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阿根廷男篮

1996阿根廷完成英雄集结 北京奥运仅剩黄金余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5日09:30

  时势造英雄,一批英雄也可以反过来左右时势。

  阿根廷的“黄金一代”就是这样一批集结起来的英雄,他们将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一支球队,成就了阿根廷男篮最辉煌的一整个时代。

  1996~2002 英雄集结

  自从1996年折戟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阿根廷男篮就开始了他们的重建计划。他们利用欧洲篮坛和NBA这些高级篮球殿堂来培养球星,6年以后的世锦赛上,阿根廷男篮终于一鸣惊人,因为他们的队伍中涌现出了这样一批英雄:

  号称“蓝色魔术师”的指挥官佩佩·桑切斯、疾如闪电的“妖刀”吉诺比利、投篮精准的防守悍将诺西奥尼、技术细腻的大前锋斯科拉,以及支撑内线的大个子奥博托。再加上崭露头角的佩里吉奥尼和德尔菲诺,这批球员构成了一支所向披靡的虎狼之师,在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大杀四方,甚至将东道主美国队拉下马。

  2002~2004 世界之巅

  这是一支风华正茂的球队。战胜美国,这是有人第一次在1992年之后战胜了“梦”字头的队伍,从此将美国独霸世界的篮球格局打破。虽然在此次世锦赛的决赛中惜败势头正劲的南斯拉夫,但这只是“黄金一代”征服世界的开端。

  2004年,“黄金一代”攀上了世界的巅峰。在希腊雅典,阿根廷男篮再次将美国“梦之队”淘汰,并且在决赛中力克意大利,夺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会金牌。这是阿根廷男篮继1950年之后在世界大赛中再次夺魁。当吉诺比利和斯科拉两大核心戴上橄榄枝,阿根廷正式宣告自己的实力进入了世界篮球的最前列。

  2006~2008 黄金余辉

  日本世锦赛,阿根廷再次打入了四强,但以微弱的差距含恨被挡在了决赛门外。走到2008年的时候,风光一时的“黄金一代”已经褪去了耀眼的光芒。主力控卫桑切斯退出国家队,虽然有佩里吉奥尼的顶替,但核心吉诺比利的负伤却让他们举步维艰。阿根廷在半决赛中再一次遭遇美国,这次他们终于遭到老对手复仇。最终,阿根廷人收获了一块铜牌,但那上面闪耀的已是“黄金一代”的余辉。

  从2002到2008年,连续4次世界大赛都闯入4强的行列,这样集中的力量在阿根廷男篮的历史上是没有过。连续在征战中稳定地取得佳绩,这让阿根廷登上了FIBA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宝座。

  2010 英雄迟暮

  第一名的宝座要保不住了,因为阿根廷男篮缺乏后备力量,在人才储备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备战土耳其世锦赛,吉诺比利已经宣布自己将淡出国家队的比赛,诺西奥尼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黄金一代”中仅存的四人中,奥博托的作用早已不如当年,况且还感染肠胃炎;佩里吉奥尼也步桑切斯的后尘成为了濒于退役的老将,赛场手感冰凉。

  只剩下斯科拉和德尔菲诺还处于当打之年,阿根廷不得已将策略转向了依靠明星的路上。然而和兵强马壮的立陶宛、冉冉升起的塞尔维亚等强队相比,阿根廷男篮老态龙钟,早已褪去了“黄金”的本色。

  2012年奥运会,阿根廷已经不可能再指望这一批球员来打天下了。如果他们将2010视作1996的话,那么新一轮的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将会展开。

  下一拨“黄金一代”,以及阿根廷男篮的下一次辉煌,何时能够到来?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