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梦九登顶演绎低调的奢华 美国B队炼成无敌战队

来源:篮霸周刊
2010年09月21日10:29

  兵不血刃,手到擒来,梦九最终还是站上了世界之巅。

  也许阿根廷、西班牙、法国、巴西等劲旅都会感觉不服,心中积攒着诸多憋屈的遗憾:若我们的谁谁谁来了,说不定结局就会截然不同……可扪心自问,梦九的这批人,又岂能代表美国篮球(NBA联盟)的巅峰水平。关于这一切包含的玄机,其实每个人心中也都清楚。

  所以,不必再为这个冠军贴上那些莫须有的疑问号。事实只有一个,真相也只有一个:贵为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梦九的小伙子们用实际行动予以回击,被冠之以“美国B队”的称号不要紧,被媒体分析“有至少5支球队可以击败他们”的奚落不要紧,正如杜兰特夺冠后所言:“这些标签恰好是每个人前进的动力。我们全力以赴,证明了所有人都是错的。”

  直到这一刻,外界才恍然大悟:这不仅是梦九团队的大捷,更是整个美国篮球的胜利。而继梦八成功扮演“救赎之队”,夺回2004年雅典丢失的荣耀之后,梦九再次上演收复失地的好戏,将世锦赛16年无冠军的遗憾一并消除。从此,美国篮球高层以及总管科朗吉洛应该俯首庆幸,当初的决定竟是如此英明。

  出征本次世锦赛前,留给梦九的集训时间,实际上仅有6周左右。搁在五六年前,这么仓促的筹备期,12人还都来自11支不同球队,这或许又是大败来临的不祥预兆。可2006年世锦赛的大败,早已让美国篮球痛定思痛,破旧立新。那时起,美国篮协强行抛出一份周期横跨四年的国家队计划,集训大名单人数多达35人,细节处规定:无论球员牌有多大,期间若想参加世界大赛,不得无故缺席训练,否则立即除名离队。

  人若坚持,必有巧合。尽管这支梦九无一人源自梦八部落,但细看之下,如此崭新12人,但凡是四年前已踏入NBA联盟之人,正是当初美国篮协圈定35人名单中的佼佼者。其余如杜兰特、罗斯等后生小辈,同样也是美国篮协第一时间通知入队的后期“选拔队”名单。换言之,过去几年时间,长的3-4年,短的大多也1-2年,每至夏天休赛期,梦九的成员都会定时参与美国篮球备战工作。由此看,此次给他们6周时间,看上去不长,实质上已经够用,大家彼此间的配合默契度,由于往常本就是梦八一线明星的陪练,早就暗自撮合成一股整体,融合速率根本无需担忧。

  何况,美国人对世界篮球的重视程度早已不同昨日。如果梦八参赛的态度只有一个:低调。那么,梦九深陷重重质疑,他们给出的回应也似乎只有一个:更加低调。低调却不怠慢,反而比梦八准备得更细致,这就是梦九的立队之本。为了对付欧洲强队的联防,美国队见招拆招,特意请NCAA“3-2联防”宗师、兼球队助教博伊汉姆调教相关防守战术,统称“橙子战术”,足见他们放下架子、充分尊重对手的劲头。不轻易间放平了位置,年轻的梦九方能在淘汰赛保持从容和淡定:尤其是对俄罗斯一战,前一节半时间,梦九一度场面堪忧、比分落后,但他们硬是不急于求成、自乱阵脚。最后三场比赛,梦九始终贯彻有反击就快,没反击求稳,立足半场阵地防守的策略,用服从世界篮球趋势的方式,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

  于是,终极答案揭晓:当美国人选择用周详的备案、认真的态度和踏实的方式迎接比赛,他们仍是这个星球上不可战胜的无敌战队。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