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俞觉敏“拨乱反正” 缩短女排训练时间整2小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0日04:17

  王宝泉的突然辞职,俞觉敏成为女排代理主教练,代理主教练一周之后,他的身份从“暂时带队训练”变成了“暂时带队参赛”。而确定他带队参加亚洲杯之后,俞觉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缩短女排的训练时间。

  女排训练时间缩短2小时

  王宝泉下课之前,北仑进行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大面积的伤病引发了诸多争议,无论是欧美教练,还是排坛元老魏纪中,都对王宝泉每天动辄8小时以上的训练量提出异议。

  “其实身体就像私家车,会开还要会保养,而且开的时间长了,总会出问题。”俞觉敏承认,女排出现大面积伤病,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我们的队员从事职业运动都很早,十几年下来,身体各部位的劳损不可避免地要爆发。而且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又跟欧美选手存在差距,为了能在比赛场上战胜对手,就必须在训练中加倍努力。而这样做的副作用,就是伤病出现的几率大大增加。”所以,在为9月19日的女排亚洲杯做准备的过程中,俞觉敏经过和教练组商量,适当缩减了训练时间:“现在一天训练6小时左右,训练中针对队员的体能有所区别,像刚刚归队的魏秋月,目前只是进行一些慢跑和调整训练,没有与球队进行合练。”

  “拨乱反正”老俞有胆量

  王宝泉刚刚下课,就修改了他大运动量训练的做法。俞觉敏这个代理主帅,有点魄力。这样做,可以说缓和了球队内部的一些矛盾。

  在王宝泉下课之时,就有传言说几大主力,对于王的“魔鬼训练”不满,“逼宫”逼走王宝泉。而俞觉敏上任,缩短训练时间,对有伤病的老队员采取优待。可以说缓和了女排内部的矛盾,避免女排队员再次大面积伤病,确实是明智的做法。

  但是,对于女排来说,宽容要有度,在身体素质不如对手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靠苦练才能成为世界冠军是不争的事实。“三从一大”并不过时,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吸取欧美的先进理念和新的训练方法,努力将队员的伤病降到最低。彻底否定严格训练是不现实的,而娇骄二气,在女排中更是不可助长。这个问题,俞觉敏应该比谁都更清楚。

  亚洲杯夺冠“代理”转正

  “用不着多想了,我这几天就是带队训练,胡进指导从事领队工作。”虽然有媒体表示俞觉敏有望“扶正”,不过他昨天明确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而从目前情况看,俞觉敏这个代理主教练若想转正,亚洲杯是重要筹码。

  2008年在泰国举行的首届亚洲杯上,陈忠和带领“黄金一代”六战全胜,用冠军圆满谢幕。而俞觉敏若想转正,成功卫冕女排亚洲冠军是必须的。而从俞觉敏赛前给女排减压的做法来看,这个比赛的成绩对于他没有太大压力。“虽然是卫冕冠军,但我们不会给队员太大压力,发挥出水平就可以了,”俞觉敏告诉记者。

  不过有一个利好消息是,亚洲杯上的头号劲敌日本女排本次比赛将以非主力阵容出战。如果中国队在亚洲杯打得很顺利,那世锦赛乃至中国女排今后由俞觉敏带队,是非常有可能的。而无人肯接受女排的话,俞觉敏转正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贾晓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