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上海大师赛|2010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上海赛评论

新民晚报:会攻是徒弟 会守叫师傅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11日15:09

  上图:塞尔比捕捉战机 周国强

  有时,绝望与希望,只悬于一念间。转换,全因小小的坚持。

  塞尔比被称为“小天王”,不仅因为技艺不俗,还在于台风稳健。落后35分,台面只剩22分,这只是刚开始的第一局比赛,或许换了任何一名选手都已经选择放弃。塞尔比,仍旧固执地执起球杆。他用一杆又一杆的斯诺克向对手步步紧逼,面对魔术般的杆法,老到的马克·金先后5次解球失误,令塞尔比完成绝地大反击,赢下首局。第三局同样的场面再度上演,28比62,塞尔比再次落后,但他又一次凭借深厚的斯诺克功力让对手连罚16分。此时,一向神准的马克·金彻底崩溃了。

  自从塞尔比出道起,有关他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有人对他的少年老成大加赞赏,也有人对他固执的防守嗤之以鼻。爱他的人视他为偶像,恨他的人却只当他是斯诺克球坛的小丑。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外界如何看待自己,塞尔比却依然坚持自我。但最终,看上去“蛮不讲理”的防守,帮助他战胜过希金斯、奥沙利文、亨德利等一大批超一流高手,也帮助他早早地获得了三个排名赛的冠军。

  漂亮的进攻固然赏心悦目,然而斯诺克之所以称为“snooker”,其精髓显然还在于防守、还在于安全球。纵观斯诺克的历史,没有一位只会进攻的选手能够登上斯诺克球坛的最高峰,想要统治一个时代更是天方夜谭。年轻的塞尔比是聪明的,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球手,以追求147分,追求酣畅淋漓的进攻赢得更多球迷时,塞尔比却牢牢地抓住了能帮助他走上斯诺克球坛顶峰的防守技术。

  横向联系,倘若论纯粹的准度,中国的众多职业选手绝不比世界顶尖高手差,但比赛时差距却往往非常明显,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球员还没有真正掌握斯诺克的真谛。看看小丁愈加成熟的防守和扎实的安全球功底,就会明白他为什么是中国最优秀的选手。而昨天,塞尔比用他无懈可击的表现,告诉人们什么是“斯诺克”。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实习生 蒋小拂

  作者:华心怡;蒋小拂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