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三大魔障困住王宝泉:不胜怎交差 人才捉襟见肘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31日13:38
组图:王宝泉上任160天回顾 曾差点晕倒发布会场

  中国女排终于结束了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这一路,姑娘们走得跌跌撞撞。而29日晚的总决赛收官战中,中国队以0比3的惨败连续第八场输给巴西队,给这场毁誉参半的征战落下了一个悲壮的注脚。

  用时59分钟的中巴之战后,仅获得总决赛第四名的中国女排姑娘们默默回到了训练馆。隔了许久,她们的主教练王宝泉在一位排协官员的搀扶下,慢吞吞地走到角落里……上任之初的“拼命三郎”如今还能承受多少重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管王宝泉有多努力,但此时他的帅位还是成了最难坐的针毡。太多的矛盾与难题正在困扰着王宝泉,或许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困住自我的魔障。

  没有常胜的将军,但不常胜又怎交差

  原以为只有巴西女排才是当今排坛超一流球队。但在宁波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之后,才知道超一流是个伪命题。美国女排五战全胜,横扫包括巴西在内的所有对手登顶。这倒是应了郎平那句话,“现在世界女子排球运动越来越普及,高手如云。”的确,正因为高手林立,所以没有常胜将军。郎平的这句话应该送给中国女排。

  记得陈忠和说过,做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不容易呀,一定要赢球才行。这恐怕是让历任主教练倍感压力的主要原因,王宝泉也难逃这一心结。王宝泉非常清楚前任蔡斌下课的原因是什么,所以对待比赛,他总是严阵以待。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陈忠和被外界批评过于保守,不用新人。如今王宝泉也走进了同样的怪圈,每逢大赛,王宝泉都想锻炼新人,但最终还是重用老将。说到底,都是因为不敢输球。

  王宝泉上任以来,始终处在高度的紧张和莫名的恐惧之中,如他所言,经常失眠,血压也不稳定,体重轻了,头发白了。郎平曾经认真地说,“我可不愿再做中国队主教练,坐在那个位置上,我恐怕同样没有几天能睡好。”在国人心中,女排不是一个普通的队伍,输球也就不容易被人们接受,而这也深深地影响着几任主教练,并无形地左右着他们的思绪和情感。

  魔鬼训练是法宝,但身体却不堪其重

  王宝泉之所以能够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在执教天津女排时取得的成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作为中国队主帅,王宝泉也的确将他以往所坚持的“魔鬼训练”训练模式延续下来。但问题很快暴露,中国女排从陈忠和时代开始的伤病问题变得空前严重!

  以“三从一大”为指导思想的苦练是中国竞技体育多年来的法宝之一,当初排管中心选择王宝泉接替蔡斌,也是看重他能够传承老女排精神,对其的训练思路也是认可的。因为与欧美球队与生俱来的良好身体素质相比,中国女排天天苦练都不见得能稳胜对手,但如若不加以苦练,那么一点机会都不会存在。但苦练的背后肯定是以付出伤病为代价,这是一个矛盾体。对此,陈忠和、蔡斌都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王宝泉目前似乎也束手无策。

  人才捉襟见肘,但不造血又怎有“新鲜血液”

  这次女排大奖赛,此前低迷不振的王一梅终于爆发了,她再度成为中国女排进攻线上最重要的一点。然而,20天里,体重将近100公斤的大梅打了13场高强度比赛,她的起跳腿和发力臂上都缠上了绷带,每一次扑救都伴着大梅痛苦的表情……这样下去,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赵蕊蕊?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开始,中国女排似乎就开始闹了“人才荒”,陈忠和、蔡斌,到如今的王宝泉,他们网罗的球员在国内已是顶级之选,但即便这样,招募的这些队员也没有一人能达到“黄金一代”那样的全面能力。

  选材难的背后,是目前国内女子排坛人才培养不景气的现状,中国女子排坛的造血能力正在下降。

  人才培养的塔基出现问题,这其中的原因会有很多,这决非王宝泉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

  本报记者 王乐乐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说的太对了,不常胜怎么交差。
唉,伤病、后备人才匮乏,女排的未来让人担忧。
王宝泉已经尽力,但他一人也难救女排啊。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