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守栋亮相特奥乒球男单 人生就是往咖啡加点糖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1日15:36
  虽然渴望胜利,但王守栋更单纯地喜欢乒乓 周国强

  王守栋已学会了平静面对失利 周国强

  在福州市体育馆的一角,全国特奥会乒乓球比赛男单测评赛中,上海运动员王守栋的首次亮相是一场败局,从入场到结束比赛,刚过了10分钟。

  时光倒流三年,他是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奥会上最红火的明星之一。一则热播的公益广告里,王守栋的母亲骄傲地告诉大家:“他获得过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冠军,他是我儿子!”让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个会打乒乓的智障青年。那年主场作战的王守栋最终没能夺冠,他哭得一度不愿登台领奖,觉得辜负了所有人的期盼。

  不过,昨天的当头一棒没有给他任何阴影,他已经懂得一个道理:要给更多人机会。

  一夜成名

  王守栋8岁进入卢湾区辅读学校读书,参加过足球、篮球、田径、游泳等各类项目的训练比赛,最终在乒乓球上发现特长并屡获市级冠军。坚持运动不仅让他长成了身高超过1.8米的大小伙,而且逐渐开朗、自信。2003年爱尔兰世界夏季特奥会上,他为中国队拿下首枚金牌,也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了一道神奇的大门。

  因为这个冠军,王守栋在残联的推荐下,在星巴克谋得一份稳定工作,他至今牢牢记得报到的日子:2004年6月28日。2007年,当上海全市喜迎特奥会时,他一夜成名,化身特奥明星。中央电视台到他家采访,亲朋好友、左邻右里都说:王守栋,再拿一个冠军回来。比赛期间,星巴克的同事们轮番来到赛场为他加油鼓劲。赛场边,志愿者、观众争相请他签名、合影。

  走出困惑

  和健全人的乒乓世界一样,特奥运动的乒乓球比赛,同样是“世界冠军易,国内冠军难”。当中国队成为东道主、可供选派的运动员多了后,王守栋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失利,与冠军擦肩而过。比赛一结束,他就躲在厕所里痛哭。事后,他也问过教练魏东,为什么不为他争取一下,分在一个没有中国选手的组别里?魏东说:“你已经获得过世界冠军,辉煌过了,该怎样就怎样吧。特奥运动是要给所有人平等和关爱的。”

  没过多久,王守栋就自己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论智力和技术,他在当年国家集训队中都只属中等资质,但是他能融入社会,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这种出路却是全队中唯一的,也是队友们最羡慕的。尽管2007年他没能获得冠军,公司仍然为他颁了奖,并给予他一份优厚的奖金。今年,为备战全国特奥会,王守栋从4月参加集训备战至今。恰逢上海世博会,他工作的淮海路星巴克中环广场店里生意繁忙、人手紧张,同事们轮流加班顶了他的缺,公司为他照发工资奖金。

  选择低调

  今年1月,25岁的王守栋结婚了。前两天,公司通知他的妻子去领中秋月饼,别的同事都是人手一份,他的妻子却被告知:家里有几口人就领几盒。这既是公司对王守栋的特殊优待,也证明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

  王守栋已经习惯了在浓浓的咖啡香里工作,做咖啡、制作奶油,最拿手的是卡布基诺。他可以胜任店内包括收银在内的任何工种,没有人把他当作一个特殊伙伴,在店里,大家叫他彼得,所有常用的咖啡、蛋糕的英文单词他都能流利应对。他和同事们相处融洽,加班、代班,只要别人开口,他都一口答应,工作闲暇,他甚至还能充当“开心果”,逗乐大伙。这种乐于助人的好习惯,他也带到了生活中。出来比赛,他会主动照顾行动不便的队员,搬运行李、让座。

  最红的时候,有人会在咖啡馆里指认他并请他签名。但后来即使有人在路上认出他,他也摇头否认。他说:“做人要低调。”

  王守栋的明星生活已趋于平淡,却能够笑着离开特奥赛场。他依然渴望胜利,但现在可以更单纯地喜欢乒乓。

  记者 俞剑(本报福州今日电)

  作者:俞剑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