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卡巴迪”国人仍陌生 亚运会我们只能看别人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5:07

  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将有一场类似“老鹰捉小鸡”的比赛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项目就是卡巴迪。大部分中国老百姓对卡巴迪还很陌生,因为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组建该项目国家队,甚至可能缺席广州亚运会的卡巴迪角逐。因此,当一场亚运会测试赛暨卡巴迪邀请赛在广州南沙体育馆上演的时候,吸引了不少观众到场观战。这项新鲜的比赛到底有怎样的吸引力和参与乐趣呢?记者在比赛现场为您做出解答。

  ■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黄越滔 杜娟

  ■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廖艺

  行家论道

  亚运卡巴迪赛场恐看不到中国队身影

  印巴留学生

  都是卡巴迪高手

  记者在此次卡巴迪项目邀请赛现场看到,两支参赛队伍都是由南方医科大学国际学院的学生组成。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比赛的大名单上,两支队伍的教练竟然是同一个人。为此记者找到这位名叫邓晋松的教练,让他为我们解读为什么卡巴迪项目在南方医科大学拥有这么庞大的参与人群。

  邓晋松告诉记者,卡巴迪是一项类似中国传统的“老鹰捉小鸡”游戏的运动。在印度,卡巴迪起初也只是民间的体育活动,后来逐渐传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等亚洲国家,在南亚地区很受欢迎。由于卡巴迪对场地的要求不高,也不需要任何体育器材,所以几乎所有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都会玩这个游戏。

  邓晋松说:“南方医科大学大约有超过500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其中半数以上的男孩子都酷爱卡巴迪。他们经常自发组织到一起,进行对抗。”作为两支队伍的教练,邓晋松说他对卡巴迪也仅仅属于看得明白的水平。他说:“我平时经常看这帮学生玩卡巴迪,所以略懂一些。学校给我挂了个教练的名分,但实际上我的水平还不如这些学生。”

  由于参赛的两支队伍水平相当,所以比赛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但说到亚运会,邓晋松表示,场上这些运动员和专业卡巴迪选手相比,水平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据记者了解,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印度队已经连续5次蝉联卡巴迪金牌。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印度队近20年来稳坐亚洲霸主的原因。至于参加本次邀请赛的学生军,邓晋松说:“毕竟他们都是业余选手,和专业的卡巴迪运动员不能相提并论。不过我相信,这些学生里面,一些有天赋的选手其实也具备了参加亚运会的潜力,他们只是缺少专业性更强的教练和系统的训练。”

  中国还属于“扫盲”阶段

  据记者了解,卡巴迪在印度的普及率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有玩卡巴迪的经历。作为留学生队的队长,正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印度留学生舒士告诉记者,即使是远离家乡,他们也不会忘记卡巴迪。其实,早在两年前,在广州伟伦学校进行的一次卡巴迪项目推广活动上,记者就曾采访过这位印度留学生。时隔两年,舒士的中文说得更加流利了,但对卡巴迪的痴迷不改。舒士告诉记者:“其实来到广州以后,已经很少玩卡巴迪了。虽然在学校偶尔也会玩一玩,但像这样具有竞争性的比赛,机会非常难得。”舒士还告诉记者,在中国这几年里,他们平时和中国学生一样也参加篮球、足球等体育活动,但唯独玩卡巴迪,能带给他们一种幸福感。遗憾的是,很多中国学生都不了解这项运动,否则可以和他们一起玩。

  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可能将缺席这个项目的角逐。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在两年前就决定,要组建一支中国卡巴迪队参加广州亚运会。但最终还是因为项目开展缓慢,很难找到一批达到亚运会参赛水准的运动员。

  其实,自从卡巴迪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也只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由首都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队伍参赛,此后就连续缺席亚运会。卡巴迪目前在中国还属于“扫盲”阶段,甚至连卡巴迪的游戏规则都还没有一份完整的中文版本。因此,中国队要再次组队亮相亚运会,恐怕还要再等上4年。

  寄望中国开展卡巴迪

  为了卡巴迪项目的推广工作,担任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技术代表的普拉萨德先生曾表示,他非常希望看到一支来自中国的卡巴迪队伍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可惜他的愿望很难在广州实现。对此,普拉萨德认为,中国在很多竞技体育项目上发展神速,所以中国人如果能喜欢上卡巴迪这个项目,要发展起来也会非常快。根据他的个人经验,普拉萨德说:“卡巴迪在印度和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一样,有青少年培养基地,有专业队伍,国家队还分别设置了青年队和成年队。从事专业卡巴迪训练的运动员每天要进行5~6小时的训练。虽然掌握这项运动的技能并不难,但要长期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需要运动员具备敏捷性和肌肉协调性,此外还要有很好的体能和爆发力。”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要发展这项运动并不难,但首先要做的是让老百姓了解这个项目。在普拉萨德看来,只要是中国队想做的事情,基本上都能如愿。因此,早在两年前,普拉萨德就表示,如果在中国开展这项运动,不出1年,中国队就能在亚洲跻身前3名。在得知卡巴迪在中国还处于尚未开展的阶段时,普拉萨德说:“中国需要做的就是挑选一些爆发力好、手臂长、腿长的年轻人,加上正规的训练,很快就能达到较高的水平。”普拉萨德向记者透露,目前世界上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专业的卡巴迪运动队。

  不仅是游戏

  也是一项主流运动

  印度一直都是卡巴迪强国,据担任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技术代表的普拉萨德介绍,因为卡巴迪对场地的要求不高,也不需要任何体育器材,所以受到很多普通印度老百姓的欢迎。目前,印度每个州至少有5个卡巴迪俱乐部,设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比赛,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卡巴迪比赛。印度对卡巴迪项目的教练员培训也非常重视。所有的卡巴迪教练都必须经过长达9个月的专业培训,并且要经考试后才能取得资格证书。

  参与卡巴迪运动的选手需要敏捷性、很好的肺活量、肌肉协调性和快速反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卡巴迪亚运测试赛中,测试赛的主裁判尹荣鹤是韩国卡巴迪协会的专务理事,拥有理学博士学位的他是卡巴迪的发烧友,曾执法多哈亚运会的卡巴迪角逐。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韩国的卡巴迪竞技水平在亚洲不高,但知名度却是与日俱增,在广州亚运会上韩国也会派出代表队参赛。“到时我的身份就是韩国队的主教练,而不是今天你所看到的主裁判。”对于卡巴迪项目在韩国的开展,尹荣鹤表示,和中国人一样,还有很多韩国人对卡巴迪项目非常陌生。所以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首先要让更多群众认识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才谈得上发展和普及。至于广州亚运会,尹荣鹤表示,这个项目目前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其他队伍还是重在参与。

  亚运卡巴迪

  将在“海螺”里玩

  为了迎接亚运会卡巴迪比赛,新建的南沙体育中心馆已经准备就绪。记者在此次测试赛上了解到,这座外形颇似一个巨大海螺的建筑物契合了南沙海滨城市特色,是南沙体育中心的核心建筑。体育馆占地面积约30236.3平方米,总投资达到4.5亿元,观众席位达到8019个。此外,为了迎接亚运会,南沙新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城市景观建设。市政设施改造、河涌堤围的治理以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建设等。先后对南沙体育馆周边约5万平方米范围进行清拆窝棚、拆除小广告招牌等。亚运会期间,南沙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国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以及游客。据南沙亚运办相关人员介绍,亚运会结束后,南沙体育馆将作为南沙区的区域性体育综合活动中心。为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服务,满足今后南沙区居民健身、竞技、休闲和娱乐等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

  卡巴迪有很悠久的历史,发明之初可能是用来单人击退多人攻击或者多人击退单人攻击。一部关于大印度时代的戏剧将这项运动演绎为潘达瓦王国继承人阿比曼努被敌人团团围住时的故事。佛教文献称释迦牟尼将卡巴迪作为娱乐方式。历史上传说有很多王子通过卡巴迪来展示自己的力量从而赢得新娘。

  1918年规范的卡巴迪规则形成,1923年“全印卡巴迪公开赛”在印度名城巴罗达举行,此后卡巴迪在印度全境迅速发展起来。1936年卡巴迪作为展示项目出现在柏林奥运会上。1978年在印度成立了亚洲业余卡巴迪联合会。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简介

  历史特点

  卡巴迪与瑜伽这种通过冥想和自身控制来调节控制身体和意念思想的印度健身哲学有重要关系。攻方进入守方半场要屏住呼吸,同时要不停地大呼“卡巴迪”,直到返回己方半场。这被称为“喊唱”,与瑜伽的“调息”紧密相关。调息是以屏住呼吸来锻炼内部器官,“喊唱”是屏住呼吸的同时伴随着剧烈的身体活动。卡巴迪可能是少数几个将瑜伽和剧烈身体活动结合在一起的运动之一。

  场地

  卡巴迪的比赛场地长12.5米,宽10米,中线将场地分为大小相等的两部分。场地两端为队伍坐席,距边线和底线4米范围内为赛场空白区。

  规则

  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上场7人,另有5名替补队员。开始时双方队员站在己方半场,决定进攻先后,首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进攻队员如果触及某一名防守方队员而且不被他摔倒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如果进攻队员被摔倒,则被罚出场,输一分。进攻由双方轮流进行,全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最终累积得分多者获胜。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