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全国特奥男子篮球F组决赛 智障球员演温馨花絮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9月24日11:56

  本报记者 蒋士元

  9月2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男子篮球F组决赛在福建体育馆上演。广西队以50∶6大胜天津队,如愿获得冠军。这是一场独特的决赛,也是一场令人感动的比赛。

  特奥会的篮球赛也分4节,每节只打6分钟。首节比赛,广西队以14∶2遥遥领先。但教练陈刚却有些担心,他怕队员们的体能顶不住。

  原来,广西队总共只有7名队员,其中,一名队员只能参加个人技术比赛,一名队员由于重度智障,无法正常比赛。换句话说,广西队只有5名队员能上场比赛。这也意味着没有一名替补,5名队员必须坚持打完所有的比赛。

  广西队一共须打4场比赛,此前的预赛,广西队一胜一负,被编入F组。F组共3支球队,决赛采用单循环制。当天上午,广西队以46∶14击败了安徽队。下午接着再打一场,对队员们的体力和意志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

  这场比赛,天津队进攻手段单调,总是依靠6号队员投篮,得分不多,分差很快被拉大。不甘落后的天津队拼得很凶,先后有两名队员因为救球或防守而受伤倒地。在他们的严密防守下,广西队的主要得分手11号叶必权一度几乎被冻结,队员们累得喘不过气来,有两名队员甚至想坐在场上休息。但在教练的鼓励下,他们又咬着牙投入比赛。中场休息时,队员们互相鼓劲:“坚持一下,打完这场比赛就可以休息了!”有名队员一屁股坐在地上喘气,另一名队员就递过去一瓶饮料,还拍拍他的肩给他打气。队员们的团结互助,让在一边的志愿者们都为之感动。

  6号队员黄程铭年龄比较小,而且智障程度比较严重,队里起初没打算把他派上场。坐在替补席上看别人打球,他也有点心痒。教练一不留神,他就自己溜进了场里。于是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场上同时有6名广西队员,弄得大家为之一愣。教练反应过来之后,赶紧让志愿者冲上去把他牵回替补席。

  第四节,领队和教练决定让黄程铭上去比赛,“让他感受一下参与的乐趣”。黄程铭上去之后,却不知道该做什么,茫然地乱走。10号何伟就跑过去牵住他,把他引到本方篮下。等本方得球之后,攻防双方球员都往篮下冲,黄程铭吓得闭上眼睛,把手举在面前保护自己。见黄程铭这么胆小,何伟就承担起保护他的责任。同时,只要一得球,何伟就把球给黄程铭,鼓励他投篮。前面两次,黄程铭都没能接住球,丢了球权。第三次,黄程铭终于接稳了球,并投向篮筐。球蹭了一下篮筐,没有进。但黄程铭却高兴得手舞足蹈,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此后,黄程铭就大胆多了,显得很卖力,看到对方球员运球,就挥舞自己的双手加以阻挡、干扰。大家都为他的进步而鼓掌。

  最终,广西队以50∶6大胜对手。比赛结束后,队员们礼貌地跟对方球员、裁判员一一握手,然后聚在一起,握拳相撞,表示庆祝。“我们是冠军,耶!”大家非常开心,迫不及待地向领队冯秀云打听:“下一届什么时候比,能不能让我们参加呢?”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