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击败东道主土耳其再捧杯 16年世锦赛美梦梦九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4:04
  时隔16年,美国队终于重新站到了世界男篮之巅。

  决赛以81比64击败土耳其 美国人男篮世锦赛称雄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13日电

  在1994年“梦二队”之后,美国队再次捧起了男篮世锦赛的冠军奖杯。这个奖杯还刻着“宁·四美徐”的汉字,这其实是篮球发明者耐·史密斯博士的粤语音译。来自篮球起源地的美国人在土耳其展现了另外一种篮球,以81比64击败东道主土耳其队,成功拿回冠军。

  美国队依靠防守夺取冠军

  美国的K教练这一次只带了一个基本不太上场的钱德勒担任中锋,但这支美国队的运动能力更强,速度更快,而且整体移动堪称世界第一。K教练带队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还有本次世锦赛。他认为,“梦九队”在三支“梦之队”中防守最好,“2008年奥运会那支球队,防守也很好,但是进攻同样出色。而这支球队,只是个别球员进攻能力出色,我们需要靠防守赢得冠军。”

  东道主土耳其队依靠着拼劲和主场之利走到了历史巅峰的亚军,但在决赛中,面对高速运动的美国队,土耳其队已经是强弩之末。

  尽管如此,土耳其球迷却没有丧气。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全场观众唱起了土耳其队队歌。世界亚军已经是土耳其篮球的巅峰之作。这也是自1974世锦赛后,36年来东道主第一次在比赛中夺得奖牌。

  以东道主的身份出战世锦赛,土耳其此前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要冲击一枚奖牌,在淘汰塞尔维亚队杀进决赛之后,他们就已经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特科格鲁和伊利亚索瓦等核心球员都为球队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土耳其球迷们最需要感谢的应该是他们的主帅唐杰维奇。

  63岁的唐杰维奇在场边的时候总是显得有些严肃,上一场通切里的那个绝杀也没有让他露出太多的兴奋表情。不管是土耳其的球员还是球迷,没有人不尊重这位老帅,不仅仅是因为他39年的执教经历,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在2006年世锦赛上率队打进前6名,真正让大家从心底里对他感到敬佩的是这个老人对于篮球的挚爱。

  土耳其绝症主帅打动人心

  “我的病的根源就是压力,但我的一生都处在压力之中。篮球是什么?就是压力中最美的那一种。”当唐杰维奇微笑着说这些话的时候,你很难将他跟结肠癌患者联系起来,但事实上这位老人确实已经患上这种绝症,医生预测他还能活四五年,他的肝脏因为药物而受损,但是当他站在场边活力四射地对着球员们挥舞手臂的时候,你还会将他当做一个病人来看待吗?

  “有时候确实感到腹痛如绞。”在谈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时,唐杰维奇曾这样说。在医生的眼中,唐杰维奇是真正的硬汉,连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都尊称他为“大师”。这就是唐杰维奇,这个曾把意大利队带上欧洲冠军宝座,这一次又带领土耳其队完成了一个奇迹的传奇教头。

  本届世锦赛最终排名

  1 美 国(9胜0负)

  2 土耳其(8胜1负)

  3 立陶宛(8胜1负)

  4 塞尔维亚(6胜3负)

  5 阿根廷(7胜2负)

  6 西班牙(5胜4负)

  7 俄罗斯(6胜3负)

  8 斯洛文尼亚(5胜4负)

  16 中国(1胜5负)

  本届世锦赛个人奖项

  MVP:杜兰特(美国)

  得分王:斯科拉(场均27.1分) 阿根廷

  篮板王:易建联(场均10.2个) 中国

  助攻王:普瑞吉奥尼(场均6.4次) 阿根廷

  盖帽王:拉米扎纳(场均3.2次) 科特迪瓦 抢断王:卡泽米(场均2.8次) 伊朗

  本届世锦赛最佳阵容

  控球后卫:特奥多西奇(塞尔维亚),年仅23岁,场均贡献11.7分、5.8次助攻。

  攻击后卫:杜兰特(美国),场均拿到22.7分和6.4个篮板球,尤其是最后3场比赛,分别拿到33分、38分和28分。

  小前锋:特科格鲁(土耳其),场均12.3分,帮助土耳其队创造历史。

  大前锋:克雷扎(立陶宛),场均贡献17.2分和7.1个篮板球。

  中锋:斯科拉(阿根廷),连续5场砍下“30+”,追平了巴西一代传奇施密特的纪录,他场均打35.9分钟,贡献27.1分和7.9个篮板球。 (张健强 辑)

  中国篮协派出考察团观摩世锦赛

  李春江:改变,从未来开始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13日电

  李春江对塞尔维亚队的班底很熟悉,因为2007年世青赛时,他率领国青队和对方交过手,当时国青队全场并不落于下风,但3年过后,对方已经成长为世锦赛的栋梁了,而那一批国青队中如今只有苏伟一个人出现在土耳其赛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现在的强队很少打以前那种"大配合"。”李春江说,所谓“大配合”就是5人同时不断掩护和返跑来寻找战机的全队战术,“这次基本都是从挡拆开始寻找机会,两个人反复挡拆,把局部化的战术变得更精细,但这两个人配合的同时,其他几个人也不是站着看,而是不断地移动接应。一旦机会出来,球还真能传到位,而且到位之后的投篮命中率很高。”

  对手成长比我们快

  要配合不要逞英雄

  中国篮协组织的6人观摩团静静地在世锦赛赛场里旁观着别人的热闹。从16强淘汰赛一直到决赛,他们几乎没有漏过一场比赛,经常在场边一坐就是一整个晚上,其间只是用薯片和雪糕充饥。

  观摩团成员包括篮管中心的宫鲁鸣和叶庆辉,职业教练李春江和崔万军,另外两位来自大学的调研组。

  对手成长比我们快

  这次观摩团是早就安排好了的,李春江在3个月前就跟俱乐部请了假。“我们这次过来就是看比赛,观察一下世锦赛代表的潮流走向。”李春江对记者说。

  宫鲁鸣看完土耳其队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之后感叹说:“如果不是在现场,你根本感受不到那种由球迷或者其他客场因素形成的压力。”他们6个人,看完比赛之后都会热烈地讨论。

  李春江对比赛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这一次印象最深的,肯定是塞尔维亚队和立陶宛队。”李春江说,“他们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那才叫属于未来的球队啊。人家都是两三个老球员带着一大群年轻球员。”

  “个人能力和身体素质,我们以后需要更多地加强训练。”李春江说,“塞尔维亚队的4号特奥多西奇,这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老说后卫成长得慢,但你看人家才23岁,打球的经验和老练程度,是我们很多老队员都没法比的。”

  要配合不要逞英雄

  “以前我从美国回来的时候,也给篮协提过意见,要改变青年联赛和CUBA的规则。”李春江说,“改成35秒的进攻时间,跟NCAA一样,培养他们的配合意识。24秒可以打两次战术,35秒就可以打3次,不要养成那种看着时间然后逞英雄的习惯。让大家静下来,这个机会出不来,我们再来一次。”

  “大家对塞尔维亚队最后16秒多的那个配合都印象深刻吧?”李春江说,“按照我们过去的理解,一般都会拉开,然后让主力球员一打一。你看人家,完完整整把机会真正打出来了,最后上篮几乎就是空的了。这就是意识,时间和战术统一起来的打球意识,16秒是完全可以打一个完整的战术的。”

  “我们过去一直不够重视青年联赛。”李春江说,“这一次回去,在考察报告里,我还会再一次提这个。CBA的球员要改变暂时很难,只有从未来开始了。”

  6人考察团坚持看完了决赛,才转机从迪拜回北京。如果说国家队的任务是专注于赛场之内的话,那么考察团的任务或许就是发挥赛场之外的作用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