯姆森,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一枚金牌,她的出色表现让李永波看到了女队未来的希望。

  “本届世锦赛前我就说过,这次比赛谁能拿到女单冠军,谁就能成为女单中的核心人物,王琳的表现印证了我所说的话。大家不是一直在说女单没有领军人物吗,我觉得她可能在向着这个方向发展。除了上届世锦赛女单金牌被卢兰获得,此前的金牌都是被张宁和谢杏芳包揽,本届世锦赛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有人通过这样的大赛浮出水面,这对于女单备战伦敦奥运会也是一件好事,”李永波说。

  与王琳、汪鑫、王适娴的出色表现相比,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的成绩却难以令人满意。对此李永波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国家队中,像她这样水平的运动员有6到8人,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3个参赛名额,谁的成绩好,谁的位置无疑就会得到提升。他还透露说,除非发生特殊情况,否则王仪涵将不会出现在广州亚运会的女单名单中。

  陈金夺冠激励所有年轻人

  在鲍春来、林丹等名将先后被淘汰出局后,上届世锦赛亚军陈金承担起了中国队夺冠的重任。而24岁的陈金也没有辜负球迷的希望,他先是在半决赛中逆转丹麦老“金童”盖德,从下半区中成功突围,又在决赛中轻松战胜印度尼西亚名将陶菲克,实现了从海德拉巴世锦赛亚军到巴黎世锦赛“新科状元”的蜕变。

  在李永波看来,陈金夺冠的意义远远大于金牌本身,它为羽毛球男队的年轻球员们带来了信心。“以前他们总是觉得,冠军只有林丹能拿。所以我认为陈金的夺冠对全队有着重要的意义:当林丹状态不好输球的时候,仍然有人出来为中国羽毛球队争光。我相信这会让鲍春来、谌龙和杜鹏宇等年轻球员看到希望,他们会认为,在国内我也曾赢过陈金,你能拿冠军,说明我通过努力也能拿到,这对于整支队伍今后的发展非常好”。

  考虑郑波重新回归

  自2001年张军/高崚勇夺世锦赛冠军后,中国队就一直在混双这一项目上颗粒无收。而在28日的半决赛中,两对中国选手双双胜出,为中国队提前夺取了久违的混双金牌。郑波/马晋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除了为中国混双一雪前耻,这枚金牌对郑波来说还有更深的意义:在今年年初因违纪被调回省队后,他将借此获得重回国家队的机会。

  李永波点评说:“女双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而在混双项目上,我们已经有9年没有获得过世锦赛金牌了,但这次冠军和亚军都拿了,这个结果超出我的想像。”

  当被问及郑波是否已回归国家队时,李永波说:“还不算,但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因为国家队曾说过,如果他能在世锦赛上夺冠,我们就会考虑他的回队问题。但是针对他未来的表现,我们还会采取一些措施,让他始终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备战今后的比赛。”新华社巴黎8月29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