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合拍世界节奏不易 塞尔维亚成大器(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4:09
  美国男篮主帅克尔泽维斯基赛后剪下篮网,庆祝夺冠。

  昨晚,当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决赛终场哨响起,比分最终锁定在81比64,美国男篮“梦九”毫无悬念地粉碎了东道主土耳其队在家门口夺冠的梦想,在16年后又称霸世锦赛。其实,对于梦之队来说,夺冠本在意料之中。所不同的是,在此前几届世锦赛,美国人用自己的高傲毁掉了他们理应拿到的第一。经过几次失利,美国人终于认识到,尽管篮球是属于他们的游戏,但不费吹灰之力也休想染指冠军。

  谁是世界篮坛No.1

  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其实毫无意义。

  但大家为了渲染大赛的气氛,还是喋喋不休地打起口水仗。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洛近乎蔑视地说,本届世锦赛起码有5支队能够战胜美国队。在更多教练眼里,NBA不是不可超越。其实,他们忘记了一个前提,那就是美国男篮比起NBA顶尖水平来说,不过就是二流队。美国男篮的水平,与NBA不是一个概念。

  不过,即便是这支打了折的NBA队,其表现也令所有队心服。他们成为本届世锦赛唯一以不败战绩走到最后的球队。在全部9场比赛中,除了在小组赛中对阵巴西队时差点阴沟翻船,其他8场比赛均以绝对优势获胜。全部比赛,美国队获得835分,场均达到92.8分,雄踞首位。更令人折服的是,即便是比赛打到了终场前,美国球员的战术配合打得一点不走样,像打排球一样的传球,更令人眼花缭乱,表现出了优秀的训练素质,这一点其他队难以匹敌。

  裁判若不是在半决赛上偏袒东道主而把塞尔维亚队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后者也许能给美国队造成更大麻烦,但即便是赌博公司也会把绝对的胜算导向美国队,不管对手是谁。

  上届冠军西班牙队表现不佳,希腊队也没能达到人们的期望值,立陶宛队拼死没能止住美国人进军决赛的脚步,从此更显得美国队鹤立鸡群。

  很多人把欧洲球队的实力减弱归结为他们的大牌NBA球员未能参赛之故,好了,这不正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当今篮坛魁首仍是NBA吗。

  必须看到的是,欧洲球队进步与近年来欧洲球员驰骋NBA赛场有很大的关系,甚至改变了欧洲篮球的风格,在每场比赛中,观众都可以看到NBA的影子,纯粹的欧洲打法似乎已成为历史。

  No.1的事就不多说了,历史不会永远把守着一个格局,也许有一天,某支球队可以把一流的NBA球队打得落花流水,比如我们在自己的“盗梦空间”中可以把这支球队想象成中国队。

  年轻球员成主宰

  正当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戏称自己的队伍为“娃娃军”时,还有一支平均年龄比中国队更年轻的球队却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这就是塞尔维亚队。

  淘汰赛首战险胜克罗地亚队,继而又绝杀西班牙队,年轻的塞尔维亚队已成大器。

  2002年塞尔维亚男篮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巅峰时刻,获得了世锦赛冠军,但此后迅速陷入低谷。老帅杜山·伊夫科维奇关键时刻力挑重担。在他的精心调教下,塞尔维亚男篮走上了振兴之路。在去年的欧洲篮球锦标赛上,塞尔维亚队小组首战力挫西班牙队,并最终夺得亚军。

  人们应当还记得在本届世锦赛1/4决赛中,塞尔维亚队凭借终场前3.1秒的制胜三分球,以92比89淘汰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昂首挺进四强。建功者就是欧洲篮球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特奥多西奇,他才刚满23岁。

  据统计,进入四强的队伍,“80后”球员是主角,占了将近90%,只有5名球员超过了30岁。

  塞尔维亚队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只有23.6岁,他们全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也只有27岁。美国男篮本届参赛球员也几乎都是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5岁。奥多姆和比卢普斯是“梦九”中仅有的两名“70后”。包括主力控卫罗斯和“得分机器”杜兰特在内的5名球员都只有21岁。而大胜阿根廷队的立陶宛队平均年龄也不到26岁。东道主土耳其队,除了核心球员特科格鲁年过30,其他队员也多是“80后”。土耳其队中有10人不到30岁,其中8人在27岁以下。

  一定记住一个概念,在欧美国家,篮球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相当长。所以,这些年轻人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试想,已经在欧洲显出霸气的塞尔维亚队,在两年后的奥运会和四年后的世锦赛上,前途不可估量。

  中国男篮慢一拍

  中国男篮最终获得本届世锦赛第16名,战绩糟糕。不过,这支处于转型期的队伍,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在土耳其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让中国球迷认同的同时,更给了人们希望。

  中国男篮确实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上场能打的主力阵容的年龄却是要比全队平均年龄大得多。也就是说,我们的年轻选手还不能代表中国男篮的水平,这一点与世界强队如塞尔维亚队比起来要差得多。

  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这里不做赘述。当年,西班牙队在上世纪90年代遭遇挫折后,提出了一个10年振兴计划,使这支队伍在两届世锦赛后重新成为世界强队,并在上届世锦赛折桂。而我们呢,虽然号称亚洲老大,成绩却没有稳定的提高,包括有姚明存在时的“鼎盛”时期。邓华德称中国男篮踏上了震惊世界的道路,但很难看出理论和行动上的支撑,更多的像是精神鼓励。

  塞尔维亚队依靠“80后”打出了王者相,而中国男篮的年轻队员还难当重任,比如郭艾伦、张兆旭甚至还没打过CBA,比赛经验不足。即便是中国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其他强队的年轻队员至少已经过一次世锦赛的锤炼,而我们的年轻选手却还坐在替补席上。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中国男篮又慢了一拍。

  振兴中国男篮,根本上要从国内的联赛着手。尤纳斯执教时就曾多次批评CBA对抗性不强,国际篮球界人士也提醒中国,要致力于搞好国内联赛。而且,中国男篮似乎只能打30分钟的好球。坚持不到整场比赛结束,一是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有欠缺,二是板凳的厚度不够。中国男篮真的要走向震惊世界之路,要解决的基本问题还很多。

  特派记者 杨跃华 RJ076

  (本报伊斯坦布尔13日电)

  易建联首次“触电”拍国产片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易建联13日在上海畅谈他首次拍摄电影的经历。11日起,易建联参加了上海电影集团本年度NBA题材大片《神奇Amazing》的拍摄。

  易建联坦言,因为是第一次拍电影,而且扮演的不是“易建联”本人,而是剧中角色,所以他感到紧张而刺激。

  当被问及是否还将继续客串其它电影,易建联表示自己的职业是打篮球,“还是打球为主,但只要有机会,还是愿意继续尝试,包括演喜剧片”。

  《神奇Amazing》于8月中旬在上海开机,已先后迎来3位NBA球星演员。除易建联外,还有霍华德和安东尼。9月14日,王治郅也将加盟该剧组。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