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新帅上任动态

专访排坛元老:女排问题复杂 现在谁回来都难弄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06日10:29

  过往走势:老牌蓝筹股,一度备受追捧,近期面临资产重组。专家推荐:重组艰难,资金链断裂,后市严重不看好。

  “唉,现在这种事情搞出来,今后可怎么办哦,接下来女排的路,恐怕会越来越难走啊!”曾经带过王宝泉的中国排坛元老邹志华,昨天在电话中和本报记者畅谈了一个多小时,看过了中国女排这么多年的兴替,在王宝泉下课后,如今却有着前所未有的悲观。

  事实也确实如此,蔡斌和王宝泉两任主教练的“被请辞”,其实只是中国女排如今陷入困境的两个临床表现。在三大球六个国家队中,中国女排名号最响,也是三大球承担奥运夺牌任务可能性最大的,但她们似乎已经陷入了走不出的泥淖,变成了一股不良资产。要抄底,谈何容易!

  本报记者 陈宏

  这不是偶然

  “女排比较复杂”

  话题自然从王宝泉“因病请辞”开始。对自己当年门下的弟子,邹志华还是颇为了解的,“他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听说他辞职,我也有点惊讶,”他说,在事件发生后,也听了不少版本的消息,但他没有再去找当事人打听,“女排比较复杂,这一点从蔡斌忽然上任又忽然下课就能知道,所以我也不去打听这些事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事情搞出来,中心是很尴尬、很被动的。”

  所有人都说女排复杂,所以在邹志华看来,王宝泉走到今天这一步,“也绝对不是偶然的。”他说,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举办时,也有不少其他教练前往观摩了,在王宝泉递辞职报告前,他们已经知道王宝泉不想干了。他给记者分析了可能的几个原因:

  “是因为外界拿伤病说事?但伤病肯定不会是新问题,他训练手上是有数的——国情如此,真把谁练残了,地方队也不干啊。而且,了解女排的人都知道,不练多也不行,基本功摆在那里。所以,因为他说魔鬼训练就反对他,是不应该的,宝泉应该清楚。”

  “是因为压力巨大?现在队里情况确实不太好,输球比较多,惠若琪等主力又受伤了不知道何时能复出,魏秋月也去做手术了,但紧接着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接踵而至,没有时间给宝泉好好练人、养伤,他是怕打下去完成不了指标?但也不应该啊,他是很认真的人,瑞士女排精英赛是级别不低的比赛了,他拿了冠军;就算对亚洲球队像泰国队,我看了一下,在成都站时泰国队确实是情况太差,赢了不足喜,但在香港站时泰国队已经很像去年打亚锦赛时的样子了,打得很凶猛,宝泉还是顶了下来。按理说,成绩还是有的,队伍的苗头和趋势也能看到一些不错的地方,他不应该会因为压力大下来啊。”

  邹志华没有继续猜测,他只是给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总决赛打完日本队之后,应该是赢球很开心的,他不应该是紧张成那个样子。”

  “我不知道总决赛假如打到前三,他还会不会辞职,但其实,圈内都知道,该赢的球别输,压力就会好很多,再说,我看外面的声音,也并不是一边倒地在批评他,还是很理性客观的。”邹志华说,按照这种种常理,王宝泉都不应该是如此匆忙离开的。

  “从他递交辞职报告,到开发布会宣布消息,总局批复得很快,挽留等思想工作好像也没怎么做,国家队应该知道,主帅一走,马上就有比赛要打,队伍要乱的啊!”

  “唉,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邹志华叹了一口气,又重复说了一句,“女排比较复杂”。

  比当年频繁换帅更尴尬

  “现在谁回来都难弄”

  都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排坛元老,邹志华在排球圈这么多年,见识了女排从袁伟民时代的辉煌,到陈忠和时代的复兴,如今的频繁换帅,跟上世纪90年代前后似乎颇为类似——在袁伟民离开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先后坐过邓若曾、张蓉芳、李耀先,三人都是一年一换。“谁都知道频繁换帅的害处,但是如今的频繁换帅,跟当年又不一样,现在是坏处更大!”邹志华说。

  “当年频繁换帅,邓若曾是自己不愿意干了,张蓉芳是因为怀孕没办法,李耀先碰到了古巴崛起,离开后由中心重点培养的胡进来带,这个时候中国队才渐渐走上了下坡路。”邹志华说,“当年尽管也频繁换,但袁伟民打下的底子还在那儿,那个时候全国女排水平多高啊,能够组建几支国家队,所以谁带都行,五连冠就是在邓若曾和张蓉芳的手上完成的。现在能比吗?”

  如今的换帅,更像是后来的胡进换栗晓峰再换郎平,都是因为深陷低谷的无奈之举,但郎平同样因为中心的内斗而“被病退”之后,中国女排从短暂的复苏期再度跌回最低谷。“换帅太频繁,无论从内部队员情绪,还是从外部对中国队的态度,都是有非常不好的影响的,是不稳定因素。你看,蔡斌说是满一年才离开,其实也没满一年就‘辞职’了,王宝泉半年都没到也辞职了,现在中国女排是一点余地都没有了,太被动了,我看今后处境恐怕会更困难。”

  频繁换帅时期,只有陈忠和一人最成功。“但你有没有想过,陈忠和的这批队员,条件是后来历届最好的,青年赛就没有败过,从这一点来说,陈忠和是运气最好的,所以他也被人叫做‘福将’,再加上他接手时,自己已经在女排呆了二十多年了,抓住这个‘运气’、‘福气’的能力也是很强的,这才有了他的奥运金牌。”邹志华说,“但是现在,他要是回来,队员都不一样了,没法比,中心想拉他回来,他犹豫是很正常的——谁来都不一定能弄得好!你看,美国巴西进攻很快,越打越好,俄罗斯的真正实力还没有暴露,我们还怎么打?”

  事实上,包括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内,说起中国排球如今的频繁换帅都是直皱眉头,稍微懂点运动规律的,都知道这样不利于队员心理的平衡,也不利于教练班子对队员的情况掌握,排管中心自然也不会不懂。然而,中心的短视行为、对排球成绩之外的东西的关注和争夺,却导致了今天的这一幕。

  “即使是现在这样混乱的局面,主教练这样的难以确定,排管中心仍然有不少的找帅框框明示公众,比如一定要取得奥运会资格等,这些都是想告诉外界,他们是有所作为的。他们不会为了女排长久的健康更替,而放弃自己任上的成绩。这只能让女排走入一个恶性循环。”另外一位接近排管中心的排坛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现在为什么欧美强队在往上走,我们在往下滑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