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 最重可判处死刑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9月18日14:34

  谢亚龙等人是于9月6日被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的,一周后(9月12日)正式被立案侦查。根据公安部门透露的案情,谢亚龙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两项罪名。从案件分析和外界的大量报道中不难发现,谢亚龙涉嫌受贿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泄露国家机密这一罪名则让人颇为意外。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泄露国家机密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根据行为当事人的主观意愿,泄露国家秘密罪又分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刑法》也已经将泄露国家机密罪归入渎职罪一章。

  由于辽宁省公安部门对外透露的消息并没有具体说谢亚龙是故意或过失泄露国家机密,因此我们也不能随意猜测。但谢亚龙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的规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泄露绝密级或机密级国家秘密的;

  2.泄露秘密级国家秘密3项以上的;

  3.向公众散布、传播国家秘密的;

  4.泄露国家秘密已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

  5.利用职权指使或者强迫他人违反国家保守秘密法的规定泄露国家秘密的;

  6.以牟取私利为目的泄露国家秘密的;

  7.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过失泄露国家秘密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泄露绝密级国家秘密的;

  2.泄露机密级国家秘密3项以上的;

  3.泄露秘密级国家秘密3项以上,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

  4.泄露国家秘密或者遗失秘密文件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的;

  5.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抛开故意或过失不谈,从谢亚龙案的具体情况分析,他最有可能涉嫌的具体情形有以下四条:向公众散布、传播国家秘密的;泄露国家秘密已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以牟取私利为目的泄露国家秘密的;泄露国家秘密或者遗失秘密文件不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的。

  而对于泄露国家机密罪的量刑,《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有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显而易见,泄露国家机密这一罪名可能受到的最高量刑是七年有期徒刑;而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以目前外界传出的谢亚龙可能受贿的金额来看,他显然已经达到了情节特别严重的级别,暂且不论谢亚龙案最终会被如何判决,但根据法律规定,他的最高量刑可处死刑并没收全部财产。

  对犯两个以上罪行的犯人,就所犯各罪分别定罪量刑后,按一定原则判决宣告执行的刑罚,法律上称之为数罪并罚。尽管公安部门尚未对外正式公布谢亚龙的涉案金额和情节,但他已经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两项罪名,因此最后量刑被数罪并罚也在所难免。

  小恩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