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世锦赛诸强

男篮世锦赛塞尔维亚土耳其晋级四强 西班牙出局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9月10日03:37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男篮世锦赛结束了两场1/4决赛,塞尔维亚队以92比89绝杀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杀入四强,土耳其队以95比68轻取斯洛文尼亚队,取得七连胜的同时也是球队历史上首次跻身男篮世锦赛四强。半决赛中,土耳其将对阵塞尔维亚队,无论谁晋级,都将突破历史。

  卫冕冠军无缘四强 前所未有

  卫冕冠军?欧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三?夺冠最大热门?唯一能击败梦九的队伍?如今看来,西班牙的这些高帽更像是玩笑。塞尔维亚报了去年欧锦赛一箭之仇,当特奥多西奇在最后3.1秒钟一记钻心的三分命中,仿似颠覆式的穿越,将西班牙人从自己所构筑的美梦中惊醒,所有的头衔在此刻灰飞烟灭,西班牙人无缘四强,只能去参加5至8名的排位争夺。纵观世锦赛历史上的前14任“卫冕冠军”,只有1959年和1963年的巴西以及1998年和2002的南斯拉夫能够实现卫冕,其余的4支卫冕冠军在夺冠后的那届世锦赛上收获银牌,还有5支球队成为下一届世锦赛的季军。而在西班牙队之前,会在世锦赛上失落奖牌的卫冕冠军只有1950年首届世锦赛冠军得主阿根廷队以及1990年和2002年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南斯拉夫,不过这两支队伍皆因种种历史原因缺席比赛,而并非实力不济。如今,西班牙则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因自身实力无缘四强的卫冕冠军。

  神秘之师缘何爆冷?

  过去的4年时间里,西班牙绝对是除了美国梦之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男篮队伍。2006年世锦赛冠军,2007年欧锦赛决赛遗憾告负,2008年奥运会决赛惜败美国,2009年欧锦赛如愿夺冠……塞尔维亚的胜利用“太出色”是无法形容的,简直是匪夷所思。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塞尔维亚,世锦赛之前很少有人能够叫出他们的名字。小组赛中,他们以三分球为主的超强火力就已震惊世人,力压美国,成为小组赛场均得分第一的队伍。球队中唯一一个在NBA效力的科斯蒂奇只是个内线干苦力的配角,他们真正的核心武器,是少年老成的控卫特奥多西奇,当年带塞尔维亚U20国家队卫冕欧洲冠军并拿到MVP;22岁前锋马科·凯瑟杰,目前以66%的恐怖三分命中率高居世锦赛所有球员第一……打造这支可怕的神秘之师的是老帅伊夫科维奇。2008年上任时,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其实在2004年时,他与中国还曾传出过“绯闻”,是中国队帅位的热门候选。未来的日子里,塞尔维亚将是全欧洲乃至全世界一支非常可怕的力量,因为目前大多数强队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支青年才俊的队伍未来可能成为美国队最大的敌人。(记者 韩玉红)

  为什么世界杯冠军

  要惨得多?

  西班牙之前,历届男篮世锦赛卫冕冠军的最差战绩也是前四,和这种稳定的状况相比,足球世界杯卫冕冠军则要悲惨得多。世界杯历史上,曾有四支卫冕冠军在小组赛被淘汰——1950年意大利、1966年巴西、2002年法国、2010年意大利。

  卫冕冠军不出线的原因之一就是赛前核心球员必受伤病困扰。1966年的巴西和2002年的法国分别缺失了主力贝利和齐达内。2010年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也没能幸免,他们的核心皮尔洛在赛前受伤。男篮西班牙被淘汰也因为缺少大加索尔。

  卫冕冠军不出线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与“初哥”同组。足球世界杯不相信论资排辈。卫冕冠军球队遭遇小组出局的尴尬情况共有四次,其中有三次都是败在了“初哥”身上。1966年的卫冕冠军巴西与初次参加世界杯的葡萄牙分在一组,葡萄牙队3比1力克巴西队。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与“初哥”塞内加尔同组,揭幕战以0比1不敌塞内加尔。在南非,意大利队则输给了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斯洛伐克队。这些卫冕冠军们,在面对初出茅庐的“平民”球队,难免会处于优势心理。这种轻敌心态,正好给了平民球队爆冷的机会。

  (孙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