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剖析:周苏红回归将成精神领袖 主攻二传大变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9月14日22:15
周苏红
组图:陈忠和周苏红出席活动 黄金一代聚首北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国际排联在距世锦赛还有近50天之际公布了各队参赛大名单,其中在中国队一栏赫然醒目标明主教练一职由现暂时代理主教练的俞觉敏担当,助理教练也由目前在国青队担任要职的赖亚文替换了此前的陈友泉。更令人颇感意外的则是,并不在现今18人集训大名单的周苏红、杨捷、刘晓彤及沈静思也出现在该名单中。其中周苏红在女排困难时刻出现,担当精神领袖的可能性非常大,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北京主攻手刘晓彤,更像是补惠若琪受伤留下的空缺。

  周苏红回归是一福音 经验球技兼具无人堪比

  周苏红的回归可完全看作是众望所归。自“黄金一代”谢幕后,接应人选就苦无良将及时涌出,蔡斌执教期间,曾试图将王一梅改造成强力接应,但由于大梅不具速度优势,碍手碍脚的发挥使得中国女排引以为傲的快速多变优势荡然无存,“梅楚改革”在此前也是遭受当头棒喝,此举也间接成为导致蔡斌下课的导火索。而在王宝泉就任后,中国队技战术设置回归本位,但在接应选任上依然捉襟见肘,不得已由一直担当主攻的李娟临时客串接应,替补位置安排了本年度联赛表现上乘的上海队接应张磊。从二人表现来看,与生俱来的劣势也令其发挥未能达到应有效用。主攻出身的李娟虽然一传水平相对出色,但由于只具备定点攻能力,使得前排二、三号位的战术穿插掩护无从谈起;而跑动能力出色的张磊碍于一传水平拙劣也无法融入整个球队战术营造中来,况且面对欧美强敌,其身高不足的缺陷也是显露无疑,本届女排大奖赛多数进攻也是均无法对对手形成任何威慑。

  可以肯定,周苏红此次临危受命完全是救急于水火之中。自北京奥运会“黄金一代”集体隐退后,中国女排就再未出现任何领军人物能够起到冲锋陷阵作用,这也是缘何关键时刻球队频频陷入被动的主因,因此,呼唤当家球星已成为中国队目前的当务之急。巴西队的谢拉、美国队的汤姆-洛根和波恩、意大利队的奥托拉尼、日本队的木村纱织均是各队集经验与球技于一身的明星球员,特别是对阵双方比分胶着之时也都是其在营造打破僵局的效用。而反观中国队,由于欠缺这一精神领袖,无论是比分落后抑或领先之时论及发挥均谈不上从一而终十足稳定。

  周苏红的经验可以说是中国女排的最大资本,况且其一直没有间断训练,状态依然保持较为稳定,加之其也曾说过只要中国女排需要会尽自己能力予以复出。而除了这些之外,周苏红天生所具备的一传能力也将一解球队接发球方面的难耐饥渴,而这也是中国队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一旦周苏红出任球队主力,不仅在一传方面全队有一重大靠山,在前排中、右翼的进攻也顺之盘活,炮炮可以说是集李娟与张磊的特点于一身,而放着这样一位现成的、双管齐下的优秀接应不用,中国女排还在寻觅什么?

  主攻二传实现大变脸 赖亚文再次充当知心人

  惠若琪的伤退让主攻位置倍感压力,而王一梅虽然在此次大奖赛后段表现奇佳,但一己之力依然难以救主,特别是对角主攻陈丽怡由于身高、力量不足无法占得欧美球队任何便利,多数防反机会也均是无端丧失,另一主攻替补范琳琳因为无法撑起一传重任同样无法对整支球队产生任何作用。本次世锦赛大名单之所以出现杨捷和刘晓彤名字并不意味,杨捷不但独具身高优势,一传能力也较之三位主攻出色;而刘晓彤的力量也是陈丽怡所不具备的。

  二传位置由于卞雨倩无法与副攻形成顺利配合,也可认为,有着与其一年配合经验的沈静思可以临时起到救急作用,这样,魏秋月一旦发挥不稳,有着国字号经历的沈静思完全可以从容上场加以应对。

  最后不得不提一提中国女排的老大姐赖亚文。这位从九十年代就效忠球队的“知心姐姐”完全可以说是队伍的精神支柱,有了赖亚文与队员的及时沟通和助解,大家的心结也将会顺利迎解。

  由此看出,在原主教练王宝泉请辞卸任后,悬而未决的主教练位置已当仁不让由代理教头俞觉敏出任,而“知心姐姐”赖亚文、“黄金一代”绝对功臣周苏红及联赛中表现不俗的两位主攻杨捷、刘晓彤和蔡斌时期的二传沈静思的加盟均预示了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的参赛阵容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国际排联泄露世锦赛阵容 周苏红复出俞觉敏挂帅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