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少年挑战百米冠军 从备受爱戴到足球罪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9月15日01:48

  剪影

  ◎姓名:谢亚龙

  ◎出生日期:1955年12月1日

  ◎出生地:重庆,早早离开父母,随哥哥在陕西宝鸡长大。

  ◎学历:硕士◎毕业院校:北京体育大学

  ◎业余爱好:吟诗

  经历

  1973年,夺得陕西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百米冠军,入选省队;

  1979年,因伤退役出任教练;

  1980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教练员本科班;

  1992年,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

  2000年,任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02年9月,任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挂职锻炼);

  2005年2月,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

  2009年3月,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9月12日,公安部证实,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被依法立案侦查。不苟言笑,貌似远离腐败的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曾经的短跑健将、秘书出身的司局级高官,贵为一中字号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真的出事了吗?在涉足中国足球这潭浑水前后,我们似乎可以从谢亚龙的人生轨迹中看到一条清晰的分界线。难道中国足球,真的有毁灭一个人的力量?

  前传

  少年时 大街上挑战百米冠军

  体育评论员李承鹏曾这样描述谢亚龙:“他是一个脸皮厚的人,我们认为他应该下课,但是他不这么认为。 ”但“类似”的评价在谢亚龙的初中同学嘴中则变成了“他是一个性格坚韧的人,并且他的坚韧从小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

  现在谢亚龙的中学同学彭贵明谈起往事还记忆犹新。谢亚龙入选宝鸡市中学生田径队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在他之前,宝鸡中学生100米纪录一直被宝铁一中一个姓刘的男孩牢牢霸占。谢亚龙不服气,于是两人的比赛就在宝鸡的大街上展开。结果16岁的谢亚龙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他把对手甩下了将近5米的距离。一个路过的体育老师注意到谢亚龙居然穿着一双胶皮凉鞋。

  少年时代的谢亚龙性格外向而略带侵略性,他并不满足自己在短跑项目上所获得的成就,常常会提出在跳高或者标枪上与彭贵明等同学一决高下。一直到一次跳高时脚踝严重扭伤,这种内部决斗才算彻底结束。

  任田管中心主任时“独断专行”选中王丽萍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眼中,谢亚龙是她的伯乐,那时,谢亚龙是田管中心主任。

  “第一次奥运选拔赛时我的成绩虽然排在第一,但有些领导说这个成绩并不好。第二次的成绩提高了,但是很多人又认为我的技术不过关”,直到第三场比赛之后,王丽萍能否去参加奥运会在领导层当中仍然还存在比较大的争议。但观看了这三场比赛的谢亚龙却很坚决地说:“我觉得她行。 ”之前,谢亚龙与王丽萍从未有过任何接触。

  “我知道,在那之后,他还受到过很多阻挠,有人说我去了也是浪费名额。 ”那时的谢亚龙刚调到田管中心不久,对一些运动员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但凭着自己三次观看比赛后对王丽萍的判断,谢亚龙力排众议,决定让她参加奥运会。之后,王丽萍果然拿回了一枚奥运金牌。

  任安康市市委副书记时 赤脚翻山探望受灾群众

  谢亚龙在陕西省安康市当市委副书记时的秘书李润林一直搞不懂,为何当初一个备受人民爱戴的市委副书记竟会成为当今足坛的罪人。

  有记者曾问谢亚龙:“在中国足协工作,是不是你所呆过的面临困难最多的一个部门? ”谢亚龙回答说:“中国足球的确面临很多困难,但是管理中国足球算不上最难的……一般一个县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几千万,还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相比之下中国足协要比一些地方县市好过得多……”

  谢亚龙2002年到2004年到陕西省安康市挂职锻炼。 2003年8月的洪灾李润林现在都还记得,“那一年灾害特别严重”。那次受灾之后的下乡,是他最为难忘的一次,“有一些村子完全和外界失去了通讯联系,谢亚龙坚持要到受灾最严重的村子去”。李润林记得,他们从上午10点一直走到天黑,翻山越岭才到达目的地狮子坝村。那时的谢亚龙已经全身湿透,只穿着一只鞋——“另一只鞋子在路上陷在泥里扯不出来了,只能赤脚走完剩下的路。 ” 据《青年周末》报道

  后传

  临危受命还是主动请缨?

  谢亚龙在担任足协副主席之前,曾干过很多不同种类的工作。他当过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原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的秘书。

  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任命谢亚龙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时,他对媒体诉苦:自己是在上任前几十个小时才知道要到中国足协去上班的,是一个外行。

  不过,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在谢亚龙被沈阳警方带走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谢与他在北京会面时曾透露,其实当年是其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请缨前往中国足协“组阁”的。谢亚龙为什么要说谎?现在无法、也没必要去追究。但却可以看出,他似乎并不像人们看到的那样“敢说真话”。

  文人还是粗人?

  在外人看来,秘书出身的谢亚龙喜欢舞文弄墨。他自叹在国家体育总局这个圈子里,玩文字、论口才不如阎世铎。但是总局上上下下还是把他当成体育圈中的文人来看待。他自己也乐于以文人形象出现在媒体面前。当中国队亚洲杯正赛时连小组也无法出线时,他还引用抗日英雄吉鸿昌的诗句来面对媒体。

  北京奥运首战之前,谢亚龙开动员会时问队员:“一只鸟飞向鸟巢,途中挨了猎人一枪,但它还是坚持飞到了鸟巢。你们说,它靠的是什么? ”他自我答道:“它靠的是坚强。只有自强不息,我们才能打到北京,打到鸟巢去。 ”自问自答之间,尽显其浪漫主义情怀。

  但广州市足协一位只与谢亚龙接触过一次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透露,在那次接触中,谢亚龙文质彬彬的形象全被颠覆了——面前的谢亚龙不是一位善于思考、温文尔雅的领导干部。“真没想到,他满嘴北京粗口!一直没停过。 ”看来,在形象塑造上,谢亚龙好像也有掺假嫌疑。

  两袖清风还是贪污腐化?

  伍绍祖当年曾经严厉告诫过身边的秘书谢亚龙,绝对不能贪钱。谢亚龙一直没有逾越过这条红线,按理他不会到了中国足协后就蜕变成一个贪官。他在中国足协工作期间,真正能捞钱的活都让南勇和杨一民去干了。南勇守着国家队,而杨一民在国青、女足和联赛间来回走动,这都是肥缺。而谢从来没有直接过问。但有些细节似乎又让人感到谢亚龙也不是那么纯洁。

  一是在他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一职后,被选为东亚足联秘书长,并且享受了一份薪水。不过在他领取这份薪水的时候,据称有漏税行为。

  其二,在他执掌中国足协后,国外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冠名中超,最后该公司没有按合同支付赞助费。虽然当时是南勇等人具体操办的,但如果没有谢亚龙那支签字笔,爱福克斯岂能冠名成功?

  还有媒体同行爆料称,他没有续聘德国教练克劳琛,内幕很复杂。据悉,谢亚龙去了一趟法国克莱枫丹后就将克劳琛解职,原因是克劳琛不是国奥队赞助的代言人。

  2009年,谢亚龙出任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一职。他的座驾从本田CRV换成了中体集团统一配备的奥迪A6,年薪也从14万元飙升到100多万元。一向以廉洁示人的谢亚龙听到自己的年薪数目后,打死都不相信,甚至怀疑是不是故意给他那么高。他还专门向总局领导询问,是不是中体董事长都拿那么多薪水,一时又成为笑谈。 据《羊城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