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4轮 > 各方评论

刘建宏:国安意气用事吞苦果 弗爵论断警示申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建宏
2010年09月26日22:14

    搜狐体育讯 中超第24轮的焦点战中,北京国安主场4-1战胜上海申花。抛开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京沪两队本赛季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在俱乐部建设上体现出的“意气用事”,这种意气用事给球队带来了不小的危害。

  国安队去年北京炒掉了李章洙,启用洪元硕,但大家都能感觉到是李章洙留给国安的遗产最终帮助他们拿到了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而且这种遗产让国安队在前半个赛季颇具战斗力,但经过一段时间消耗之后,遗产用光了,这支队伍变得疲弱,成绩也直线下降。以往李章洙带队时,国安是去跑死对手,通过积极拼抢压迫对手,经常看到的是对手在拼国安。而国安队本赛季的表现则暴露出他们在准备期和日常训练等诸多方面的不足。

  京沪大战国安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他们接下来的赛季仍然十分困难。即便拿到联赛前四,取得亚冠资格,国安还是面临换帅的问题。如果去年能够坚持使用李章洙,就不会有这些问题。在国安队历史上,能够连续三年把球队带进前三的只有李章洙。用这样的标准衡量,国安当初让李章洙下课是个草率的决定,球队的苦果到现在还没有吃完。

  上海申花方面,从表面看球队在布拉泽维奇的率领下年轻球员的进步很明显,尤其是冯仁亮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衡量一个强队的很重要的指标是能否打硬仗,申花队却在真正较劲的比赛中常常败下阵来。我认为这与申花的年龄结构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申花现在是以年轻人为主,在需要精神领袖、技术核心的关键比赛中,往往没人能够站出来。

  一个球队比较合理的结构应该是各个年龄段的球员都有。申花在这方面就显得有些意气用事,队伍人员变来变去,缺乏一个规范的体系,需要核心队员来依靠时,却没有这样的人选。我们的俱乐部都要认真想想如何建设一个成熟的俱乐部,十多年下来,大家都投入不菲,哪怕是花钱买教训,这些教训也足够多了。

  中甲的上海东亚队也存在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他们确实是一支不错的队伍,年轻球员都很有实力,但今年仍未冲超成功,除了资金方面的原因,队伍年龄结构太单一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弗格森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关于足球的论断:“在足球场上,八(老)带三(小)可以打,七(老)带四(小)就很难了。”我们的很多俱乐部却是倒挂(完全以年轻球员为主),这样很难稳定地发挥。足球场上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只能尊重,不能轻易改变,否则要为违背这种规律付出代价。(刘建宏口述 耿辉整理)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