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2轮 > 重庆力帆VS天津泰达

力帆需“心理按摩”魏新作辅导 赛季4次被逆转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3日02:53

  渝津之战留给力帆再一次哀叹,从长沙开始接连4场的“被逆转”,给力帆留下了“为什么运气总不在我们这边”的苦恼与无奈。但力帆缺失的不仅是运气,保级的信念与信心也被最后时刻的不断丢球严重地摧毁。在联赛还剩下8轮时,力帆上下已经感受到“丢掉自信”的可怕后果。代理主帅魏新昨天向记者表示:“现在是该在心理上下下功夫了。”

  焦点

  态度

  第四次被逆转 够了吧?

  低落悲观情绪笼罩力帆

  【昨天上午,洋河基地仍然笼罩在前天被逆转的阴霾中。尽管助理教练曾斌高喊着“打起精神来”,但正在进行恢复性训练的队员们的情绪,还是很低落。】

  力帆曾经是本赛季的逆转王:客场逆转取胜上海、长春;主场逆转逼平陕西;对江苏、对大连虽然输了球,但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打出了气势。如果只看这几场球的过程,那么力帆绝对是一支心理素质过关的球队。事实上,直到8月14日主场1比2输给山东,才是力帆本赛季第一次“被逆转”。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情况变得一发不可收拾:8月18日2比2平长沙、9月4日1比2负青岛、前天1比2负天津。

  “赛季初能够从落后打回来,说明我们队有背水一战的信念,也比较善于打逆风球。这可能是一个长期心理状态,受压惯了,才能爆发。”老将吴庆在分析队友们的心理状况时说,“如果是领先,长期以来的不自信就容易造成慌乱,越慌就越丢球,形成恶性循环。”他坦言,客战长沙那场平局对队伍的影响太大,“如果没有那个乌龙丢球,如果我们多拿2分,随后的心理状况就要好得多。”

  连续4场被逆转后,球队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过去队员们聚在一起总爱开玩笑,现在谈起比赛就容易哀怨连天。“按理说,我们这支队伍已经不年轻了,怎么还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力帆打保级战的经历最丰富,可看起来还不如南昌顽强。”一位老队员更像是祈祷般地说:“这是第四次了,被逆转够了吧?”

  态度

  不能总给他们请“家教”

  俱乐部看重队员自我成长

  【从俱乐部高层到教练组都感觉到心理调整的重要性,但大家认为,去年请心理专家来讲课的方式不适用于这个赛季了。用一位高层的话说,如果总像惯孩子一般照顾他们,那么这批球员永远长不大。】

  上赛季保级的关键时期时,力帆就请过体育运动学的心理专家专门来给大家讲课,舒缓大家的压力。力帆虽然最后没能保级,但联赛末期还是打出了质量非常不错的比赛。

  而现在,俱乐部高层没有再请专家的考虑。“力帆保级又不是第一次了,这帮球员也不是20出头的毛头小子了,他们明白自己该肩负什么责任。”一位高层这样解释。力帆需要从自身找原因。他举了一个例子,赛季初签合同时,所有队员都加入了“保级条款”,需要保级成功才能拿到全额年薪,“就像孩子读书一样,初中高中还能请家教,到了大学,你就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任了!”

  策略

  加大心理调整辅导工作

  魏新担任球队“政委”

  【“现在的关键,是要让大家坚信自己的打法和风格是正确的。”接连失利后,魏新承认自己确实有些失望,但前天和天津的比赛让他坚定了信心,“在我看来,现在的力帆处于蜕变中,我就是"政委",我要为大家拃起!”】

  魏新介绍,“心理上的辅导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之前我们是开局时精力不集中,现在解决了;却又在比赛最后阶段出问题,心理上还是不够稳定。”他希望队员考虑比赛不再是90分钟,甚至是100分钟、120分钟,这些东西要从训练中解决。“心理问题需要身体力行,训练时他们能做好120分钟的准备,才能在比赛时坚持90分钟。”

  魏新表示要以身作则。输球不但没有让他崩溃,反而让他信心十足。前天,力帆在5个主力被禁赛的情况下,还能全场压着天津打,创造了比对手多得多的机会,这就是一种进步,“后来阿里汉也跟我说,我们打得确实太好了,有气势、有配合、有进攻,这样的打法是全国球迷希望看到的。他的话给了我很大鼓励。”

  保级还有8场比赛,力帆固然还没有失去希望,魏新希望大家也看重大家付出的努力,“我们只有坚持这样的风格,坚持这样踢,重庆足球才有希望崛起!”

  本栏稿件 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肖腾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