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70后大郅告别世锦赛 “痛击”裁判屁股惹笑邓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0日11:28

  对于33岁的大郅来说,4年一次的世锦赛不会再有了。对阵立陶宛的比赛就是大郅的世锦赛谢幕演出。演出结束,中国篮球70后一代球员也将走完他们这一代人的世锦赛征程。“现在都是一群80后、90后的孩子,别给70后丢脸就行了。”大郅淡然面对自己追风岁月的暮色和中国篮球的成长。

  大郅“痛击”裁判屁股,邓帅乐了

  赛后走向更衣室,大郅对记者摆了摆手,没有停下脚步。上场33分钟25秒,贡献11分和7个篮板,这是本届世锦赛大郅上场时间最长的一次。“今天确实挺累的,到后面体力下降特别快。”回到酒店吃过饭之后,大郅才有体力坐下来和记者说话。

  这是大郅的最后一场世锦赛,似乎所有人都认为要在大郅的表情中读出悲壮才是正常。然而在他的世锦赛谢幕演出里,他却两次逗乐邓华德。

  大郅跨出灵活的脚步,像一个舞者从舞台的一侧跃向舞台正中。突然,他脚步停止,手臂高举起来,手腕轻轻一拨,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皮球径直朝着篮筐飞去,中国队得到前两分。比赛开始,大郅很快就投入到了演出的节奏。首节比赛结束,大郅得到了全队最高的7分。和之前几场比赛一样,大郅在首节比赛中再次成为球队的主要进攻火力。中国队在第一节比赛中,创下了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最大领先分差11分。场下中国队年轻替补队员一会儿屏住呼吸,攥紧拳头;一会儿从板凳跃起,用力地挥舞着毛巾。然而,大郅脸上却没有太多表情,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没有人能够从他的神色中读懂剧情。

  现场大屏幕再一次对准了大郅。第二节比赛刚开始1分半钟,大郅在篮下,对方球员顶着大郅在向篮筐一步步靠近。突然大郅身子往左侧移动,伸出手臂,在对方正在运球的时候,把球捅了出去,可惜最后球还是没有被外线的队友接到,飞出了边线。大郅皱着眉,露出了可惜的表情。此时,站在场边的邓华德可不这样以为,他笑着伸出大拇指,冲着场上的大郅说“做得好”。大郅笑了笑,回应了邓华德。

  立陶宛这次进攻最终还是被中国队化解了,孙悦在接下来的进攻中命中了3分,中国队再次领先9分。

  第三节还剩8分22秒,大郅的笑容又一次被镜头捕捉到。大郅底角接球后,突进内线。大郅启动之后,对方已经没有办法拦下大郅了,只能犯规。大郅在停下脚步前,把球抛入篮筐,但是这个进球,裁判认为对手已经提前犯规了。大郅“张牙舞爪”地上前申辩,但是裁判示意判罚没有问题。裁判正在向技术台交代时,大郅摊开手,苦笑了起来。不过在裁判经过自己身边的时候,大郅“报复性”的狠狠地拍了一下裁判的屁股,这一幕彻底逗乐了站在场边的邓华德。

  之后,大郅就没有第一节这么愉快了。立陶宛控制了场上的节奏,大郅则和中国队战斗到了最后,比赛结束都没有力气回答记者的提问。

  邓帅:为大郅而战

  这是大郅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在与俄罗斯的出线生死战之前,邓华德告诉球队其他队员:“为大郅而战!”

  本场比赛前,邓华德没有对队员说“为大郅而战”了。“自从出线之后,他就没有说了。”大郅哈哈大笑着对记者说。但是在比赛结束后,当所有球员都回到更衣室的时候,邓华德要求所有队员给大郅一个拥抱。“这是很悲伤的一天,他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了,但是我觉得很幸运,在他最后一届世锦赛上跟他合作。我觉得他的表现很杰出,他是最职业的球员,他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他从去年十月开始就没有一天在休息,很不幸的是今天是他在世锦赛上的最后一天。”邓华德赛后评价说。

  世锦赛很残酷,也很激烈。不过,对于中国队,对于大郅来说,却非常幸运。与俄罗斯的小组赛,大郅拼尽了全力,左眼角被对手击中,黑了一圈。可惜,中国队还是没有拿下比赛,那场比赛之后,中国队一度认为自己出线机会已经不大了。与俄罗斯队比赛结束后,大郅黯然神伤,“我希望自己就像铺路石一样,能帮助中国篮球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发展。”大郅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像是老演员的谢幕演说词。

  峰回路转,科特迪瓦战胜波多黎各,把中国队送入了16强,大郅的世锦赛之旅有了返场的机会。说起这次一波三折的经历,大郅直呼:“这一切就像一个悬疑片。”

  “这次世锦赛我们比较幸运,赢了1场球也能晋级前16强,但是也是和大家的努力分不开的。其实我们看到了一些进步,以前跟这种世界级的强队打都是输20、30分,这几场球大家也都非常拼,输球也都在10分球左右,起码这就是一种进步。”大郅说这次世锦赛经历对他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一种幸福”。

  大郅觉得幸福,因为他看到了希望。“我这些70年代的人做不到的,希望他们80后的人能够做到。80后一代做不到的,希望90后一代的人能够做到。就是希望他们一拨一拨地向强队去冲击。”

  大郅怀揣着幸福心情作别世锦赛,这让人欣慰。然而毕竟是一种离别,难免感伤。不过好在,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和大郅作别,我们还可以在其他的赛场上看到大郅的身影。

  即将而来的是亚运会,大郅说自己肯定能打。邓华德也说:“还好我们在亚运会上还有他,我们还得指望他,尤其是在进攻上,他要多承担球队的重任。我相信他一直在这么做,我敢保证给他一定时间休息。但是他是天才,我们很相信他!”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