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世锦赛抗战赢尊重 重塑形象创造新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0年09月09日06:22

    搜狐体育讯 宋代大词人苏轼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当中国篮协要求男篮冲击世锦赛前八的消息传出后,国内篮坛一片哗然,所有人都把这个目标看做是痴人说梦般的大笑话。没有了姚明这棵参天大树护佑,海外拉练一败再败,再看看小组赛的对手们,中国男篮小组赛出线都难。然而所有人都忽略了一点:内外交困的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土耳其之旅中国男篮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出了这股精神,将“冲击前八”的希望一直延续到八分之一决赛的第四节。

  去年亚锦赛决赛上,中国男篮以18分之差惨败给伊朗,痛苦的一幕至今仍让中国篮球人如鲠在喉。斯坦科维奇杯上连续惨败,中国篮协甚至不得不公开发表道歉信向所有中国球迷致歉。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健儿们默默的承受了所有的批评和指责。从世锦赛小组赛首战希腊开始,中国男篮就昂首挺胸的唱响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在以67-78输给立陶宛后,中国男篮没能实现“冲击前八”的目标,然而迎接中国男篮的不是嘲讽,不是批评,而是一声接一声的赞扬,所有的中国篮球人都被男篮在世锦赛上展示出的团结一心、不屈不挠的精神折服。世锦赛总共6场比赛只取得了1胜5负,对战土耳其创下男篮世锦赛历史最低得分纪录……但是谁还会斤斤计较这些已经成为历史、于中国篮球未来进步没有多大意义的数据?

  或许还会有人认为,中国男篮闯入世锦赛复赛有着太大的运气成分,但没有人能否定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巨大进步。正如国际篮联官网在男篮所谓的“被晋级”后评价的那样,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靠的不只是运气,更多的是中国球员们在一场又一场比赛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勤奋。

  过去每当遭遇欧美列强时,中国男篮留给球迷最深的印象就是球员们脸上懊悔、无奈的表情,一遭遇紧逼就犯低级失误,如同无头苍蝇一样的跟着对手的节奏乱打乱撞。然而本届世锦赛上,不管是小组赛还是复赛,不管是比分领先还是比分落后,球员们始终都保持着以往罕见的冷静,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还记得对阵立陶宛中国队紧逼迫使对手失误的镜头吗?还记得阿联是如何打消质疑挑起领袖核心重任的过程吗?可曾记得小将于澍龙对阵俄罗斯时的4分钟得5分?男篮的进步在这一个个小细节中充分体现了出来。

  不可否认,中国男篮和世界强队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正因为这些客观存在的差距,我们才会在世锦赛首战错失爆冷击败希腊的良机,在八分之一决赛打出16-3的美妙开局后却无缘八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北京奥运会后陷入又一个历史低谷后,中国男篮在土耳其让所有人看到了创造新时代的曙光。天赋、体能、力量的提升或许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但中国男篮至少在心理上已经找到了通往成功之路的方向。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自信的呐喊:中国男篮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我们将会成为抱冰握火、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