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泳军梯队阵容完整 中生代已对前辈构成威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15:29
  中国游泳三代领军人逐渐浮出水面。

  近日,在日照举行的水运会游泳比赛落下帷幕。本届水运会除刘子歌和吴鹏外,国内所有适龄的游泳高手均悉数出战,是本赛季中国游泳水平较高的一次赛事。

  经过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的锤炼,奥运冠军刘子歌和奥运亚军焦刘洋、张琳逐渐成为中国游泳队的核心,在众多国际赛事上承担起领军人物的角色。

  继这三人之后,中国泳军又涌现出孙杨、赵菁等第二代接班人,而且,第三代领军人也正慢慢地成长起来。

  在水运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中国游泳队主帅幺正杰和领队许琦,他们透露,中国游泳的梯队建设已基本成型。从现在冒尖运动员的年龄来看,中国游泳不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人可用,甚至在2016年乃至2020年奥运会上,都已经心里有底。

  现状

  男女队核心已确立 90后尖子选手冒头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子游泳队以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和亚军焦刘洋为绝对核心,向伦敦奥运会进军。而男子游泳队,由于张琳在罗马世锦赛上夺得男子自由泳800米冠军,从而树立了自己男子一号领军人的地位。

  随着明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迫近,中国游泳队夺金目标任重道远,其中刘子歌、焦刘洋和张琳三人肩上的担子实在不轻。

  “刘子歌这些选手经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磨练后,在经验和心理上已足够成熟,在未来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他们会是主要的参赛人选。”幺正杰说。

  孙杨和赵菁等90后选手也不甘示弱。孙杨今年游出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最好成绩,赵菁在去年罗马世锦赛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夺冠,后又在短池比赛中三破世界纪录,足以成为独当一面的“二代领军人”。

  据记者了解,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成绩飞涨的1990年前后出生的运动员不止有孙杨和赵菁两人,高畅、朱倩蔚等人都具备进入“二代”名单的潜质。

  第一代领军人物:张琳、刘子歌、焦刘洋 第二代领军人物:孙杨、赵菁、高畅、朱倩蔚

  第三代女子优秀选手名单

  选手 年龄 项目 成绩 排名

  王群 17岁 200米 2分 世界第15

  混合泳 12秒03

  唐奕 17岁 100米 54秒13 世界第10

  自由泳

  叶诗文 14岁 200米 2分 世界第9

  混合泳 10秒87

  邵依雯 15岁 400米 4分 世界第24

  自由泳 09秒46

  第三代男子优秀选手名单

  选手 年龄 项目 成绩 排名

  戴骏 18岁 400米 3分 世界第20

  自由泳 49秒26

  王铖湘 18岁 400米 4分 世界第7

  混合泳 13秒09

  张丰林 17岁 200米 1分 世界第16

  仰泳 57秒86 (全国纪录)

  李昀琦 17岁 200米 1分 未进

  自由泳 48秒81 世界前30

  青奥会收获六金王 水运会七人带来惊喜

  尽管在国际大赛上鲜有露面,但是经过上个月新加坡青奥会和刚刚结束的水运会两站的检验,中国游泳18岁以下的潜力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其中,最令人惊喜的是上海小将唐奕。她在青奥会上一人独得六枚金牌,仅过不到一周的时间,她又辗转到山东日照参加水运会,又夺得三枚金牌,连续作战能力可见一斑。

  另外,今年只有14岁的浙江小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获得冠军和季军,被看做中国女子游泳今年最有潜力的新星。

  “本届水运会看到了很多从前没有见过的小选手,他们的表现都很不错,比如国青队的叶诗文,今年上半年她游得就不错,成绩很稳定,优秀运动员往往在大赛中能保持一定的成绩,我们觉得这个小选手的前途值得期待。”幺正杰说。

  此外,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还特别提到了男子游泳小将。他说:“今年国青队上来的几个小男孩的成绩都不错,比如李昀琦、戴骏在中长距离上已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后备人才上中国游泳还是比较匮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水运会上表现出色的4男4女,除河南小将李昀琦外,其他选手的成绩都进入了今年世界前30位,成绩最优异的是山东小将王铖湘的男子400米混合泳,位列今年世界第七。

  三代领军人物

  张琳、赵菁和唐奕分别是中国游泳队三层梯队的代表人物。有这些梯队在,中国游泳队对未来三届奥运会都能够“心里有底”

  原因

  成名选手出国留学

  青年队已集训六次

  中国游泳队从2006年就开始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训练理念,将目前一代领军人张琳、刘子歌和焦刘洋陆续送出国外进行“留洋”训练,效果显著。

  此后,中国游泳队陆续派出大批运动员出国训练。

  目前,蝶泳名将吴鹏已在美国安营扎寨,而赵菁也将在广州亚运会前前往澳洲潜心修行,孙杨则将于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再赴澳洲。

  不但主力队员享受着高规格的“中西合璧”的训练待遇,青年队的培养也从来没有懈怠。

  据幺正杰介绍,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游泳队就组建了中国游泳青年队进行集训,以此来挑选中国游泳未来的可塑之材。

  “去年参加亚青赛时我们便得知国际泳联要参与今年青奥会的计划,所以我们提前就对国内女子16岁、17岁和男子17岁、18岁的选手进行重点培养。”幺正杰说,“至今国青队已经集训过六次了,所以在青奥会上我们是有备而来。”

  不过,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中国代表团在青奥会的成功并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这些小将到底有多大本事,还得再过两年,看他们能成长到什么程度。

  许琦表示:“青奥会上,美国、日本同龄选手的表现也很不错,但他们有人数限制,所以无法与我们比较。”

  师资培养不惜重金

  把年轻教练派出国

  许琦向记者透露,中国游泳队常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集训,虽然成名的队员很多人奔赴海外,但年轻选手多数还是留在国内。这种集训制不仅年轻选手得到了锻炼,不少年轻教练也从中受益。

  许琦说:“以前很多教练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的年轻教练与老教练呆久了,通过平时的训练交流,中国游泳教练的执教水平逐渐呈上扬趋势。”

  “我们也经常会安排年轻教练的培训,或者会安排随队出国参赛,比如像张琳和刘子歌他们出国训练,其实也是教练们向国外名教头学习的机会。”许琦说。

  许琦表示:“经过世界大赛的洗礼,中国年轻教练的业务水平比以前同年龄的教练更高了,训练手段多样化和科学化,使得不少好苗子没有揠苗助长。”

  另外,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国青队只有很少的队员享有出国训练的机会,但是大部分省队为了避免闭门造车,在教练方面不惜花费重金力邀外籍教练。

  例如,上海小将戴骏在上海队的教练是英国人戴维,上海队还有一些年轻队员也师从戴维,近两年上海游泳经常占据国内比赛各项目前三名。近期江苏队也邀请了美国名将雷扎克的美国籍教练罗南德。这使得国内的教练水平又进一步提高。本版撰文/记者 宫云捷

  小将冲击老将

  形成良性竞争

  据许琦介绍,中国游泳队已经形成了良性竞争,这是教练组最想看到的。

  “目前张琳受到孙杨的威胁,训练劲头比以前更足了,孙杨一心想要超越张琳,戴骏等人则在迅速追赶前面的两人,我相信这种危机感对中国游泳和他们个人都有好处。”许琦说。

  为了让年轻小将少走歪路,中国游泳队也安排了一些18岁以下的小选手跟随国家队训练。

  “李昀琦现在跟随孙杨的教练朱志根训练,是成长很明显的一个。”许琦说,此外,女子自由泳和女子仰泳也是中国游泳内部竞争激烈的项目,近年来诞生了朱倩蔚、庞佳颖、唐奕、高畅和赵菁等实力派选手。

  如此算来,从张琳、刘子歌到孙杨、赵菁,再到唐奕、戴维,中国游泳队已经培养出至少三代选手并挑选出领头羊。这样一来,2012年、2016年乃至2020年的奥运会,中国游泳都将“有备而来”。

  宫云捷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