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图表:四问女排如何走出困境 学欧美or坚持风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30日09:47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对于中国女排这支曾经被光环和鲜花所包围的队伍来说,未来只有一个底线:取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经历了伤病、输球、换帅等一连串的风波,中国女排能否在多强对抗的格局中走出困境?

  少练能控制伤病吗

  9月上旬,宁波北仑中国女排训练基地。

  主力二传魏秋月刚刚从北京回来。由于阑尾炎发作,在北京接受了专家会诊并决定保守治疗的她在回到北仑与队伍汇合后的几天里,患处的疼痛仍然没有停止。而与她同时在北京接受诊疗的队友惠若琪已经确定和未来的三大国际赛事无缘(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位刚刚在国家队打上主力一年的小将在8月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的一场比赛中倒地时左胳膊撑了一下地,左肩盂唇关节意外受伤。

  如果说魏秋月和惠若琪的伤病多少有意外的因素,那国家队其他队员的伤病则未出意料。王一梅的腰伤让她一度几乎成为国家队的边缘人物,李娟每场比赛都要靠一双裹着厚重护膝的双腿去摸爬滚打。薛明、马蕴雯的肩、背,张娴的颈椎……主力队员没有不被伤病所困扰的。

  有人抱怨王宝泉带队之后训练手段太过严格,甚至称其为“魔鬼教练”。其实中国女排的伤病问题时日已久,早在备战北京奥运的关键阶段,时任中国女排主帅的陈忠和面对伤病困局就在公开场合发出了“弹尽粮绝”的感慨。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中国女排队员的伤病是长期积累所致,绝非某一任教练的责任。而且,近两年中国女排换帅频率较快,任何一任新主帅都会带来新的训练方式,运动员要适应这种新训练,就必然在训练中花更多时间去适应;同时,每一任新主帅在入主队伍之后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对运动员的伤病情况只能有抽象的认识,而没有具体的体会,所以很难控制训练量。

  在这个问题上,中外教练员的看法并不一致,比如美国队主帅麦卡琴和意大利队主教练巴伯里尼就认为应该减少训练,并加强队员训练之后的康复手段。而前国家队主帅陈忠和则建议在训练和伤病的康复治疗两端求得一个平衡,积极去寻找克服伤病困扰的办法。另一名国际级教练郎平也认为,伤病的控制是一个艰难课题,但不能因为畏惧伤病在训练中束手束脚,毕竟运动员需要通过训练得到提高。

  虽然身处其位无法过多议论,但陈忠和和郎平两名教练在谈及如何战胜伤病时,还是提出了一项共同的建议:必须要科学训练。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现在的问题不少!
希望球迷给中国女排时间!
相信中国女排定能走出困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