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落幕 “梦九”16年后再度加冕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3:44

  男篮世锦赛落幕

  “梦九”16年后加冕

  昨日凌晨,在土耳其举行的男篮世锦赛落幕,美国男篮以81∶64击败东道主土耳其队,时隔16年后重新夺得世锦赛冠军。这支队伍的阵容,还不是美国可以派出的最强阵容……世界篮坛再一次进入美国统治的时代。还好,由于有了塞尔维亚这样的队伍存在,世界篮坛保留了一丝悬念,由于有了土耳其、俄罗斯这些黑马,以及新西兰和中国这种具有黑马精神的球队,在大多数球队都有球星缺阵的情况下,世界篮坛依旧精彩。

  美国二队也能称霸世界

  赛前,很多人都把“梦九”称为“有史以来最水的梦之队”;但到世锦赛后,所谓“最水梦之队”却成为了自梦二以后,另一支在世锦赛上夺冠的梦之队。

  客观而言,2010版的梦之队,确实可以称之为“美国二队”。没有科比,没有詹姆斯,没有霍华德……联盟公认的最佳五人组中,这支梦之队少了4个。但杜兰特这根独木,却真的支撑起了整支梦九。杜兰特确实强大,但更强大的,在于美国深厚的篮球底蕴。

  在世界篮坛其余强队都只能吃老本的同时,美国篮球却如同一台永动机般大肆生产。看看这支梦九的成员,有超过一半的球员在NBA里的球龄不超过3年。

  巴尔干篮球雄风再现

  他们是上帝派来打球的天才,他们身上流着父辈的血统,他们是本届世锦赛最耀眼的新星。他们生于1985后,来自巴尔干半岛,正在本届世锦赛上揭竿而起,让人重温巴尔干篮球遗梦。

  塞尔维亚在世锦赛上最终收获第四,和奖牌无缘的“超级赛亚人”却成为所有人眼中梦之队的真正劲敌。试想,坐拥着欧洲第一控卫,拥有本届世锦赛最恐怖的三分射手,他们的身高不输任何球队,而要想打起速度战,也全然不落下风。而最可怕的是,这群人密集地生于1988年和1987年,方才23岁的他们让巴尔干半岛的篮球重燃希望。

  40年了,

  东道主首进决赛

  感情上讲,土耳其并不是一支多么招惹人喜欢的球队,这支球队有太多太多肌肉强壮,力量惊人的猛男;而缺少像塞尔维亚那样技术出众,能飞能跳能投的潇洒青年……

  64∶81,在强大的梦九面前,东道主土耳其还是无力抵抗,无奈的败下阵来。不过现场球迷在短暂的失落之余,还是在比赛结束前集体起立,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喝彩———别误会,土耳其球迷没崇高到为梦九欢呼,他们是在为自己国家队的出色表演而喝彩。

  对于阔惯了的美国球迷来说,他们可能会感到难以理解,为什么失败者也能赢得掌声?因为美国球迷不了解的是,对于土耳其来说,能够登上世锦赛男篮的领奖台,这本身就是一次飞跃。在此前的历史上,土耳其从没有在世锦赛上有过杀入四强的经历,更别提夺牌了。

  同时对于土耳其来说,这一次的勇夺银牌,也打破了40年以来的一个宿命。自1970年前南斯拉夫利用东道主之利拿到冠军后,就再也没有球队能凭借主场作战的优势打入哪怕半决赛。

  拉丁舞步被逼出历史舞台?

  即使西班牙人和阿根廷人都能列举很多的“如果”去解释和辩驳他们“本不至于如此落魄”,但亘古不变的事实是:岁月不饶人,再辉煌的英雄,也终会有告别历史舞台的一天。这届世锦赛,或许就是两国黄金一代的绝唱时刻。

  斯科拉依旧全场比赛无处不在,砍下22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纳瓦罗则是目无表情地当了27分钟的看客,任由鲁迪·费尔南德斯在场上独力支撑球队。无论是依旧不依不饶的路易斯·斯科拉,抑或是着手交接的纳瓦罗,在这场五六名之争结束钟响的那一刻,眼神里都装满落寞———本届世锦赛的征途到此结束了,而距离这拉丁双雄统治期的尽头,又有多远?

  亚洲篮球崛起路在何方?

  世锦赛亚洲球队3胜18负的战绩堪称耻辱,即便中国男篮奇迹出线,也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亚洲篮球始终无法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于亚洲篮球而言,他们的崛起之路到底在何方?

  在这些队伍里,诸如中国、伊朗、黎巴嫩和约旦这样的球队在世锦赛上只能扮演着“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这是目前亚洲球队的现状,也是亚洲篮球的悲哀。当世界篮球在不断地向前发展和进步时,亚洲篮球却迟迟看不到崛起的希望。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