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世锦赛奖杯有汉字 奇怪翻译弄弄晕国人(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14日10:01

  礼花飞下,万众欢呼。男篮世锦赛昨日落下帷幕,美国梦九队登顶成功。队长比卢普斯与老将奥多姆高高举起奖杯,一脸的兴奋。奖杯非常漂亮,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奖杯的底座是一块梯形的石材,四面都刻着字。而有一面的文字让中国球迷特别的亲切,因为那上面刻着四个汉字———“徐美四 宁”。

  徐美四 宁?这是什么意思?更特别的是,“宁”还是用繁体中文写成。有猜测认为,“徐美四 宁”与一个美国人的名字相近,那就是篮球的发明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先生。所有人都知道奈史密斯是篮球运动的创始人,当年他在美国的斯普林菲尔德任教时,特别设计了一个专门在室内进行的运动,为了纪念他,便将他的名字刻在奖杯上面。于是更有人推测,这四个汉字应该与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博士有关系,原因是程博士是国际篮联的名誉主席,他很可能提议将奈史密斯先生的名字刻在奖杯上,而中文名则是由程博士亲自书写上去。由于程博士久居香港,他用繁体字书写也不让人意外。

  事实上,这四个汉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2002年和2006年的奖杯底座上也都出现了这几个汉字。而正好底座的另一面上,就是英语书写的奈史密斯,似乎在印证着以上的说法。不过,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程万琦博士。程博士上周在土耳其观看世锦赛,7号才从土耳其回来,现在正在观看青少年篮球比赛。“什么字?”程万琦一头雾水。当记者把这四个字通过短信发到程博士的手机上后,程博士打来电话,“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这不是我写的。我开始以为是哪位赞助商的名字,后来问了问国际篮联的人,他们说不是。我还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不是程万琦博士所写,那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记者电话打到了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篮联总部,总部的秘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际篮联的所有负责人目前都在从土耳其回瑞士的飞机上, “你的问题,得等他们回来后才能得到答复。”随后记者登录国际篮联官网,找到奖杯这一栏,官网详细解释了奖杯的来龙去脉。奖杯名叫奈史密斯杯,就是为了纪念篮球的发明者。杯口是莲花形,并刻有五大洲的地图。中间嵌着黑、黄、绿、红、蓝五块宝石,代表着整个世界。杯身是纯度为0.975的银,内部镀上金。底座是大理石,四面都刻着奈史密斯的名字,分别用埃及象形文、拉丁文、阿拉伯文和中文书写,整个杯重9公斤。由此推断,“徐美四 宁”就是奈史密斯的中文译名,不过,真不知道这是哪位翻译专家的大作,还真译得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