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我中了户外运动的“毒” 王石:或再登一次珠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21日11:05
第二次成功登顶珠峰后,王石在上海世博园区讲述“零公里行动”登山队的攀登经历。
第二次成功登顶珠峰后,王石在上海世博园区讲述“零公里行动”登山队的攀登经历。

  一脸胡子拉碴,似乎已成为王石最个性化的标签。9月17日的北京,他坐在万科中心会议室里,手掌上几个磨破的伤口尚未愈合,这是前一天在上海划8人单桨赛艇时留下的痕迹。当这张面孔频频出现在雪山、海洋甚至高空时,人们记住的不仅是万科“掌舵人”的头衔,还有另一重身份——户外运动爱好者。

  今年5月22日,年近60岁的王石跟随“零公里行动”登山队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成功登顶,这一刻,距离他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已时隔七年。当年的轰动历历在目,“门外汉”王石一举成为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中国人,如今他亲手打破了自己的纪录。

  年龄的递增,并未减缓王石户外运动之路的前进步伐,这个当初被许多人视为“作秀”或“玩票”的行为,他从1999年延续至今且热情不减。

  王石: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第二次去登珠峰?我说,难道只能登一次吗?珠峰只是我生命里登过的一座山而已。我无法去比较从哪边登更难,这就如同田径10000米和马拉松一样,那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说不定,我还要再登一次呢。

  王石站在世界之巅的同时,许多商界人士也开始追随他的脚步。当越来越多的“登顶”见诸报端,珠峰似乎变“矮”了,让人不禁发出攀登“门槛”降低的疑问。对于这些,“领路者”王石并不在意。

  王石:要知道,珠峰对于人类已不再是秘密。前人的探索、路线的成熟、装备的完善,登珠峰当然比以前容易了。更重要的一点,我们是业余登山,与职业登山不同。他们是竞技,需要不断制造难度,像反季节登山等。而我们为了体验,可以雇佣专业的向导,在更多的安全保障和帮助下去登山。在这种商业化的模式运作下,夸张点说,就算你从没登过山,也能一次登顶珠峰。

  这些年,王石成了中国商界特立独行的另类人物,甚至被调侃为“头号冒险家”。而他也将对户外运动的博爱与痴迷发挥到极致,从登雪山、划赛艇到飞滑翔伞、帆船航海,只要够刺激好玩,他都忍不住去涉猎和挑战。据王石所言,从未计算过到底投入多少钱,但某些运动的高消费难免惹来非议。

  王石:我承认,有些户外运动确实是小众的,风险高,耗时长,需要较高财力的支撑。但体育运动的外在形式和要求可能有差别,参与的热情与追求却是一样的。任何运动都不是身份的象征,重要的是你喜欢并身体力行。就好像登珠峰与“驴友”去登山,内核其实是一致的。

  户外运动留给大众的,更多是一瞬间的潇洒与刺激,但背后的枯燥与艰险,或许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在王石的记忆里,曾经在狭小密闭的滑翔机里煎熬得几近放弃,也曾在坠落山崖时靠着一支冰镐保住了性命。至于那些前期机械重复的训练,更是毫无乐趣可言。

  王石:如果只是为了赶时髦,当然会觉得辛苦,难以忍受和坚持。我投身户外运动,是性格使然,这种感觉就像中毒,叫人欲罢不能。体育那种血脉贲张的实现感,已经渗入我的骨子里,成为我的生活方式。登雪山时,那样的艰难我都能熬过去,剩下的就都是享受了。

  源自爱好,才能长久,这个再简单不过的理由,让王石发现了生命中另一条实现梦想的道路。于是,他把自己调成运动状态,随时等待着下一次的出发。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