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宫鲁鸣:孙悦易建联训练差异看出外教水平高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1日10:59

  8月25日,湖北奥林匹克中心,在NBA(NBA新闻,NBA说吧)中国的牵头下,雄鹿助教马克·博夫和热火(热火新闻,热火说吧)助教罗恩·罗斯坦现身说球,与在座的40多名年轻的中国教练分享了他们关于赛前热身、投篮选择和进攻战术方面的心得。

  六问宫鲁鸣

  在2009年郭士强(郭士强新闻,郭士强说吧)等一批国内顶尖教练走出国门、赴美学习后,本次NBA教练来华,便是“走进来”的第一步。两大篮球联盟之间的教练培训合作,也必将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注入一针药效长久的“滋补剂”。宫鲁鸣(宫鲁鸣新闻,宫鲁鸣说吧)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六个问题,详细阐述了中美教练合作的点点滴滴……

  中国教练整体水平不足

  一问

  怎么评价这次外教走进中国,指导中国基层教练的合作计划?

  这项合作是我们去年与NBA签订的一个五年的合作计划。去年,我们派出郭士强等一批教练前往美国(美国资料)学习,这是一种很好的合作模式,国内(一线)主教练能够亲身学习NBA先进的技术理念。今年是整个合作计划的第二年,也是美方第一次派教练过来。

  当中国男篮(中国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新闻,中国男篮说吧)发展到一定水平时,我们遇到了瓶颈。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我国年轻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整体素养都不如国外球员,但我觉得,中国打篮球的孩子中,还是有很多很有天赋的苗子的。以前我们老说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其实最主要的是教练的整体水平不足,尤其是那些中级、初级教练,相对来说,业务能力有所欠缺,影响了我们的整体发展。

  郭士强等教练回国后,我们就在商量,如何能加大教练之间合作的力度,与一线教练员的培训相比,基层教练的学习同样重要。我们篮协一直在搞中级培训,弄了很多年,但因为很多教练本身都是运动员刚下来,转型后理论素养不深,导致业务素质稍有欠缺。所以今年与NBA中国合作(请外教进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问

  外教和国内教练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概括起来可以总结为四点:国外的教练首先态度认真、严谨,比较职业化;第二是很有激情,互动性比较强,靠自己的情绪去影响大家,善于激发年轻球员的斗志。外教与年轻球员之间,不像传统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显得更为活泼和轻松,这种交流正是我们所欠缺的;第三是他们的动作很规范,他自己做的和讲的都很准确、到位。第四是专业性非常强,(就我所见的来看)体能教练和防守教练都细化得很好。

  中国的教练可能是因为什么都需要做,往往一支球队里只有两到三个助理教练,分工不明确,所以专业性不足。人家NBA分得非常详细,比如一个队有两个体能师,还有几个助理体能师,一支球队有五六十个教练围着转。中国男篮此前曾按照类似的方式进行配置,男篮就有七个人负责——一个主教练,两个分管外线和内线球员的助理教练,一个体能师、一个队医、一个领队,还有个科研人员,主要负责技术开发,以及球探工作。在地方队,比如这支武汉青年队,一共就只有三个教练员的定额,具体操作就有难度了。总的来说,我们一直在尝试(教练的专业化分工)。

  美方授课教练介绍

  罗恩·罗斯坦:今年68岁,从事教练工作42年,在NBA执教30年,曾担任热火和活塞两支球队的主教练。2006年作为助教,随热火拿到总冠军戒指。

  马克·博夫:雄鹿体能训练师,此前曾在凯尔特人、公牛等多支球队任职,持有体能训练师执照。

  学习不是撒胡椒面

  三问

  外教来华教学与国内教练去国外观摩学习,在你看来,哪个效果更好?

  当然是“走进来”效果更好。它的覆盖面更广了。此次培训,全称是中级教练资格培训。我们所指的中级教练,一部分是正在NBL执教的年轻教练,一部分是CBA的助理教练,还有一部分是刚刚退役的球员,未来打算从事教练工作。此次培训从8月6日开始,27日结束,两名外教授课三天。

  (往年)“走出去” 的,多半是具有很高培养价值的年轻教练,但毕竟是少数,而且由于语言、环境等不适应,往往会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请外教来则不同,我们能有更多的教练得到培养,而且由于培训相对集中,资料可以保存下来。

  既然有这个机会,我希望参加这次培训的教练们要刻苦钻研,要抓住一点牢牢掌握,不要像撒胡椒面一样,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精,那样就没意义了。

  当然,派遣一部分优秀的教练赴美访学,能够亲身目睹国外教练的日常训练、执教哲学,能够感受和参与到球队的建设,对这些教练个人而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巨大的。下一步,我们将和NBA中国继续合作,就中美教练员合作的深化进行进一步探讨,取得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

  四问

  外教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有没有给你一些培养潜力苗子的新思路?

  中国的篮球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比如我们有很多热爱篮球的年轻人,但问题是,在眼下,已经很少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走专业篮球这条道路了,而是转而上普通高中,进行文化课学习。

  放眼全国,我们没有太多好的篮球专业学校,而且一般学校里的体育老师,不只教篮球,还得教田径、体操,精力分散不说,专业性也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我们需要拓展思路,不能太过局限。这次从NBA请专业人士来华,就是希望能扎扎实实地培养一些基层教练,从而给中国篮球的基础打下根基。

  再举个例子,(在中国)以前都是教练讲,年轻队员听,学到多少也没有反馈。但外教不同,他们经常问队员,有什么问题啊,感觉如何啊。年轻球员嘛,就应该鼓励多一些,应该让他们喜欢打篮球,这很重要。这种执教方式,也有可取之处。

  取经也要去粕求精

  五问

  在“请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中西方教练之间有没有产生过“争鸣”和“交锋”?

  问题是有的。我觉得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一旦到了成年队,所有该抓的东西都来不及了。他们善于在球员年轻时为他们制定系统扎实的培训计划,并能给他们打下牢固的基本功。但一旦球员动作定型,他们对球员的训练就缺乏更为有效的长期计划。

  此外,在国家队的实践中可以发现,外教在一些技术环节方面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举个例子,2004年中国男篮就开始聘请外籍体能训练师,但我们还是缺乏足够的准确数据(对他的训练效果进行评估)。

  你看孙悦,这几年他的上肢力量有没有提高50%?有没有改进?易建联回来,所有人都说,他像个“肌肉男”,孙悦练了这么长时间,应该跟上阿联的脚步。现在看来,力量和速度都没有明显的提升。

  所以,对于国外教练的训练手法,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吸收。

  刚才和一位记者聊天时,他注意到雷卡(2009年亚锦赛黎巴嫩队主帅、塞尔维亚人)也是这次培训的授课教练之一。当前的世界篮坛,已经呈现出欧美争霸的局面。中国教练员不能只学NBA,欧洲篮球的一些精髓也要努力掌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方面发展,才能做到博取众长。

  六问

  下一步和NBA还有什么合作计划吗?

  今年10月份我们会派第二期学员前往美国进行观摩学习,第二批学员大约有15到20人,我们将从全国选取有进取心、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练组成这批学习队伍。这些教练的选择,我们主要是根据各地的推荐。等到亚运会开始后,我们会在青岛举办一个高级教练培训班,届时的学员多半是CBA一线教练。此外,我们还会以世锦赛为谈论话题,请一些国际上的专业人士前来,共同探讨中国篮球的发展趋势,就是我们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走的问题。

  其实,我更希望中国教练能够得到一个深入美国教练日常训练的机会,希望中国教练能够长期、扎实地学习美国教练的一举一动,从而打下牢固的执教基本功。篮球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希望中国教练能够有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在美国的高中、大学里,和美国教练一起带队伍,或者观摩他们带队伍。只有在基础的方面孜孜不倦,才能从本质上提高执教水平。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