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3轮 > 河南建业VS陕西中建

三问科萨:用人不当换人不妥亚冠恐成梦想(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19日02:53
  赵旭日(右)在比赛中拼抢 本报特派郑州记者 赵彬 摄

  0比1!昨晚浐灞在郑州遭遇沉重打击,意外失利的结果使亚冠梦想变得渐行渐远。科萨的布阵和换人引起很大争议,尽管赛后他将失利原因之一归结为场地太差,但谁都看得出,此战的缺陷是明摆着的。

  一:右前卫无人可用?

  此次赴郑州,浐灞队所有主力均随队出征,但昨日赛前,却传出了曲波因右脚背伤复发不能上场的消息。曲波本人对本报记者透露,这个伤还是上次主场战长春留下的伤,虽然经过积极治疗,但感觉伤还是未能痊愈,加之河南主场草皮条件太差,所以主动向科萨挂免战牌。曲波缺席,科萨选择了让郑涛出任右后卫,将巴哈位置前移至后腰,让赵旭日改打右前卫。科萨的初衷是让赵旭日尽量靠中路一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尽管在后腰位置表现不俗,但赵旭日改打右前卫效果一般,由于位置不适和场地不平,上场没多久便拉伤下场。在朱广沪时代客场战辽宁,赵旭日也曾客串右前卫,效果也不太理想,这次科萨犯了和老朱同样的错误,未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其实浐灞队并非没有右前卫人选可用,在成耀东执教时期,于海时常客串右路,王云也是右路的常客,若于海司职右前卫,毛剑卿完全可以回到擅长的左路,赵旭日也不必改打不合适的位置。但科萨并未这样做。可以说,右路不成功的改造使浐灞队先输一招。

  二:这样换人为哪般?

  临场指挥是衡量一名教练能力的重要标准。客观来说,科萨是一名有能力的教练,但昨晚战河南,科萨的换人完全是败笔。

  赵旭日上场没多久就因伤下场,科萨把第一次换人给了徐擎。徐擎有速度,但毕竟久疏战阵,这显然不是最佳选择。远征的陕西球迷一直呼唤毛剑卿的名字,但科萨的第二次换人名额给了伊万,换下的却是上半时替补上场的徐擎。换下徐擎首先是自我否定,作为主教练,这种换人是最忌讳的,换做别的教练,哪怕是错的也不会自扇耳光;其二,河南队全力防守,阵型十分严密,伊万没速度缺技术,打阵地战很难发威。科萨这样换人,难免有任人唯亲之嫌。不出所料的是,在河南队严密的防守下,伊万连最基本的抢高点都做不到,更别说脚下控球了。昨晚科萨原本还有修正错误路线的机会,但最珍贵的第三个换人名额,却令人费解地给了防守型小将李晨光。科萨这次给李晨光安排了中锋的活,理由是“大头”的头球好,却把正印锋将出身的小毛晾在一边。不能说李晨光不能用,但也不是在这个时候用,何况他从来没踢过前锋。针对如此换人,科萨赛后的解释是,“换谁都一样!”在危急时刻,浐灞队最需要有经验的球员挺身而出,既然已经不考虑用王云了,何必每场都把他放在替补席上却不给一分钟机会?科萨上任初期,毛剑卿每轮都是拼命三郎,却在母亲身患重病请假归来后难觅上场机会,这样的换人令人费解,这样的人才不用更需要一个合理解释。

  三:亚冠名额还有戏?

  赛前,浐灞队想过会平,但绝对未料到会输,而且输得极为窝囊。由于裁判漏判点球,浐灞队连夜写申诉材料,准备今日上午上诉中国足协。但输球的结果已无法改变。浐灞队距离前四已经越来越远,亚冠还有戏吗?

  关心浐灞队的人,没有谁会承认亚冠没戏。本赛季浐灞俱乐部投入这么大,引进如此多明星球员,经历这么多风雨,无非就为了亚冠名额。输给河南,将浐灞队摁在第九的位置上,在理论上,浐灞队距离前四最多两场球,但实际难度却越来越大。其一是因为在浐灞之前,多达六支球队积分相近,对手也有机会步步为营,浐灞队要进入前四,不仅要有完美发挥,而且还要指望对手犯错,这样的难度未免太大;其二,随后的赛程对浐灞极为不利,山东、上海和天津均为客场,在这样的豪强门前去发威,显然不太现实。其余对手则为保级球队,拿分难度丝毫不弱。

  昨晚,远征的狼迷已经零星地喊起了“科萨下课”,这是一个危险信号。浐灞队还有翻身的机会,但昨晚的失利表明,这支浐灞并不善打逆风球,如果加上错误的换人,就更没戏了。

  本报特派郑州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