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参加职业拳赛被告发 女拳王张喜燕无缘伦敦奥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9日05:16

  信息时报讯 由于之前参加过职业比赛,中国女子拳击领军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位世界女拳王张喜燕,确定不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中国对她寄予重望

  女子拳击将在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子选手在该项目上实力不俗,特别是张喜燕,更是当中的佼佼者。“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张喜燕曾不止一次地这样说。

  但按国际业余拳联规定,一旦打过职业拳击的比赛,拳手就不可能回头再打奥运会、亚运会等业余比赛了。因此按照规定,曾夺得中国女子第一条职业拳王金腰带的张喜燕原本是没有机会再回到国家队的。

  但是由于女子拳击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新增项目,因此原本国际拳联曾有打算对女子职业选手放松参加奥运会的条件。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国际业余拳联副主席的常建平曾表示,张喜燕能否参加奥运会还是未知数,“我们希望提出方案,允许参加过职业比赛的选手回归业余拳击,征战奥运会。毕竟此前奥运会没有女子拳击,她们投身职业比赛也可以理解。”常建平透露,此提议已获得国际业余拳联主席吴经国的赞同。

  打过职业被“盯”上

  在这样的思路下,国家队大门重新向张喜燕敞开,并委任她出任女子拳击队队长兼助理教练的重任。但是张喜燕曾拿过WBA的拳王金腰带,在国际拳坛上名气很大,因此她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计划受到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

  一名总局拳跆中心的中层领导表示:“如果打过职业的人去奥运会拿了冠军,奥委会肯定会有意见,国际业余拳联这里也通不过,其他国家也会有想法。”而反对最强烈的是法国拳联的主席,在种种阻力下,张喜燕的奥运梦不得不最终破灭。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喜燕在电话里表示,“我不知道,我在等,哪怕只有一点点、一点点的希望,我都会等下去……”但电话那边的声音已经哽咽。

  张喜燕在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上获得过WIBA、WIBC、WBA三条金腰带,她无法参加奥运会,对于中国女子拳击队来说,将是个不小的损失。小易

  当年为救父改当职业拳手

  张喜燕破碎的奥运梦

  从1995年开始接触拳击开始,张喜燕的拳击生涯就没平静过。在练拳击不到3年的时间里,她接连经历丧母之痛、父亲因脑溢血病倒的打击,不到20岁的她一方面要给父亲治病;一方面要维持自己的训练。2006年,身负债务的张喜燕,得到了一份签约职业拳击合同的机会。当年4月,WIBA(世界女子拳击协会)冠军争霸赛在成都举行,一旦她签约职业拳击手,就可以在成都出战,并从此踏足职业拳击。面临的生存压力加之当时女子拳击无望进入奥运会,张喜燕狠心签下了这份职业合同。

  据她的经纪人刘刚后来透露,“签约前,张喜燕百分之百地清楚,一旦成为职业拳击手,就不能再参加业余拳击比赛。”此后在成都,张喜燕出人意料地战胜美国女拳手阿西利亚夺冠,赢得了人生第一个职业拳王金腰带。随后,2007年10月9日,在成都举行的世界拳击协会WBA超羽量级金腰带争霸赛中,张喜燕击败韩国拳手金哈娜,获得金腰带,让她的职业生涯走到一个高峰。

  然而峰回路转,女子拳击进军奥运会的希望大增,在奥运会梦想的驱使下,张喜燕于2008年4月毅然离开了刘刚,转投业余拳击。尽管有职业拳手身份,但中国拳协还是将张喜燕招进了国家队,就是希望她能带领中国女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然而,曾在职业拳击比赛上锋芒毕露的张喜燕,却很快就人被举报。由于规定的难以逾越,中国拳击协会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张喜燕征战伦敦的希望。钟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