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轮滑 速滑“丹”兵突进花滑全“沪”出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5:08

  19世纪,轮滑运动发端于欧洲。轮滑就是通常所说的旱冰,由滑冰运动演化而来。由于其不受季节、场地和时间的限制,简单易学,迅速在美洲、亚洲及世界各地流行起来。这是轮滑第一次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分为速度轮滑和花样轮滑,共设9枚金牌。中国队在花样轮滑和长距离速度轮滑项目上具有冲冠实力。

  顾名思义,速度和花样轮滑根据比赛形式不同进行区分,速度项目采用单排轮滑鞋;而花样项目则使用双排轮滑鞋,这是两个项目最直观的区别。两个项目的竞赛规则也截然不同,速度项目按比赛速度决定名次,而花样项目则按照技术分和表演艺术分等评分标准来给运动员计分。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广州亚运会轮滑项目共设9枚金牌,包括男、女子速度轮滑300米计时赛、500米计时赛和10000米积分淘汰赛6个速滑小项,另外还有男子单人自由滑、女子单人自由滑和双人滑3个花样小项。

  中国轮滑运动开展较晚,1980年才成立中国轮滑协会。不过,这项时尚、休闲体育运动,一经传入我国,就获得了快速发展。我国在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项目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轮滑也从中获益,不少滑冰项目的教练和专业人士,转行投入轮滑运动,极大地推动了该项目的发展。

  在2005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上,小将郭丹勇夺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第4名,让中国速度轮滑界看到了希望。去年西班牙世锦赛,郭丹又在该项目上夺得亚军,实现了中国速度轮滑队在世锦赛上奖牌零的突破。

  据悉,中国队将派出8男8女共16人参加广州亚运会全部9个小项的比赛。分管我国轮滑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一部副主任黄强表示,亚洲速度轮滑整体水平较高,中国队还是重在参与;中国花样轮滑的水平在亚洲还是比较高的,具有一定优势,本届亚运会的夺牌重点将放在花样轮滑上。

  中国花样轮滑高手主要集中在上海,这要归功于上海拥有全国唯一的花滑专业队伍,8名专业队员代表了国内的最高水准。

  在速度轮滑方面,广东队在国内占据绝对优势。广东队领队叶剑萍告诉记者,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广东队共有5人入选中国轮滑队,其中深圳4人,广州1人,他们将出征广州亚运会。

  国际级裁判、亚洲轮滑锦标赛裁判长吴锦雄表示,在速度轮滑方面,韩国队、日本队和印度队在男子项目上具有强大优势;而中国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则将在女子速度轮滑方面展开争夺,中国队的冲金点在郭丹参加的女子10000米积分淘汰赛。另外,以上海队为班底的中国花样轮滑队,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