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篮球热评

南国都市报:中国女篮缘何跌落谷底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9月28日14:08

  在2010年捷克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赛上,中国队以三连败的糟糕表现无缘12强,这是自1983年以来,中国队在过去27年女篮世锦赛征程中所取得的最差战绩。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勇夺第四名,到如今无缘世锦赛小组出线,短短的两年时间,中国女篮从高峰迅速走向低谷。

  表层问题

  体力不支导致惨败

  体能问题是中国女篮在本届世锦赛上暴露出的最大问题,除去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练兵之战,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一到下半场,体能问题就会凸显出来,体能不足导致投篮失准,防守跟不上,攻防两端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力,场面最终失去控制,导致惨败。

  体能不足反映了中国女篮在平时的训练中存在问题,在中国队与加拿大队比赛之后,篮球名宿宋晓波就表示质疑:“对于苗立杰这种职业球员来说,怎么可能才打了两场比赛就会没有体能了呢?”

  浅层问题

  新老交替难以实行

  其实出现体能问题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女篮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过多,老将陈楠在前两场比赛中,她的出场时间分别达到了32分钟和35分钟,而苗立杰在第一场比赛的上场时间为34分钟,第二场比赛则达到了惊人的40分钟。这些老将几乎没有时间休息,这导致下半场体能已经无法跟上比赛的节奏。之所以让这些老将打这么长时间,与中国队后继无人有很大关系,中国队的板凳球员,在实力上要远远低于主力球员。关馨曾经被认为是陈楠的接班人,但是在世锦赛上她只有场均2分、2.3个篮板的表现。

  深层问题

  人才培养出现瓶颈

  目前,中国女篮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后继无人的困境,与男篮青少年人才萧条情况相比,女篮青少年培养情况更加糟糕,目前全国只有20个省市有女队,而全国女篮成年队人数不足300人,在隋菲菲、苗立杰、陈楠等“黄金一代”相继老去之后,中国女篮即将进入青黄不接的时代。

  如今中国女篮,似乎已经进入与中国女足同样的下滑轨道,面对着球员待遇低,联赛关注度低,青少年参与热情低的“三低困境”。目前WCBA联赛球员的顶薪一个月大约5000元左右,而半数以上的球员月薪则不足3000元,迫于生计压力的女篮队员,不得不考虑提前转行。

  本届世锦赛的惨败为中国女篮敲响了警钟,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当苗立杰、陈楠等老队员进入退役年龄之后,谁能扛起中国女篮的大梁,这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