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绍兴师爷俞觉敏火线转正 女排帅位堪称烫手山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6日06:43

  在王宝泉离任两周后,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终于诞生了。但这个人并不是众望所归的陈忠和,而是之前行使代理主教练职务的俞觉敏。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至伦敦奥运会结束。在前任主帅王宝泉辞职后,此前一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曾临时出任代理主教练一职。

  在正式上任后,俞觉敏马上面临着女排亚洲杯的比赛任务,以及随后10月底开幕的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与此同时,排管中心还宣布,曾在2001-2004奥运周期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女排助理教练,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兼任教练一职。

  国内教练无人接手、外籍教练不现实,俞觉敏成为黑马于是成为必然。事实上,近20年来,中国男女国家排球队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9年前,陈忠和和邸安和就曾双双“转正”。

  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他在国家队教练岗位浸淫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比较熟悉,在没有更适合的人选的情况下,俞觉敏的上任,实属名正言顺。

  为什么会是他?

  “和平”皆无意唯有俞觉敏

  俞觉敏的当选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直到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终于承认——郎平和陈忠和都曾正面拒绝过重返帅位。

  郎平不来没人会逼她

  去年,郎平重返国内排坛曾掀起一阵巨浪,当时就有不少球迷呼吁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但从那时起,郎平一直反复表示“不会重新执教”,随后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在这期间,关于“让郎平回来”的呼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郎平的拒绝却非常坚决。

  郎平无意重掌中国女排,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身体情况很难承受国家队的高强度工作,加上中国女排还承受国人的高期待值,而昔日打球所遗留下来的陈年老伤,也让这位“铁榔头”难以在日常训练中身体力行。其次,郎平刚刚将恒大女排推上正轨,此时退出自然是对赞助商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全国排球联赛是国家队的根基,更加需要郎平的加盟来重燃社会对于排球的关注。话

  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国人自然也能理解“铁榔头”的苦衷。

  老陈负气大家都理解

  从王宝泉辞职的当天开始,排管中心就开始否认关于陈忠和的传言,一些消息也侧面证明了已经担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无意改变现状。近日,陈忠和甚至关掉了手机,沉默应对外界的纷扰。

  熟悉陈忠和的人都知道他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有多深,一年多以前离开之时,他曾几次表示“愿意继续带女排”,但排管中心似乎没有听到,“领导不信任我,我没法带队,也不可能带这个队,没办法,希望中国女排好吧。”这是陈忠和在卸任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谁都能听出他的委屈,如今女排需要用人,方才想到老陈,他能不憋气吗?

  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以“事情多,身体不好”、“给年轻教练多点机会”为由,解释了没有出任主教练的原因,但对此,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记者视线

  真是一块“烫手山芋”

  “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职位,已然成为中国体坛最危险的职业,比之中国男足主帅有过之而无不及。

  虽然大家都想重新看到郎平或陈忠和回来执教,但更多的情况下,这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而已。这个时候接任女排主教练一职,和往火坑里跳几乎没有区别。女排伤病满营、状态奇差尚且不谈,光是国人那一束束炙人的目光,就够他们受的。老陈和郎平“年龄大了”,可别让他们再折腾了,要是再像王宝泉一样被折磨到病退,那以后女排主教练恐怕就只有徐利本人来当了。排管中心说“频繁换帅实属无奈”,其实俞觉敏上任也是“实属无奈”,郎平和老陈都拒绝了,胡进和“其他人”也都从来没有表示过要火线上任,那除了他还能有谁?不上也得上。

  两年内换了3任主教练,而且越换是越没人换,这让中国女排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换帅,几乎和走出低谷没有任何联系。陈忠和之后,从蔡斌到王宝泉,中国女排一直都在低谷中徘徊,主教练的压力与日俱增,到现今几乎已经达到顶点。所以,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接过这烫手山芋的人,不一定是那个最勇敢的人,而很有可能是在大家都往后退了一步时,那个原地不动“脱颖而出”的人。

  俞觉敏,从男排到女排

  被称为排坛“绍兴师爷”的俞觉敏生于1960年,作为运动员曾入选中国男排出任副攻手,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俞觉敏和队友夺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在14年运动员生涯结束之后,1989年俞觉敏开始担任浙江男排助理教练,后任主教练,培养出了王贺兵、郑亮等一批名将。2001年俞觉敏被正式调入中国男排,担任主帅邸安和的助理教练。2005年,俞觉敏的执教生涯从男排转到女排,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曾辅佐了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位女排主教练。

  周苏红火线回归

  一天前,国际排联在官网上公布了各国女排参加世锦赛的名单,在中国女排的名单中,让人有些意外的是,32岁的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球员周苏红赫然在列。可以肯定,周苏红此次临危受命,完全是救急于水火之中。

  自北京奥运会“黄金一代”集体隐退后,中国女排就再未出现任何领军人物,这也是关键时刻球队频频陷入被动的主因,因此,呼唤当家球星已成为中国队目前的当务之急。周苏红的经验可以说是中国女排的最大资本,况且其一直没有间断训练,状态依然保持较为稳定。周苏红也曾表示,只要中国女排需要,自己会尽力争取复出。

  不过,据周苏红的教练介绍,她目前的身体状况或许还不允许她立马参加高强度比赛,因此,大家想看到周苏红登场,估计要等到10月底的世锦赛了。

  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