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世锦赛中国男篮汇聚老中青 三代同堂打出希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9月03日10:42

  中国男篮凭借科特迪瓦小伙子不可思议的胜利,意外地晋级十六强。虽属侥幸,但是中国男篮在本次世锦赛小组赛上,还是依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主动。特别在前晚与俄罗斯队比赛中,中国队王治郅的沉稳、易建联的强势蜕变以及郭艾伦的灵光闪现,都给中国男篮这支老中青三代一体的球队带来了希望。

  老当益壮

  大郅:享受世锦赛

  谁说王治郅老了?本届世锦赛,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大的球员,戴上队长袖标的王治郅发挥出了最高水平,担负起了一位老球员的责任。

  首场打希腊队的比赛,大郅上场29分钟,拿下了15分和2个篮板,成为中国队差一点击败希腊队的领路人;第二场比赛打科特迪瓦队,大郅打了15分钟贡献了8分和3个篮板,帮助中国队夺得世锦赛的首场胜利;第三场打波多黎各队,大郅首节就砍下了12分,全场上场19分钟,拿下了17分和4个篮板,展示了曾经的亚洲第一人的风采。

  在前晚打俄罗斯的比赛中,大郅防守对方的核心球员、身高2米12的中锋考恩。无论是对抗还是防守,曾经被NBA选中的考恩在身高臂长的大郅面前,捡不到丝毫便宜。全场比赛,大郅上场21分钟,砍下了14分和4个篮板。“实力不够,我们打了三节好球 ,但是最后输了。”大郅说,“今晚大家都拼得很凶,但结果很残酷,这就是体育比赛。”

  连续四场比赛,王治郅每场都有爆发,这其中有主帅邓华德的“激将法”在起作用,也有王治郅充分享受最后一届世锦赛的原因。

  在来土耳其之前,邓华德在多种场合均表示,33岁的大郅老了,他的作用是充当更衣室领袖,而不是担当在场上攻城拔寨的大将。这其实就是对大郅的一种“激将法”。邓华德的这一招,完全将大郅的所有潜能都给激发出来了。另外,作为队中的一员老将,大郅明知道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他在场上毫无保留,充分享受着世锦赛之旅,而眼眶上的那块淤青就是佐证——打希腊时希腊球员给他留下的世锦赛纪念。

  “作为队伍里年龄最大的球员,我尽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可能去帮助球队。我也希望通过这届比赛,年轻队员能有进步和提高。我只是中国篮球的一块铺路石,我希望通过几拨人和几代人的努力,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篮球强国。”大郅说。

  中流砥柱

  阿联:无愧中国核心

  打完与俄罗斯的比赛,易建联艰难地挪动着脚步,看起来受伤了。经过混合区时,阿联告诉记者:“后跟肌腱发炎了,在比赛中拉了一下。”

  前三场比赛,阿联场均砍下了25.3分和10个篮板,其优异表现无愧于中国核心,这也让他成为对手最为忌惮的防守对象。不过,与俄罗斯一战,阿联遭到对手的严密盯防,虽然在防守端和篮板球上他的表现不错,但在进攻端受到很大的限制。全场阿联12次出手命中6球,贡献16分和9个篮板,在得分一项创下了本届世锦赛的个人最低。不仅如此,在对手紧密盯防下,阿联也出现了多达5次失误,这也是本届世锦赛他失误最多的一次。

  俄罗斯队是一支典型的欧洲球队,队员们身体非常壮实,这使他们在对抗中占据优势;同时,他们身高很高,内线球员身高甚至达到了2米16,比阿联还高5公分之多。身高占优,力量占优,这些对阿联的发挥均带来了影响,他不再像前几场那样在篮下强攻。正是在这种强对抗中,阿联的脚拉了一下,引起了肌腱炎的老伤。

  虽然说起“脚伤”一脸轻松,但看起来,脚伤已对阿联的行动造成了不便。“现在是肿了,挺痛的。前几天其实就在发炎了,当时也没注意,一直坚持着打比赛。现在正是球队需要我的时候,小伤没什么大碍,这几天也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阿联的伤,也跟他场均35分钟的出场时间有关。

  青出于蓝

  小郭:未来超级后卫

  打希腊队和俄罗斯队,每每在关键时刻,刘炜的失误让国内媒体骂声一片。在这个大背景下,邓华德终于派上了不满17岁的郭艾伦,从而让后者有一战成名的机会。

  打俄罗斯第二节还有37秒,郭艾伦从外线直接突至篮下,面对上前封堵的三名俄罗斯内线球员,他持球的手臂绕过一名防守队员,将球直接塞到了大郅手上,后者上篮得手,43∶40,中国队领先上半场。这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以来最漂亮的助攻之一,尚未年满17岁的郭艾伦显示了一名超级后卫的潜质。

  首节比赛还有5分57秒,郭艾伦整理了一下队服,从容替换刘炜上场,这是他连续第四场登场亮相。不过,前三场比赛,他的任务就是上去犯规,累计上场时间也才16秒。面对高大的俄罗斯队,邓华德采用了一个小个阵容,6名后卫在首节就全部亮相,无论是郭艾伦还是于澍龙均有贡献,后者在首节连得5分。“怎么会抱怨上场时间少呢,我能被教练带到土耳其来,已经觉得很满足了,能来这里看看多好啊,是一次很好的经历。”郭艾伦这样评价自己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

  其实,来到土耳其后,郭艾伦早就准备着这一天。就在输给波多黎各队的当晚,郭艾伦自己来到希尔顿酒店底楼的力量房,一个人加练到深夜11点。随后,错过了宵夜时间的他只在餐厅拿了两只香蕉和两个桃子回到房间充饥。“虽然这次比赛的时间很密集,但是比赛中我也没什么机会上场,当然也不像其他队员那么累,回来之后就想多练习练习。”郭艾伦说。

  没想到,邓华德在打俄罗斯队一役给了这名不满17岁的小将更多的机会,全场比赛他出场6分45秒,得到2分2次助攻和1个篮板。首节比赛,他的防守和突破还是给对手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他视野不够开阔的弱点也开始暴露出来。“他的弱点依然是不能掌控比赛,他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如果他还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后卫。”邓华德说。无论如何,郭艾伦是邓华德在世锦赛上收获的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