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山东鲁能VS陕西中建

浐灞兵败山东引发连锁反应 亚冠恐将成镜花水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01日03:36

  客场负于山东让浐灞队的亚冠计划严重受挫,在积分被进一步拉开的背景下,浐灞队进军亚冠的希望非常渺茫,有必要调整当前战略,采取适当的轮换,用新人去博明天。

  后果:亚冠基本没戏了

  兵败山东是一道分界岭,意味着浐灞队努力了一个赛季的亚冠目标基本没戏了。在鲁能和申花锁定两个亚冠名额的背景下,暂列第三和第四的天津和北京本轮双双获胜,分别领先浐灞6分和5分,只要对手不犯错,浐灞队就是放开马力追也会是徒劳的。在竞争亚冠的球队之中,河南和辽宁明显已经力不从心,但大连和杭州绝对没有放弃,亚冠名额之争实际变成了五抢二,其中浐灞队的希望最为渺茫。理论上讲,浐灞队还有创造奇迹的机会,但这建立在三个主场全胜、两个客场拿4分的基础上,按照浐灞队的状态看,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浐灞俱乐部在自省积分落后的原因时,认为首先是科萨上任之前积分被拉得太多;其二是客场负于杭州、江苏、河南实不应该。

  败因:为何客场难发威

  客场战绩不佳是困扰浐灞队一个赛季的难题,迄今浐灞队客场七度败北,成为难以缩小积分差距的最大障碍。

  客场负山东有很多客观因素,比如裁判偏袒对手、运气欠佳等,但浐灞队的状态与主场相比差距明显。这首先体现在外援卡隆和巴哈上,针对浐灞的快攻战术,山东队一度打得更快,尤其对组织核心卡隆采取了包夹战术,遗憾的是,卡隆并未迎难而上,反而畏惧对手的凶狠逼抢,退缩到中后场拿球;上轮表现最佳的巴哈利卡此战也不尽如人意,因为受伤缺席了三天训练课,鲁陕之战属于仓促上阵,状态自然难保证。后防线上,忻峰和孙继海论个人能力均是一流好手,但两人的优缺点太相似,缺乏互补和保护,对手一旦快攻,就有些力不从心,鲁陕战再次暴露了这个问题。有必要指出的是,此战最具威胁的进攻由王云策划,这说明浐灞旧体系的球员完全有能力去改变结局,事实上郑伟、朱家伟等昔日主力均能独当一面,采取适当的轮换完全是有必要的。

  未来:务实之道调战略

  本赛季投入巨资,却很可能无缘亚冠,其中的经验和教训需要认真总结,这或许是浐灞队在职业化道路上必须付出的代价。俱乐部认为,经过反思和调整,下赛季的浐灞队会更好。若站在着眼未来的角度上,浐灞队何不现在就调整战略,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

  本赛季肩负着成绩压力的浐灞队一直用一套阵容打天下,无论是朱广沪或是科萨,并非没有轮换的想法,而是不敢承担轮换所带来的后果。但这造成了一个恶果,主力永远都是主力,即便状态再差,位置也有保证;替补永远是替补,训练再努力,也难首发出场。这种铁饭碗式的用人策略是职场生存最为忌讳的,没有一个良性竞争体制又怎能保持活力和生命力?此战客场失利,教练组将国字号球员过于疲劳和个别外援状态太差作为原因之一,既然如此,浐灞何不进行适当的轮换?

  就形势来说,亚冠资格已非常渺茫,浐灞队也无保级之忧,还不如给新人锻炼机会,用青春去博明天,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