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从奥运之城到世界城市 武搏会闭幕北京完成跨越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晓胜 张舵 汪涌
2010年09月04日11:21

    新华社北京9月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张舵 汪涌

    8天精彩的比赛,8天心与心的交流。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落下帷幕。

    这个继奥运后北京举办的水平最高、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武搏运动的发展,也增进了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谊。而借助武搏会的平台,北京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从奥运之城到世界城市的新跨越。

    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地位凸显

    在18岁的江西小伙子周红才眼中,北京的神奇不仅仅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这里居然能够看到连电视里都很少见到的相扑比赛。

    今年刚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的周红才一走进校园,就被这里正在举行的首届世界武搏会吸引住了。在曾经举办过奥运会摔跤比赛的农大场馆里,一幕幕激烈的相扑肉搏令他兴奋不已。

    周红才的故事是一个典型代表。武搏会期间,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竞赛组织官员纷纷向记者表示,我们要感谢北京,由北京来开创这样一个重量级的体育活动平台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最初做出由北京主办首届世界武搏会的决定,让世界体育总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立即松了一口气。这位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的老朋友,对北京一流的场馆以及出色的赛事组织能力了如指掌。“从现在首届武搏会的成功来看,当初我们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维尔布鲁根说,正是由于首届武搏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参加运动会的13个世界体育单项协会看到了光明的前景,纷纷提出在下届增加项目、增加参赛人数等要求。

    世界体育总会的相关部门正在对北京武搏会的成功经验进行评估和总结,运动会结束后,将会对场馆规模、运动员人数、赛事项目设置、媒体接待和电视转播、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总结。在维尔布鲁根看来,“北京标准”将会是今后举办武搏会最重要的指标。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后,越来越多的国际重要体育赛事开始关注北京。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斐尔·马丁内蒂说,很明显,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北京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非常丰富,奥运会后,国际上许多大型体育赛事都倾向于在北京举办,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体育城市。

    北京已明确提出把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作为自己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不仅是北京后奥运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且也是中国未来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一项战略举措。

    奥运之城魅力四射

    本届武搏会有4项是奥运会项目。武搏会摔跤项目形象大使、三届奥运会冠军美国摔跤运动员加德纳说,令人回味的是,今天我再次来到北京,走进熟悉的场馆,那“无与伦比”的体验时常又会浮现眼前。

    为保障武搏会各项赛事顺利、有序进行,北京电力、卫生、商务、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付出了巨大努力。担任北京武搏会服务保障中心副指挥的向萍告诉记者,此次保障武搏会的工作人员很大一部分都参加过奥运会的筹办,经验丰富、细节清晰。

    北京世界武搏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认为,北京成功举办过一届奥运会,这种机会和经验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非常珍贵,现在的北京对于举办国际赛事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经验。

    而武搏会的赛事组织工作也一再赢得各方赞誉。来自乌克兰的运动员达维登科·奥尔加说,没想到在北京比赛能有这么多观众,虽然相扑这项运动在这里并不是很流行,但观众依然这么热情,而且有很多年轻人,这让我感到很亲切。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奥运之城的风采。

    在很多参赛人员眼里,中国是东方武术文化的发源地,北京是“无与伦比”的奥运之城,把这些象征符号与武搏会相连接,为武搏会赋予了强大的精神内涵。就像武搏会主题曲《天行健》所唱到的“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武搏的精神不是胜负高低,“和为贵”“德始终”才是核心。

    国际合气道联盟主席彼得·戈兹布里说:“因为交手时的动作很容易让运动员受伤,武搏会的合气道项目只设立了表演环节。当然对抗性的减弱会暂时失去一部分观众,但我们这样坚持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真正了解合气道这门东方武术的精神实质,事实上,这种方式一直使得合气道运动的传播保持着一定的纯粹性。因此我们非常感谢和欣赏武搏会组办方的邀请。”

    开放和包容,不仅是武搏会的精神,也让北京这座古老城市,在经历了奥运洗礼后展现出无法抵挡的魅力。

    “三个北京”引领世界城市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一旦成为奥运城市,永远都是奥运城市。”而如今,北京这个光芒四射的奥运之城正在努力向世界城市的目标迈进。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实践表明,筹办奥运会的7年,是北京经济增长最快、质量效益最优、持续稳定性最好的一个时期。同时,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和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特别是收获了丰富的奥运财富。通过举办奥运会,北京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条件获得全面改善,缩小了北京与世界同等规模城市之间的差距。

    经历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后,北京将“鸀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转化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鸀色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完成了对奥运辉煌财富的总结和继承,也开启了未来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一大批高水准的奥运场馆,使北京一跃成为世界上体育赛事设施最完善的城市之一。现在,这些奥运场馆成为丰富北京市民文化生活的绚丽舞台。仅仅一年时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就实现产业增加值1497.7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奥运会为古老的北京注入志愿互助的精神。目前,北京拥有215万名注册志愿者,他们默默地为城市服务,帮助他人,让北京时刻涌动着关怀和爱意。

    “一元节能灯”进入千家万户,新能源公交车驶上街头,高排放黄标车逐步被淘汰,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4%,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70%。绝色北京,让城市的发展更持续、更有动力。(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