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合气道

武搏会合气道很“和气” 观众享受别样技巧表演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9月01日14:43

  今天上午,世界首届武搏会合气道的比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全部结束,一场别开生面的合气道复合技巧的表演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享受。

  按照赛程,今天上午的表演属于复合技巧的表演,与前一天初级技巧与高级技巧的徒手表演相比,具有更多的关节扭转,攻防更加灵活多样,还增加了一人对多人、剑对剑、杖对杖、空手防杖攻击、空手防匕首攻击等。整场比赛在日本合气道高段指导员铃木与藤田的表演中,落下帷幕。

  作为此次武搏会13个大项之一的合气道,是源自于日本的一门武道,八十多年前由日本的植芝盛平开创。他在多年的钻研中,结合了一百多年来日本各武术流派的精华创立的这门武道没有比赛,更没有跟别人较量的意思。尤为特殊的是,它是与别人一起锻炼达到提高自己修养的一门武术。合气道避免锻炼者之间力气流动的冲突,寻求参与者的力气合一,追求不争而胜的境界。

  虽然如此,这并不代表合气道没有技击。恰恰相反,合气道的主要技法是摔法和拿法,也有击打。日本合气道的特征在于切入对手死角,破坏对手重心,以关节技及摔技为主,不以蛮力攻击对方,而是将对方的力量引至无威胁的方向,甚至收化为自己的力量而反击。同时,合气道的锻炼方式也是遵循与自然合一的主旨,有对手如无对手。在练习当中,对手与自己经常和合一致,如果双方未能合致,变成彼此对立,就违背了自他一体的自然法则。正因如此,合气道的锻炼方法不可能像其他的搏击运动一样采取竞技的方式,只适合以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又因其是一种以击打掐拿要害部位为主要手段,将打、摔、拿融为一体,刚柔相济、阴阳相变、以巧取胜的一种实用技术,在某些方面类似于中国传统武学中的太极、摔跤、擒拿。

  合气道对运动员的体力并无要求,所以不论性别、年龄和水平都可以参加。与柔道和空手道等运动相比,没有粗野感的合气道作为一种精神锻炼和健身运动,更受老年人和女性的欢迎。本届武搏会合气道形象大使——荷兰人拉里维耶尔·莉迪亚就是一个忠实的合气道练习者。作为多个武术项目的冠军,她在1982年遭遇车祸后,开始练习合气道,到如今已经练了28年。“我认为合气道是一个心平气和的项目,它是一个美妙的项目,其他的运动项目我也比较了解,但是合气道是一个完善自身、超越自我的运动,容易入门,不限年龄,这是我非常喜欢它的一个原因。”莉迪亚说。

  来自法国的合气道运动员伊莲娜在接受采访时称,从9岁开始练习合气道,她已经练了20多年,而在法国大概有6万多名合气道练习者,他们还经常组织一些比赛和表演。今天,在观看完此次武搏会的合气道表演后,许多女观众都认为,合气道很适合作为女子防身术。

  据悉,合气道的级别分为段与段前级两部分。段位最高为十段,一般九段与十段只授予对合气道有特殊贡献的人,八段已被认为是最高水平。本次武搏会一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