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俞觉敏上任 > 新帅上任动态

俞觉敏:女排要打攻势排球 亚洲杯年轻人有机会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9月16日11:03

   最终答案——俞觉敏。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揭开这个盖头之前,很多人还一直以为陈忠和将重出江湖,揽过中国女排目前的烂摊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陈忠和和郎平两大热门人选最终无缘中国女排帅位,而被人称为“绍兴师爷”的原中国女排代理主教练俞觉敏则成了新一届中国女排掌门人,任期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绍兴男人俞觉敏正式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他连线,还原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并且了解他执教中国女排的思路。

  陈导若接手,我会很高兴

  Q(本报记者):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

  A(俞觉敏):30号(8月),王导辞职以后,中心主任徐利找我谈话,告诉我是陈忠和和郎平后的第三候选人,让我做好接手的心理准备。

  Q:后来情况发生了什么变化?

  A:那时大家都觉得陈导复出是最好选择,我和中心一样也是这样认为的,全力支持陈导复出,毕竟和陈导合作这么多年,大家在一起都非常愉快。后来陈导因为个人困难没法出来,后面的你就知道了。

  Q:你曾经和陈导一起合作这么多年,对你执教有哪些帮助?

  A:和陈导在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陈导对训练节奏的把握等非常好,此外还有很多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最大困难,伤病太多了

  Q:大家都说现在的中国女排形势不乐观,你觉得执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伤病多,很多队员的伤病已经影响到训练水平了。练不了,训练强度就上不去,强度上不去,对抗能力就差。这些问题不是某一任教练的问题,都是长期积累的问题。

  Q:那你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调整呢?

  A:总决赛结束后,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调整,训练的内容也有一些调整,训练量比以往要少。训练中我们也会多听听队员个人的感受,适当地改变训练方式和内容。

  平时跟队员多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让她们更轻松地投入训练和比赛,同时加强队内的凝聚力。我觉得,排球是项年轻人的运动,女排应该给人青春活力的感觉,太老成,太沉重,不好。

  快速多变,要打攻势排球

  Q:你执教下的中国女排,是怎么样的?

  A:全面、快速、多变,这是中国女排立足世界排坛的基础,这些我们都要坚持。

  另外,我们还要加强得分手段,加强我们的进攻能力、拦网、扣球,我们应该打攻势排球,就像足球里面的全攻全守那样,要打得更有活力,更好看。

  举个例子,总决赛我们和日本队的比赛,我们有王一梅这样的重炮,但是我们的扣球得分甚至比日本队还要少。这说明我们的进攻能力太弱了,面对欧美强队,一味强调后排防守有时候效率上并不高,我们要把防线的重心前移到网口,加强拦网,更要加强和丰富女排的进攻手段,让女排拥有更多的得分手段,才是正确的出路。

  Q: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如何调整?

  A:近期的调整,周苏红回来后,李娟将回归主攻位置,保证接发球质量。因为惠若琪受伤后,主攻位置现在只有陈丽怡能接一传。

  长期的思路,准备上小将杨婕试试接应位置。她可塑性强,进攻能力没问题,一传在年轻队员里面也算不错的。如果改造能够成功的话,等惠若琪伤愈复出后,我们就有王一梅和惠若琪两个主力主攻,加上两个高大副攻和成长起来的接应杨婕,我们网口既有强大的攻击能力,拦网能力也会非常强,这样的阵容会有强大的攻击能力。

  Q:接下来的亚洲杯,还有世锦赛,排管中心有没有给队伍定目标?

  A:我们的目的就是锻炼队伍吧,所以年轻球员会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当然,即便排管中心没给我们下任务,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拿冠军,这个不用怀疑。

  Q:世锦赛呢?

  A:我们教练组还没有在一起开过会呢,赖(亚文)指导还在国青没过来,亚洲杯结束后,我们会一起坐下来考虑这个问题。

  Q:亚洲杯结束后,人员还会有调整吗?

  A:没有了,要调整也只能在18人大名单内,因为报名已经截止了。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